前往
大廳
主題

少走歪路,繪圖捷徑大公開!

月讀 | 2023-01-28 14:56:08 | 巴幣 3348 | 人氣 1301

目前認真畫到現在也已經半年了,開始想畫出美美的圖, 就如同在地獄中, 被丟入岩漿般煎熬,有太多不懂的美術知識,沒有半點素描臨摹基礎。
剛開始只有瘋狂看片,對,就跟大家想的一樣,看齋藤老師的片片解決問題(X。
其煎熬程度就如同當初被教授要求看一堆paper,做出review整理一樣。
之後慢慢堆積繪圖參考書,從各種繪師頻道推薦收集而來。現在已經疊的這麼高了w

這篇會整理新手常遇到的問題,基本就是這半年來遇到的各種問題,由現在的我歸納整理,找出最佳解決方法,減少大家卡牆的時間。

以布袋戲的武林高手比喻的話,從美術設計學院出來的人,根基都磨練的十分深厚,但是這些素描手繪電繪設計基礎,業餘的人是沒有的,他們花好幾年持續堆疊的時間,要硬拚根基只會輸慘慘。跟先天人比拚內力是無意義的,新手很難跟上這麼深厚的基礎。

那該怎麼做呢?武林中還有另一種人,年輕小夥子持劍,不以深厚根基,而是以劍技生存,以布袋戲術語就是劍意。只是劍意很容易受狀態掌控,情況差的話功力就會大幅下滑,跟先天有穩定功力可以持續輸出不同。

對業餘畫手來說,劍意就是知識的彙整,所使用的工具則是你的裝備,你的劍。布袋戲中常出現取得強力的武器,年輕小輩打敗先天的戲碼,先不討論劇情武力平衡崩壞,實際上當你的根基不足時,所使用的工具很大決定畫作的品質。工具不單指硬體,也包含CSP各種素材、筆刷與加工法。
----------------------------------------以上都是廢話----------------------------------------

想像你是在武林中默默無名的毛頭小子,開始想在武林闖出一片天,這時你需要修練最初階的內功心法。一開始需要的是哪種呢?
1.      人體解剖學
2.      光影色彩
3.      透視背景

答案顯而易見就是1,一開始請取得這本秘笈寶典。


美術解剖學筆記的最大作用是幫助你更好的認識人體,至於裡面的練習見仁見智,個人只練了大致人體比例就沒往下練了。

剛練完心法的小子可能迫不急待想馬上畫人體了,但是先別急,0基礎又沒有任何武器的人剛出去只會被打得鼻青臉腫。

你需要可以一戰的武器,前一篇提到矢吹使用的可動人偶,很方便但不足以應付需求。

一個邪道修練方式因應而生,就是Room Girl這款遊戲軟體,體驗版即可免費創建人物,再下載Room studio這個附屬的3D攝影棚工具。捏出你想要的人物,擺好姿勢,設好光影,就能開始臨摹了。

很邪惡吧,就像取得魔劍當武器一樣w

但是目前對於上色部分不清楚怎麼辦,這部分請先看齋藤老師的畫圖過程湊合一下,先不用學更深入的理論 (齋藤老師帳號被停權新帳號目前不完整)。

這個免費軟體可以幫助大家簡單貼參考資料,不需要一直切畫面觀看

但是Room Girl的臉是寫實風,新手對於手的結構與擺設不了解,該如何是好呢?這時3D素材就是最好的幫手。



臉手腳各式素材都有,唯一缺點是要課金。頭髮部分跟上篇相同參考髮之神技。


EX:針對劍(繪圖軟體)用不好的新手,可以買人物上色步驟完全剖析,熟悉CSP的操作。

新手此時會感到極大的愉悅,0基礎就能畫出還可以的圖了。但目前的圖是基於Room studio這個超強力工具的輔助,因此在畫完之後,沉澱一下心情,回到精進之旅。

這時需要更多知識來輔助繪圖技巧,會產生許多選擇,也要開始考慮光影配色問題。
因此不要懷疑,把這些通通帶回家吧。
韓國畫師系列是一連串的課程,雖然使用的軟體是PS但大多CSP也能通用。


另外人體解剖也需要補強,因此將人體動態結構繪畫教學也一起帶回去補充。

此時就盡情享受讀書的快樂,將自己的知識做一個完整的補完。接著挑戰下一個畫作,用同樣的方式畫出下一張圖。

新手堅持到這裡,想必會有很多不同的新發現,同時也對自己畫的人體僵硬程度感到不滿,但在韓國關於姿勢的教程已經稍微提到動態曲線這件事。
且先放在心上,之後將自己的一切重新破壞構築。

沒錯,這時候新手需要一個能打通任督二脈,將一切心法連結的高階心法。那就是Force,堪稱最強的劍境,學會這套心法將進入無劍勝有劍的境地(X。


在Force打破人體框架,重新建構出新的自己吧。Force不需要特別練習,因為他原本就在認知裡,只要釋放他,就可以得到一切,前鬼!解開束縛(X。需要功力達一定程度才能認知他的重要,不建議一開始就去讀。

到這裡新手應該能脫胎換骨,畫技如鯉躍龍門,一躍千里。不過不斷渴求進步的人,會發現,還是不會畫背景怎麼辦w

這時只要再補齊前篇介紹過這兩本背景書就解決了。但是不要直接學教你如何畫出角色背景,直接糊出來的意象畫法,先找好一個個背景實物,黏到PureRef去臨摹。



善用PureRef+搜尋引擎去找實物臨摹背景跟物品

這張圖就是這樣生出來的

此時繪圖整體的知識也大功告成,該有的基礎知識都有了,未來只要不斷補強基礎就能繼續前進了。

最後的最後,為了讓你的畫看起來更棒,可以參考以下繪圖的加工影片,因為這部分類似PS修圖,不需要任何繪圖技巧,看完就能輕鬆運用很簡單。

EX:雖然跟繪圖沒關係,但是推薦不准畫太好這本書,推薦以職業繪師為目標的人做心態調整。


結論:以上就是半年來個人的心得,如何在0基礎上無所不用其極追趕職業繪師,類似於當年在中研院做博士研究。

不斷地看paper積累大量知識,再用實際的實驗去驗證這個研究方向是否正確,與繪圖實踐部分有異曲同工之妙,繪圖板就是你的bench,畫筆就是你的pipette,CSP跟PS則是一整套kit,參考書是review paper,繪圖影片跟參考圖片則是paper。

用知識去提升畫技,但也不是說畫技基礎就不重要,只是以知識為底去提升畫技會比試誤法簡單很多,希望大家在繪圖之路上可以用較有效率的方式一起收穫成果。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十代目霸王❖
新手建議先從上色那本開始嗎? 我也是用軟體CSP pro的,除了齋藤最後那本我都沒有...
2023-06-11 22:50:10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