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印度神話同人系列-(番外)審判的法則

Cynthea | 2022-07-16 20:16:58 | 巴幣 4 | 人氣 149


  寂靜又空盪,她一個人在原地待了許久。

  這兒不是黑室,周遭明亮,卻如何不得見自身任何一處,看來自己的皮囊是被廢了?只剩五感。

  祂只把她帶至此,淡淡一笑就離開了。

  那一笑的涵意是什麼,她不得而知,也不能問,因為祂是世尊,一切不能說破,也說不破,都是層層深意。

  那她要在這裡處多久呢?她感覺自己是無力地坐下,可伸手縮腿還是不見任何一物,她重重地嘆一口氣,落寞又孤獨地愣望單調的四周。

  「妳可認得此界?」是一個陌生的人,突然從背後的方向出現,然後問她。

  她本來下意識地搖搖頭,可猜到那人也許看不見她,故出聲答道:「不認得,這裡是哪裡呢?」

  那人面明清秀,氣度溫和,朝著她笑的同時,她甚至感到一份沉沉的安心。

  他說:「那再等一會兒,如妳這樣,直接來的,妳真是第一個。怕是『阿特曼(我,atmen)』還沒找到路進來。」

  她聽不懂對方的意思,只是安靜地繼續等下去,一股蘊靜的涼意怵然襲來,像是涼風吹過,醒了腦子般,她再眨眼,終於看到了自己的手指,還有身體其他部分。

  「如此一來,梵我合一,才能繼續。」那人還在陪她,只是現在再看他時,她不再覺得他氣度溫和,而是渾身如冰雕,散發寒意。

  雖然一改初見印象,但她不害怕,面對這個人,她只想坦蕩。

  「妳向世尊發願,只要能離開那兒,即刻死去亦可,飲下甘露,沒有惡業的天神本是不會來這兒的,可妳,非常不同。」那人說著說著,連原本清透的嗓音,都漸變渾厚,最後還帶點不自然的喉音,似乎這才是真正的他,方才見到的只是假相?

  「天神沒有惡業者,不入輪迴,這是天法。如今有了甘露,更是少見帶有業力的天神,來至此了。」那人繼續說下去,最後還是那句:「妳不同。」

  她聽得這道理,內心自有一番見解,於是便說:「從此天神,只會更加肆無忌憚,沒有規則能束縛他們。不死甘露,不該現世。」

  那人聽見她這樣說,冷冷輕笑了,問說:「妳不也飲過甘露?」

  那一問,才使她茅塞頓開般,眼眸中光芒一閃,抬頭看那人:「我真死了嗎?」

  那人不答話,只告訴她:「我是死界的主宰-閻摩。」

  「閻摩?」她搖搖頭,表示自己從未聽過此名號。

  「天神不在意消亡,也就少數神輝弱的,會擔心天人五衰。即便是橫死的神,也被說是往『梵』去了……死亡雖仍是部份天神會遭遇的,卻也不像得到甘露之前,那樣在意了。」他說與她聽,然後左手伸在她面前,食指向上,一小團墨綠色光球在手指上轉著,還有點點白星光從光球裡慢慢向上旋出。
  
  他張口說下去:「這是業力,也是就生者世界中,所有生物最害怕被纏身的東西。業報從宇宙最玄秘處而來,它能驅使現世轉動、邁進。它本該是一種動能,使三千世界照著宇宙法則行進,現業現報,說的是一種引導的命運,有因才有果;可如今,業力的轉動越來越大,許多能量積攢,卻來不及在現世導向了,甘露從來沒消去別人的惡業,它是把業報還諸於世間他處了,終有一日,由甘露引起的業報,仍會迴向世間。在此之前……已經有預兆了。」他定定地看著她,嘴角的冷意他露出的微笑不符,說:「妳就是那預兆。」

  她第一次聽到這道理,一時半會兒理解不能,有些懵然地垂下頭,低語:「我有大罪,是嗎?」

  「惡業纏身。」他說,神色陰了幾分。

  她一時沒搭話,心中愁緒萬千,她回望死界的主宰,喊了一聲他的名字:「閻摩。」這一聲,不知為何,閻摩眼中露出一絲詫異。

  「我的下場是墮入輪迴嗎?」她淡淡問道。

  「是。」

  「那你又為何,要費心與我解釋這些,就因為我是世尊帶進來,又飲過甘露嗎?」這是她發自內心的好奇,墮入輪迴後根本這些對話,她很想看看閻摩怎麼回答。

  閻摩還是淡漠的表情,英眉一挑,他忽然別過身去。

  「我看得到所有的未來。」他突然這樣說:「所以也知道妳會這麼問我。」

  她看著他的背影,在他轉身之前,身上明明沒有披上半件披風的,卻在他轉身後,見他身上多了一件深色薄如紗紙,在空中宛若隨風飄逸的披風,當然,明明是無風的環境。

  「那你會告訴我嗎?」她問。

  「不可說。」他答。

  「喔。」她自然是失望的,見他也沒斥責,於是大著膽子再說:「我犯的罪,是因為丟下孩子們嗎?」

  閻摩沉默,她本來以為是沒希望得到答覆,誰知閻摩的多披風吹著吹著,猛然停下來,深色披風幻化出一女形,那名身形與閻摩相差無幾的女子橫空出世,慢步走到她面前。

  「我看得見所有的過去。」那女子說:「我是閻蜜,是死者主宰之伴侶。」

  她瞪大眼看著閻蜜,除了吃驚,她真的說不出其他話。

  閻蜜盯著她,閻蜜漆黑如墨的眼珠變成了墨綠色,點點白光慢慢旋入她的雙眸中,跟閻羅手上的「業力」有異曲同工之感。

  「妳的惡業,便是誕生了我們,娑羅妮。」閻蜜陳述真相:「妳當初吞下古神遺骸,害得我們神輝不全,一出生就與死亡貼近,從此我們成了死界的神。當亡者帶著生前償還不了的業來到死界,不再是由死者之主一口吞下(之前的死者之主是濕婆,祂常吞吃靈魂作為償業),我們兄妹承受不了那三千世界的重業,我們重新制定了最嚴正的規則,輪迴的法則只是更加完善,這才是宇宙的永續之道。只是……」閻蜜頓了頓,臉上還是恬淡:「我們此舉,會令三千眾生痛不欲生,更加懼怕死亡,因此業力只得更重……」

  他們終於喊了她的名字……娑羅妮淺淺一笑,沉吟:「閻羅的面貌,長得很像我的哥哥,可是背影比較像是你們的父親。至於妳,閻蜜,毫無疑問是像我。」

  閻摩與閻蜜,原來是她那時懷的龍鳳胎,也是首胎;懷著他們的時候,她一心只想為哥哥復仇,所以她聽父親的命令,吞下了所有古神的遺骸,要讓太陽神中毒,卻也壞了身子,也壞了孩子們……

  一生下他們,她便與他們分離了,因著愧疚,她從未去找過他們,想著大約那樣的孩子們早逝去了。

  如今他們兄妹並肩站在這裡,與生母相認了,可是沒有半點歡喜團圓的氣氛,閻蜜的黑眸漸漸回復原形,他們兄妹還是一副面若冰霜。

  本來娑羅妮想張口再對兄妹說點什麼,閻羅卻先說:「業力從前本困不住天神的靈魂,看來世尊說的是,業報沉重,還是能把迦葉波仙人最強大的孩子(提婆天神)帶來。妳必須墮入輪迴,償業力苦果,不斷輪迴,直到解脫。」

  兒子對母親這樣無情宣判,娑羅妮一時結舌。

  閻蜜說:「如此法則,死界方能圓滿。」

  「宣判後,妳就上路吧,天神娑羅妮。」閻羅把手中的墨綠球擲到她面前,球上旋出的白星點,一點一滴的繞住娑羅妮,要把她導往輪迴之路。

  「你們毫無人性。」娑羅妮掩面哭泣,她不是怪這兩個孩子對她狠心,而是她一直觀察他們,發現到孩子們身上的缺失,她以為,這是她服毒所造成。

  「我們擁有『時間』,必須丟棄自我,否則無法掌握。」閻摩說這句時,像是背誦,不帶感情一字一句唸出,這是他在完全失去情感前,刻在體內的,只要有人想問,便會得此答案,如反射性。

  「身為伴侶,我做出同樣的選擇。」閻蜜說。

  娑羅妮抹去淚,整了整表情,在有限的時光中,她還想再對他們說點話:「也好,這裡很空蕩,你們還可以彼此相伴……」她還沒說完,閻摩又是淡漠地回了她:「以後,這裡會有很多人,便不空蕩了。」

  又是不帶情感的反射性回話,死者之主說未來死界會很多人?……這是幾層意思?

  「去當壽命短暫的禽畜類,盡快還清惡業吧。」閻蜜舉起右手朝娑羅妮做出推開的動作,娑羅妮只覺往下一震,再也見不到閻摩與閻蜜兄妹,在失去意識前,她的眼眶還是拚命流下淚,一點也止不住。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