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紅色褲襪男》特攝感奇葩漫畫作

陸坡 | 2022-07-12 15:10:33 | 巴幣 1160 | 人氣 708

不知所云的漫畫也能出書?日本ガロ系代表

圖文創作是現在許多創意的來源,不管是網路迷因或是商業目的製作物,都開始與我們所處的當代社會脫離不了關係,不可否認,當年的動漫畫等這類的次文化,隨著接觸的群體長大成人,逐步走向更成熟與主流市場,但這是否代表ACG「小眾市場的殞落」?這點可能未必。

相當另類,甚至在日本漫畫大國中也算奇葩之作的漫畫作品《紅色褲襪男》,是由漫畫家-逆柱意味裂的短篇漫畫集作品。異色黑白如版畫風格的漫畫創作,加上特攝怪物、情慾、還有不知所云讓人想像不到的漫畫內容,成為了日漫圈中少見的絕版邪典之作。




《紅色褲襪男》是什麼漫畫?
隨著手機、平板上網的普及,上網看漫畫的行為越發普遍,實體書籍與獨立漫畫店家的生存受到很大的衝擊,租書店紛紛收攤倒閉,有的則轉型成漫咖的形式繼續經營。但不管過去或現在漫畫店還是漫迷在網路上第二的交流場所,台中的捷比漫畫屋、台北的Mangasick、漫畫基地有時候也是引進獨立漫畫家作品的所在。

比起主流的商業漫畫,小眾漫畫作品其實不分國際都很冷門,通常得依靠的就是漫畫愛好者彼此的資訊交流,也因為較為不普及和另類的作品原故很多漫畫其實跟同人誌一樣印量稀少且並無再版,有時候引進門也需要一點運氣和眼光,畢竟非主流的作品多半帶有實驗性質,能否著眼就只能看電波合不合。




《紅色褲襪男》就是這樣的異色小眾作品,作者逆柱意味裂,放棄用一般講求劇情與邏輯的漫畫敘事方式詮釋漫畫,而是一種意識流的創作,放棄以「故事」作為主體,而是以天馬行空的繪畫來作為創作漫畫的手段,充滿了超現實主義的藝術風格與公路漫畫內容,讓人印象深刻。

台灣代理的是2019年增訂版的漫畫單行本,裡面收錄了含《紅色褲襪男》三部短篇作品,封面也重新繪製。逆柱意味裂只在獨立月刊《ガロ》(2011停刊)上進行創作,也被稱為「ガロ系」漫畫家,妻子みぎわパン也同樣是《ガロ》月刊的漫畫家,以異類情色搞笑為創作風格。




《紅色褲襪男》分析與延伸:
逆柱意味裂這個筆名來於日本習俗裡傳說的:「逆向生長的樹木製作出的柱子」,有著立逆柱會導致災難和飛來橫禍,柱子還會作身成怪物。後面則是靜岡方言「裂縫」的意思。可以說從作者筆名來看就已經是很微妙的存在,在配合他的作品風格,可以說就算不知道在畫什麼也會讓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與同樣是另類漫畫風格的柘植義春更加不同的是,逆柱意味裂的風格更加「私漫畫」奉行沒有目的、沒有高潮、沒有意義,某方面讓我想起早期BL圈的YAOI的講法。目前作者逆柱意味裂在靜岡擔任劇團舞台美術設計、並組了一個名為「漏電銀座」的樂團。




逆柱意味裂這類的漫畫家,通常都是《ガロ》月刊出生,這一派通常被日本漫畫圈內稱為「ガロ系」漫畫家,意旨非主流,具有太過獨特風格和強烈藝術家性格的漫畫作品,也被稱為非主流中的非主流文化,同時也是一個時代裡地下漫畫圈的代稱。

在商業漫畫充斥的日本社會裡,《ガロ》漫畫月刊的創立對於1960到1990年代的日本漫畫圈有著很重要的地位與特色,第一它展現了在二創同人誌以外的獨立漫畫和私人表現的另類風格漫畫。第二他也讓不是漫畫家或繪者的人,能發表發佈自己的漫畫作品,並且找到定位的讀者。這些點都是這本漫畫月刊頗具意義的時代性。




《紅色褲襪男》值得一看嗎?
這本其實從封面就可以看出來,《紅色褲襪男》很具有電波性質,其實就像一些現代以萌系或其他風格包裝的動畫作品一樣,如:《皿三昧》、《漂流少年》等風格略為特意的表面內容。這些創作雖然有點莫名其妙、意義不明,但我認為這也代表日本動畫漫畫中的「多元性」。

《紅色褲襪男》雖然故事劇情較為薄弱,但不代表它沒有連貫性,例如以拉長褲襪作為漫畫分格的連貫、或是以公路追逐為連貫,和其他無意義的角色重複性,其實還是有著他自己的漫畫邏輯,但可能並非一般人能接受的邏輯而已。




一些漫迷有不少人往往都會針對漫畫的人物角色討不討喜?劇情結構嚴不嚴謹?來看待一部作品的優劣,這點其實沒有對錯,但更進一步的來說每個人看待事物的標準往往會有所不同,就算沒有完整的劇情、沒有流行的人物,故意不完整、或缺乏完整,有時候也是一種後現代式的表現主義。

以台灣現階段還是很需要說好故事的商業漫畫,但同時也需要不用管故事而隨意發揮的私漫畫,有些東西繪製出來不是通通都要拿來賣的,抒發與表達自己的創作慾和展現特色也是漫畫的重要一環。我覺得《ガロ》看中這點,給了在日過去網路不普及時,有不一樣需求的讀者、創作者另一管道。如今網路發達,不管你是多麼非主流,相信一定有喜歡此類創作風格的讀者,此刻正在路上。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利用LikeCoin點讚贊助讓創作者繼續寫作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千緒
這有點酷...
2022-07-12 23:51:05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