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舞動不止》芭蕾男子奮鬥記

陸坡 | 2022-07-11 13:59:56 | 巴幣 34 | 人氣 445

芭蕾男子很羞恥?芭蕾舞台可是競爭激烈的戰場

舞蹈是一門學問,如何用身體表達自己演出,甚至配合音樂擺動姿勢都往往有種讓人目不轉睛的律動魅力。現代年輕人受到西方文化與韓潮文化影響,對於舞蹈已經不像過去一樣發展受限,有著比較多的發展空間,但多半還是以流行、街頭舞蹈為主,傳統舞蹈在台受到關注的機率還是小上許多。

《舞動不止》是一部以芭蕾舞為題材的漫畫改編作品,講述個性外向開朗並練就一身截拳道的村尾潤平,其實從小時候最鍾愛的不是武道,而是芭蕾舞。但礙於周遭人對男性芭蕾這件事多是嘲笑,讓他不敢說出口,但看見性格乖僻、苦練芭蕾的森流鶯的舞姿,讓他下定決心重新拾回對芭蕾的熱誠。





《舞動不止》是什麼動畫?
因為過去有學舞的經歷,讓我如果看見跳舞相關的題材多少都會留意一下,雖然我當時學習的是中華民俗舞蹈(翻滾武打、耍槍弄棍),跟現代流行舞蹈較沒有關係,但是多少對於跳舞這件事情是有粗淺的理解的。

很多人常常以為舞蹈是很單一的事情,但其實就像編舞老師不會只把一種風格放道舞蹈裡一樣,很多舞蹈老師都會建議學生學習多元的舞蹈來找尋自己合適的舞風,也能有相輔相成的狀況。以我自己的例子當時練民俗舞,是以傳統芭蕾作為基礎練習,在向上延伸與動作上其實都會對你的舞姿有所幫助。




至於男性學習芭蕾羞恥這件事情,老實講是一種東方接觸西方文化時的偏見,動漫畫作品《舞動不止》開始就花了一些篇幅在講述這點。《舞動不止》是以因為父親去世學習截拳道的村尾潤平的芭蕾之路為開端,從過去其實就抱有興趣,因為父親離去、周遭人的笑鬧一度放棄芭蕾的他,在遇到森流鶯後那個芭蕾舞魂再度被燃起。

但即使過去有著一點點基礎,甚至自我對於芭蕾的表現方式往往讓一些老師、教練精豔,但潤平依舊有著很嚴重不足的基本功,而看似如同王子一樣完美的森流鶯,自己也有一段無法對眾人提及關於芭蕾的悲慘記憶。




《舞動不止》分析與延伸:
《舞動不止》是日本少女漫畫家George朝倉從2015年連載至今的當紅的芭蕾少女漫畫,知名作品為少女漫特色狗血灑滿的漫畫《溺水小刀》。在《芭蕾群英》後日本少女漫畫已經很少有長篇講述芭蕾舞的故事內容,而George朝倉則在這時推出不以女性以男性芭蕾舞者為故事的作品,讓很多讀者有了興趣。

在亞洲國家來說往往很常把芭蕾舞當成很女性化的東西,其實這是一種偏見和錯誤認知,就跟高跟鞋最開始其實是男性貴族穿戴的事物這點一樣,在十五世紀義大利、法國等歐洲早期芭蕾舞是禁止女性演出,女性角色皆由男性反串,女性舞者的加入要到十八世紀後的一次改革才漸漸放寬。





故從十九世紀、二十世紀後的殖民時代,經歷過一戰、二戰才把芭蕾帶進亞洲國家的視野中,當時女芭蕾舞者在西方已經發展百年有些成熟,並因東方國家最先開始都是接觸「浪漫芭蕾」,以女芭蕾舞者白裙,腳尖跳躍、轉圈技術為主的風格,才讓亞洲人有芭蕾舞蹈為女性化的誤解。

芭蕾舞的流派很多,並且現在20世紀後也延伸許多不同類型的舞蹈類型,甚至有你想像不到的幽默和戲謔性質的芭蕾舞蹈團。紐約全男性的舞團「蒙特卡洛托卡黛羅芭蕾舞團」就以男性穿上白裙富有性別戲謔的方式傳達他們的理念。著名的男性芭蕾舞者瑟基普魯尼則打破了芭蕾舞者身上不能有刺青的慣例,並以舞姿服人,展現他舞蹈中的叛逆。





《舞動不止》值得一看嗎?
如果女性可以跳出陽剛重步,男性也可以展現出柔美舞姿,更何況舞蹈從來不分男女,只有一名舞者該如何詮釋自己的姿體語言。我認為在台灣市場逐漸認同街舞或男生跳韓團舞蹈時,更應該放下對於芭蕾或現代舞男性陰柔的刻板與偏見印象,尤其還有跳舞的男生都是同志這種以偏概全的想法。

《舞動不止》以男芭蕾舞者為主題,整體而言架構有點像《舞動青春》的國標舞,角色練舞、成長、矛盾這些自我探討舞蹈的感覺很重。但我覺得《舞動不止》還是保留著《溺水小刀》時期那種糾結的男女八點檔情感劇的特色,甚至我覺得有時候太多這種戲碼,對於一部分觀眾會感到很煩。





當《舞動不止》男女男感情劇不斷上演我愛妳、妳愛他的戲碼時,你會覺得:「有完沒完趕快去跳芭蕾啦!」還好專注於芭蕾的時刻其實還滿多的,尤其在動畫化後,我覺得在芭蕾的動態表現上,還是很不錯的,並且因為芭蕾男舞者通常都會被要求要有細長肌肉如同長跑選手的體型,喜歡纖細男孩的觀眾應該會看得很開心。

但《舞動不止》裡其實沒有講到太多芭蕾舞風的部分,由作品內容判斷來說,感覺還是較為一般人通俗印象裡的「浪漫芭蕾」與「傳統芭蕾」,其實有點侷限在這個格局裡和不斷以傳統芭蕾技術及詞彙來界定舞姿的好壞,有點太過武斷。也許動畫漫畫後期可以看到更多新古典主義、當代主義的芭蕾風格會讓作品層次感更豐富,主題也越發多元。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利用LikeCoin點讚贊助讓創作者繼續寫作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蘿莉小愛愛
https://forum.gamer.com.tw/C.php?bsn=60076&snA=7154373
耶蘇說是這樣的也 愛愛怕怕♥
2022-07-11 14:12:41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