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隨筆】雜感小語(9)

湛藍琴海 | 2022-06-05 17:04:52 | 巴幣 2608 | 人氣 6135

  這次要講的,也是創作相關,接續上篇提到同人創作相關,這次就講一下近來對同人創作的新心得吧──上次主要是講冷圈創作的感想,提到在冷圈創作的回饋不可能有熱圈多。但近來我發現並不盡然,冷圈雖然受眾少,但創作者也少,只要有糧就有可能很珍惜了。但可能需要一些前提,比方該作尚未完結,還有新消息之類的,如此才有可能保持一定熱度。

  若是已過熱潮的名作,雖然有可能屬於「熱圈」的範圍,同人不會太少,但由於已過熱潮,即便還有創作者在創作,客群可能大幅減少,這種情況下可能不缺糧食但缺受眾。不過這也無法一概而論,因為還要看該作者有沒有固定客群,該圈作者及客群的偏好。

  以文圖比例而言,有些圈子圖遠多於文,也有些是圖文相對平均,對文手而言,最理想的狀況是文少但看文的沒那麼少,就可能會獲得更多回饋,否則就可能會遇到競爭者眾的情況,客群會集中在比自己早耕耘的作者或大手上。

  若真想獲取人氣,那就不能只在已過熱潮的圈子(哪怕是不缺糧食的名作大坑)創作,而是在「當紅」的熱圈創作。對於為了人氣而在當紅熱圈創作來蹭熱度,個人並不反對。要抱持何種心態創作,是個人自由,且在熱圈創作,並不代表就只是想蹭熱度,真有愛、有心、有興趣的創作者也大有人在。

  以個人為例,先前(從今年算起)我專心在冷圈創作,還是特定CP。雖然可能不會高人氣,但有相對固定的客群。但作為極度雜食的CP廚,自然不會滿足於此。在種種因素下,我今年嗑的CP數量及程度大幅增加,完全變成CP狗的形狀了。

  尤其原本就是BGBLGL通吃的我,自然就會想寫各形各色的CP。於是最近又連寫了排球少年、JOJO及間諜家家酒的同人(發在LOFTER上),打算把沉迷的CP寫一輪,目前來看還有很多對可以寫的,也當成是寫原創以外的調劑吧。

  在此過程中,就有了上述心得,不過對我而言人氣真的不是重點,哪怕再冷我都還是要寫我CP,沒錯,不要小看CP廚的愛(炸

  基本上我一直都在寫自己想寫的,哪怕可能太硬派,不是那麼有趣味性之類的,還是照寫不誤。若寫一些熱門梗,看似比較「大眾」的東西,也只是我想寫而寫,可能是抱持嘗試的心態之類的,畢竟這對我而言也是一種磨練吧。

  簡言之,要寫什麼CP跟題材,最主要還是看自己有沒有興趣。哪怕一開始可能是因為很熱門而注意到,但看久了可能就越看越喜歡了,大概是被感染了或潛移默化了吧。

  綜合上述,究竟要當什麼樣的創作者,主要還是看自己「想」為何而寫。或許有些人有特定的目標,比方希望能夠獲得肯定,因此追求人氣,甚至努力參賽爭取榮譽等。近來看到不少人為了各種創作競賽而努力,我就認為這其實就是個人選擇,假使還在為是否參賽而迷茫,我認為就還是要回到「自己為何而寫」,亦即創作初衷。千萬別隨波逐流,沒有跟上流行不代表自己不如人,這只是每個人的考量或目標不同罷了。

  個人認為,何種人最適合參加創作競賽?就是沒有明確創作目標的人,比方不知道要寫什麼、為何而寫或懶惰成性,參賽或許就能逼自己創作,來培養經驗。假使已有明確的創作目標,甚至手邊還有尚未完結的作品,其實不一定要勉強自己參賽,以免兩頭空。當然,這樣還願意參賽的人,我也誠心祝福。對於每個認真創作的人,我都誠心祝願他們能獲得相應的收穫。

  當然,若要參賽就要做好「志在參加不在得獎」的覺悟。不然患得患失,對創作者是很大的傷害。縱使付出大量心血,也不見得會獲得期望的回報,就如播下種子,也不見得能開花結果。但是,只要去寫就能累積經驗,有益提升實力。

  這就是為何重點不在結果,而是過程。

  綜合言之,無論是寫原創或同人,只要是寫自己想要的,並清楚自己為何而寫,就夠了。

  共勉之。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十六夜 月光
突然想到我目前在寫的同人文,感覺會出現一個很好笑的對比:
別人的CP文:兩人甜甜蜜蜜的小故事。
我的CP文:先建立起兩人的基本關係,然後開始狂虐她們與周圍的人,最後當她們走出來後結成無堅不摧的感情線。
我原本很乖,都是主播女孩重度依賴帶壞的...
2022-06-05 20:28:09
湛藍琴海
大多CP文都是小甜文,不過發刀來虐人的也不少,至於真的寫到很有劇情的就不多了,可遇不可求。
2022-06-05 20:34:38
☀゚傲風
創作初衷很重要,千萬別因為別人而影響到自己創作那份單純的初心!!
2022-06-07 01:01:30
湛藍琴海
真的,要堅持自我!
2022-06-07 12:54:16
珀伽索斯(Ama)
確實,寫同人文不容易,但看到琴海有寫間諜家家酒的同人文,那我還真的很想看看呢![e34]
2022-06-07 08:26:22
湛藍琴海
有興趣的話就上LOFTER看吧,連結小屋首頁有[e34]
2022-06-07 12:55:53
『。』
骯,如果沒辦法享受過程,恐怕寫不出能讓自己打從心底喜歡的東西
如果連自己的作品都不喜歡,要說服其他人喜歡也是一件難事
不管目的為何,在寫的時候全心投入而不聚焦在結果
才不會被衍生的各種情緒和想法給影響
2022-06-08 12:04:27
湛藍琴海
是啊,貫徹初衷才能足夠純粹。
2022-06-08 14:36:15
戒子
看了這篇後才想到原來琴海大大想寫滿好寫滿CP文,裡面包括桃子與美玉這對CP吧,這也難怪大大寫桃御文火力十足、拼到上萬字都還嫌不夠XD
2022-06-09 04:16:58
湛藍琴海
桃御就是之前寫太多,所以最近開始改寫其它CP換個心情也不錯XDDD
2022-06-09 09:47:18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