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隨筆】雜感小語(7)

湛藍琴海 | 2022-01-08 20:58:14 | 巴幣 1404 | 人氣 3958

  沒想到,才一個月不到,就又來寫雜感小語系列了。原本是想發關於《救濟的魔女》的角色感情雜談,但或許是因為故事尚未完結,因此覺得不適合談得太深入。像先前也曾發過這篇,稍微提到了角色關係的部分,其中就有提到角色感情並沒有標準答案。

  縱使身為作者的我有自己的想法,但我不打算左右讀者的想法,會認為這種事都是任君想像,讀者認為是什麼就是什麼。跟羅蘭巴特的「作者已死」論有些相似吧,不是任何時候都是「作者說了算」,自己的想法也很重要。

  當然,這不代表不需要尊重作者。比方故事設定是作者說了算,但要如何解讀設定,這些設定對故事帶來的影響要如何解讀,就是讀者的事了。在做文本分析時,也不可能要求分析內容都有獲得作者認證。作者與讀者的解讀有落差是必然的,因為一方是創作,一方是閱讀,創作與閱讀的思維是迥然不同的。就連作者本人都無法再現創作當下的情況了,何況是立場完全不同的讀者?

  因此所謂的文本分析,重點在於能否有理有據地分析,只要能夠合乎情理,那解讀跟作者有多少落差就不是重點了。即使誤讀或藍色窗簾之類的,也可能會讓作者看見其它可能性,甚至突破作者的盲區。讀者有盲區,作者亦然。許多沒寫明的事情,可能是作者不方便說清,也可能是作者本身都沒意識到,讀者可能反而旁觀者清,作者則是當局者迷。

  實際上,作品可能就是作者潛意識的展現,因此創作出連作者都不明白的作品也很正常,有時是理性與感性之間拉扯的產物,跟自己的所思所想相互矛盾或違背也不稀奇。

  正因如此,我不會干涉讀者的想法,當然撇開無意,也無力就是了。即使我還是會為自己的故事跟角色解釋或辯護,但終究無法強行改變他人的想法。只要我說明過了,那讀者是否接受就是他個人的事了。

  簡言之,即便哪天我針對《救濟的魔女》中角色感情,分享了更多自己的想法,甚至做更深入的說明與探討,也不代表我所說的就是標準答案。誠如上述,既然標準答案不存在,那憑什麼認為作者說的就是標準答案呢?作品就是因為沒有唯一解,才如此耐人尋味啊。

  對我而言,若讀者的想法貼近我的意圖,與我產生共鳴,那自然是再好不過。只是讀者若能讀到我未察覺、思考過的角度,那也彌足珍貴,就如發現新大陸般──甚至可以說,在每個人所看見的世界相互交織後,或許能夠構築出更完整的世界吧?

  此外,還想略談一下關於「下筆」這件事情。基本上伴隨寫作經驗的累積,雖然越來越清楚自己在做什麼,但也因此越來越謹慎了吧。比較不會只是一股腦地寫,想到什麼寫什麼,會比以往更嚴謹,更有方向性,亦即更有計畫地去達成某些目的。也會更努力去嘗試其它方向,找出更多的故事可能性。

  於是,對於「點子」的要求會越來越嚴苛,即使有很多靈感,也不會輕易下筆。而是要不斷醞釀,確認這是自認足夠理想的點子(未來是否會變成黑歷史又是另一回事,不如說這可能是不可避免的),並有足夠的可行性後方會下筆。

  雖說如此,這不代表故事一定要反套路,老套也無妨,重點在於如何呈現。要打破框架並不容易,即使自認打破了,也不代表自己就是第一個打破的人。不用刻意追求創新,創新不見得好看,老套也不一定難看,甚至很多還很好看,這也是為何會有所謂的老套,因為老套可能就是經典。

  千萬別為了創新而刻意反高潮,那樣只會造成反效果,比老套糟多了,真的。

  讓人出乎意料,從來不等於反高潮,我是這麼認為的。

  言歸正傳,我不缺靈感,但靈感是否能夠通過審查,進而成形下筆,就是另一回事了。重質不重量,與其寫一堆之後後悔,不如給自己設下合理的門檻,才能在質與量達成最佳平衡。

  正因如此,即便原本想了一堆,但之後因為不滿意或覺得多餘而廢棄也不稀罕,即便這不代表寫出來的作品一定盡如人意,更不代表之後自己會滿意,但至少盡可能避免因為輕率而後悔的可能性了。

  不過,若真的靈光一閃,或一時強烈的衝動而下筆也無妨,畢竟不一定要時時刻刻如此謹慎,要如何拿捏謹慎就是終生要學習的課題了。

  大抵如此,創作還是要按照自己的步調,才能走得長遠。

  共勉之。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我的筆名叫123
幫您補充文章前半部分的內容https://youtu.be/DA2t161nCN8
2022-01-08 21:20:16
湛藍琴海
感謝分享!學到了一課,裡面很多想法就是我要表達的,當中的「反意圖主義」就是我文中說的作者已死XD
2022-01-09 13:39:59
狠心先生
其實我覺得老套/安全牌雖然無聊,但反而是最好的做法(有時候)。因為為了反轉而反轉,或是為了創新而如何,反而容易爆炸
2022-01-08 21:22:22
湛藍琴海
為了超展開結果把作品搞爛的我見多了,這樣真的不值得orz
2022-01-09 13:40:40
白煌羽
辛苦啦
2022-01-08 23:19:17
湛藍琴海
不會
2022-01-09 13:40:44
與狂三廝殺的昴
雖然有時劇情反轉確實會給讀者意料之外的感覺 但太多的話會很破壞觀感 我看的一部漫畫 就是反轉太多 多道我都覺得劇情崩壞了
2022-01-10 23:32:32
湛藍琴海
我之前也看過這種的,感覺作者一直想搞反轉但太刻意了結果造成了反效果,劇情更加莫名其妙而且繞了半天還是回到老套路= =
2022-01-12 10:35:19
戒子
說到故事尚未完結,不適合談得太深入這點,戒子覺得還好,端看是如何去談、用什麼方式去談~比如談得像是預告那樣也不錯,會有人看了預告就不去看後續發展嗎!? 應該是不會,若有那也是少數,另外也可以以琴海大大作者身分去談角色,比如大大是用什麼樣的心境去設計了這個角色,有了什麼樣的靈感去想到編排各式各樣的劇情之類的,在下一直覺得克勞迪雅這人物是很純淨的這麼一個女孩,他要串起整場戲,面對每一個男性(或女性)的時候,要有自己的態度和自己的立場,然後更加合理化這人物,作者心裡純粹了、角色才會純粹,角色純粹了、讀者才會感受到劇情的衝擊力,期待未來救濟的魔女,克勞迪雅這樣大女主角的小說劇囉~~
2022-01-12 06:38:25
湛藍琴海
我明白,關於這方面可以再多思考,很感謝戒子的分享XDD

戒子說得沒錯,克勞迪雅是很純淨的角色,但她也不是只有純淨(純粹),也有身世、背景經歷等豐富她,而這樣的她要面臨各式各樣的人事物。但這也不只是她的故事,其他角色也有各自的故事,這部作品就是藉由各形各色的角色交織而成的吧(笑
2022-01-12 14:45:23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