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劇場版 少女☆歌劇 Revue Starlight 劇中歌CD座談會重點整理---《美しき人 或いは其れは》

EB | 2022-03-18 11:32:20 | 巴幣 4230 | 人氣 750

  從古至今許多作品的座談會中,出席的staff大多都是監督、編劇以及聲優等等,但《少女歌劇》作為一部把音樂放在首位的作品(1)在這場座談會還邀請到了編曲、作曲、作詞、音響監督及音樂製作人,對想要了解幕後製作過程的粉絲而言無疑是極為難得的盛會。

  這場座談會幾個月前就有被放上B站,那時候沒有字幕啃的有夠辛苦,前天看到有人上傳字幕版的就想來統整一下《美しき人 或いは其れは》部分一些有趣或是重要的地方吧。

(一)  整體製作

1.在靈魂のRevue古川抱著實現觀眾的願望的想法製作了TV第三話的擴充版,為此只有和小出及藤澤合作才能做到。

2. 無論是音樂、演唱或是畫面大家都對最後克洛的那一幕特別有執著,小出下定決心要做出最美麗的クロディーヌ,和大家合作完成了這永恆的一瞬。

3. 古川表示,小出本身就會彈鋼琴,有基本的音樂素養,加上製作期間觀看了很多浮士德的DVD、反覆地聽歌劇曲,所以才能下達非常仔細的order,非常厲害。

(二) 編曲、作曲

1. 藤澤接到的指示不是「希望怎樣怎樣……」,而是「如果是你,你會在這個場景配怎樣的音樂」這樣。

2.《美しき人 或いは其れは》(下簡稱美しき人)是以《誇りと驕り》為基礎而創作,抱持想要打破《誇りと驕り》就是 Starlight的頂點的想法,藤澤花了一個星期完成的曲子。

3.《美しき人》總共11分鐘可以分成四個部分,大致分成:惡魔與作家的戲劇場景、真矢真實樣貌的展現、克洛拆穿真矢以及最後打鬥交流的部分。

4. 在第二個部分之後,出現了雙簧管(2),與法國號(3)的obligato,一點一點地在聽眾內心留下印象,製造counter,在副歌響起時聽眾就會覺得:「果然是這樣!」

5.藤澤覺得一定要讓克洛唱《誇りと驕り》中真矢的唱詞。

6.藤澤在編曲最注意的是畫面切換得非常快,節奏分明,絕對不能破壞這個節奏,音樂不去打亂畫面的節奏,卻同時也要展現存在感。如果音樂的timing和畫面太過一致,沒有音樂的餘韻,會因為情報量太多而令觀眾難以處理。除此之外在最後的高潮之後,也希望聽眾能享受最後一段的餘韻,最後能讓已經看入迷的觀眾重新呼吸,產生:「這場revue結束了啊!」的感嘆。

7.《美しき人》演奏的樂器種類與《誇りと驕り》相同,但木管樂器從4人增為8人,法國號從6人增為8人,更加展現宏大的感覺。

8.製作少女歌劇這部作品的過程中,藤澤被許多熱情「擊中」,改變了他的人生,被revue曲削掉一半的靈魂,另一半被劇場版吸走,現在只剩空殼了。

(三) 作詞

1.彼方さん從監督收到的order是:「這就是revue的頂點」、「比任何revue都更有舞台感」,和以往一樣沒有什麼細節。

2.彼方さん甚至認為《美しき人》完美到令人覺得替這首曲子配歌詞是多餘的,同時也是最難為之作詞的曲子。

3.作詞最困難的地方在於一開始演戲的部分看不出兩人的真心,得自己在腦裡想像補全,古川表示: 「答案只存在於小出的腦海裡」。

4.《美しき人》前半編曲、作曲因為偏向古典樂,節奏比其他revue曲慢許多,隨著畫面變換的旋律很少,可能一句歌詞中就變換了兩個場景,兩人的感情也在變化,在歌詞、畫面及兩人心境的配合方面彼方さん下了很大的苦工。

5.彼方さん第一句寫好的歌詞是:「地獄の底を照らすのさ」,是從浮士德得到的靈感。

6.本來的歌曲名是: 《美しき人 或いは其れは—恋の唄》,但因為過於直白,古川最後還是決定去掉「恋の」,後面讓觀眾自行解讀。

7.藤澤在編曲時還沒看過歌詞,腦海就已經有「いつまでもいつまでも」的聲音出現,之後拿到歌詞時嚇了一大跳。

(四) 錄音

1.這次錄音基本上是由まほ姉配合開心唱歌的あいあい,まほ姉在最後一句「ああ あなたは…!」用真音假音、彰顯力量感或是小聲低語等等選擇嘗試了很多方法,並且比以往更認真傾聽あいあい的聲音來錄製。

2.《美しき人》拍子太過多變,一堆升降,まほ姉看到譜面時大吃一驚,想到真的要唱就覺得牙白。

3.在歌曲高潮的地方照著あいあい舒服的方式演唱,之後再調整時長已經是大家的共識。

4.彼方さん指導時最注意的是最初兩人歌唱的感覺要像是在試探彼此實力用了幾成,需要好好控制感情,到最後再一口氣爆發。

5.藤澤對あいあい和まほ姉歌唱的評價是:「啊!完美啊!」、一想到是只屬於兩人的曲子內心就「喔喔喔喔!」地叫了起來。


  看完這一段的座談,真的覺得少歌就是一部只能是這班人創造出」的作品,創作者對作品的愛往往勝過大量經費帶給作品的影響,少歌就是因為集結了粉絲與創作者的愛才能茁壯至今吧。

  最後,經過劇場版少歌後,中村彼方x藤澤慶昌大概已經成為我內心最佳的作詞/作曲了,希望以後還能看到兩位大神的合作吧。



註解:
(2) 約5:55處開始
(3) 約5:42處開始

創作回應

カツサンド
個人覺得這段真的是整部的頂點,第一次看有被震撼到。
2022-03-18 12:04:17
EB
這段作為Revue Starlight的代表真的是當之無愧[e3]
2022-03-18 13:03:1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