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中國遷都香港或台北好嗎?反派千金憑什麼?

yau | 2022-02-02 00:25:19 | 巴幣 0 | 人氣 179



(副題 進步人士一直在想得到傳統美德人士的支持)

春節第一編獨立文便祝大家笑口常開了,像這種標題或者能引腦補自己前世是神的大家一笑的。

這種標題很奇怪的,但多少因為反正一直想把這件事拿出來說,還是像我的舊文所說的歷史和文學。



或者是這樣的設計,如果俄羅斯首都在聖彼得堡當然是西方民主國家,還是去了符拉迪沃斯托克便會變成東方專制國家嗎?


當然不會,因為俄羅斯便是民主國家,只是一黨獨大和放棄親美才被抹黑。

但除了地綠政治學的考慮,像宇宙世紀後期地聯遷都月球或在銀英新帝國首都遷往費沙,其實只是富野和田中老師的設計。

但作品中還有一個意味的,便是想塞著因為遠離首都的人要獨立的口,因為自己不是「正統出身」的妒忌心。對於海外華人來說中共殺光了國學大師,可能是自己最快獲得中華文化正統的方法。

反之在俄羅斯有個其實烏克蘭才是真正俄羅斯人的話,不錯,安格魯撒克遜人的首都當然是倫敦,莫斯科反而是東遷的古羅斯人所建的。而因為二戰基輔輕易陷落,所以現實中沒有人怎提這種話的。

反之馬來西亞獨立時定都新加坡,反做成新不想負上全個馬的財政責任而獨立建國。

所以正統論者往自己臉上貼金很使人欠扁,因為在正統或本家所得到的好處,不一定大於其壞處的。

還有為什麼硬要把民主說成是發源於古希臘羅馬的進步文化?而不是現代美國或至少部分西歐國家?古希臘羅馬的民主不只是原始社會的殘留?

而民主怎會被變成多元政治的代名詞?而不是人民當家作主?因為它的出處便是democracy的原意只不過是指和君主制monarchy相對。

進一步答案是副題:

進步人士一直在想得到傳統美德人士的支持,這早在英格蘭共和國回歸君主立憲便開始了,當然這種所謂傳統美德人士,不過是些保守派的自稱或美稱。

可是一旦談到進步便會使人變得一盤散沙了,不只是因為那些把人的私心合理化,而「未來」是不存在的所以只會使人想像各自的「進步」,所以拿些紀律之類來便可以使人放下執著,或者想用對組織的前途的執著代替個人的執著。

所以說些美化人民的話出來,最重要的是各位都有高貴的血統。所以民主是要被「復興」,氏族社會叫原始共產主義,日本的現代化也被說成是王道復古和抬出天皇來神化,所有改革都在托古的。

而人不知道未來只知道過去,所以即使幻想投入些王子或富豪較容易的,你可以說是被地球重力朿縛靈魂也好,但這種人需要的是人類革新。

反之如果真有那種身分的人,其實在講進步的現實世界,即使不用被逼跪玻璃(不要和我說斷頭台了),也很易被金融海嘯風暴弄得破產收場的。

宮崎駿那部千與千尋(神隱少女)或近年的反派千金風格作品,算是一種很有趣的方式小徵大戒了,最早可見於莎拉物語(閣樓的小公主)的死對頭拉維莉亞,曾經欺侮過女主角最後被逼和莎拉和解收場。

究極的形式應當是些人工智能反抗人類的作品,否則是些生態毀滅的末日。我們人類高貴不過恐龍帝國的爬虫人了,不錯,很多人不信進化也是因為它把人的出身追溯到猿猴這些不起眼的動物,而不是神話的龍或天使,也不是現實的的食肉獸等使貴族喜歡打獵的動物。

可是從聲之形的直花這樣受到歡迎,便知道其實我們大部分人不想代入硝子的,何況硝子沒有能力像末延景子的人生的小步反擊直花。

同樣美國非裔問題不一定惹到三地華人的關心,當然身在美國的華人或亞裔也不一定敢站地黑人那邊,因為就算亞裔加非裔加原住民都遠不如歐裔的人多勢眾,反而更在香港方面看,較像大陸想用來勸阻人移民美國的宣傳。

而移民的人經常回流才算是真正表現問題,即我們幻想自己所屬的那邊不一定接受自己,同樣正如香港的傳統左派也沒有被北京安撫,反而向些真正新界原居民和些港人富豪招手。

當然像戰時有個基督徒神職說過,當納粹逼害猶太人時我沈默,逼害共產黨時我沈默,逼害工會時我沈默,最後終於逼到自己頭上便沒有人說話了。這本書叫起初他們……First they came ...,是一位一戰時的德國英雄後來轉當神職和拒絕協助納粹寫的。

我這裡引用不是像很多人用來反共,因為這里維護的包括了共產黨在內,所以西方共產主義拒絕了斯大林主義,因為真的不知道幾時輪到自己的,不錯,常有共產主義最大受害人是共產黨自己,因為同志最易傾軌的。

但客觀我們真的較難投入些霉氣的人們,而一向自視甚高的我們,像「人性的弱點」所說即使是,怎知道會需要別人幫助的。

(說我自己嗎?早年把錢治理自己和媽咪,現在才再外工作的我。)

所以現代政治宣傳經常是想些,自覺擁有傳統價值者附和加盟的還想美化對方。

最後,在ACG便會變成了滿足處女廚和轉生王子公主了,可是其實在女性向動漫中的亞流,便是像些反擊被千金小姐霸凌的題材,從名作劇場的莎拉物語丶近古裝外國的浪漫的小雪兒(小淑女)丶到寫實日本時裝LIFE人生等。當然還有千尋千尋和最近的反派千金了。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