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嘻哈王》唱出你的靈魂態度~

陸坡 | 2022-01-08 22:02:28 | 巴幣 124 | 人氣 537

不是終點是機會,在饒舌之外你要會的事

這些年世界發生的改變,不管是大疫情時代或是國際貿易戰,許多令人心煩之事卻有些事情隨著新一代人慢慢改變,關於次文化崛起這件事,不管是網紅網美藝讓藝人認知到網路視訊平台快速崛起、ACG文化炙手可熱美漫進入多元宇宙、過去非主流音樂文化一一攻上排行榜,讓人不僅驚呼WTF?

在次文化裡嘻哈一直都是世界的佼佼者更是美國音樂未來的趨勢之一,這也讓2019年選秀節目《嘻哈王》受到注目,由Netflix製作,饒舌者錢斯、T.I.、卡蒂B三位知名饒舌歌手擔任評審,選出饒舌新秀獨獲25萬美金。




《嘻哈王》是什麼節目?
台灣近年的嘻哈在2021年撥出的《大嘻哈時代》的選秀節目絕對是今年華語嘻哈圈備受注目的一件大事,除了請來Leo王、大支、剃刀蔣、熊仔四位圈內圈外大家在華語音樂圈都聽過的嘻哈名人之外,終於回歸由嘻哈人主導嘻哈音樂並透過網路與電視平台一起撥出。

除了本身在台灣嘻哈圈小有名氣的人士來參賽外,也有許多新人黑馬讓人驚艷,不僅讓人看見Netflix製作《嘻哈王》一些些影子,也把嘻哈文化再次扔到主流音樂市場眼前,一種次文化的態度。




2019年《嘻哈王》撥出以後就引起全球關注,為了一開始就抓住觀眾眼球,第一集主場地洛杉磯試鏡會就請了史努比狗狗坐鎮,之後每場試鏡會也都請到當地的嘻哈名人擔任評審選出參賽者,並在十集內將三十幾名選手篩選到最終四人登上大舞台用自己與王牌製作人的歌曲決勝負。

《嘻哈王》在美國嘻哈圈有著不少好評除了獲得嘻哈評論雜誌《HipHopDX》選為年度最佳節目外,也獲得美國第 51 屆全國有色人種協會真人秀形象獎,可以看出這部選秀節目所要傳達的方向。




《嘻哈王》探討、分析與延伸:
這部美國真人秀《嘻哈王》節目製作流程和安排有許多值得中國或台灣等亞洲人嘻哈選秀節目學習的部分,我覺得最重點的部分是《嘻哈王》因為是在網路串流影音平台撥出並不用受到美國電視節目的審查規定,故選手可以更自由的去創作他的歌詞。

裡面不避諱提到「賺錢」和「商業性」,如三位評審一再透露音樂公司選擇你絕對不是因為你的音樂藝術性有多高,而是你可以替他賺到多少錢,觀眾也不一定聽懂你要傳達的事情,但舞台魅力和娛樂效果也能是你成名的武器。




我很喜歡裡面兩個在《中國新說唱》和《大嘻哈時代》都沒有的競賽項目,一是與導演一起拍攝一部自己的嘻哈MV,在傳統的唇槍舌戰和舞台魅力之外,其實不管是饒舌歌手或音樂人給人的視覺的第一印象就是你的MV,也是真正第一次讓人認識「你是誰?」。

二來是精典取樣,取用大家熟知的音樂作品段落在融合到自己的作品裡,我覺得這很有次文化一直保有的二創精神,也是一種老作品玩出新火花的味道,讓人在觀看這些饒舌歌手創作到很有意思。




《嘻哈王》值得一看嗎?
在亞洲的嘻哈選秀有時候會將炫技當成一個重點,但在《嘻哈王》中則是希望參賽選手表達出完整的音樂性與自我風格,不是韻腳多寡或是詞曲的鉅細靡遺,而是你要表達什麼?他有沒有記憶點?讓我認識你是誰?這是現在許多華人或台灣嘻哈歌手所缺乏的。

中國B站跨年一曲《紅色2021》令人流冷汗看見嘻哈的反逆與最最最基本的自由意志蕩然無存,成為政府好棒棒宣傳品。而有些台灣嘻哈則是完完全全展現只有這個圈子才懂得傲氣,最終乏人問津嚥氣。不管是向權力低頭或是自命清高都走偏了嘻哈的本質。




在美國嘻哈黑人音樂文化的歷史脈絡中對於伴隨著人權與一種對權威的對抗,還有關於自己生命、生活家庭的寫照,因為在混亂的社區所以可以唱出貧窮的幫派故事、毒品與未婚生子,通樣也能唱出對於美金、香車、美人的物欲崇拜,還有自省自嘲的生活,這是他們嘻哈靈魂。

如同過去我認為的:台灣或其他國家並不能複製美國黑人的嘻哈生命,他是獨一無二的,但換句話說對於你生長土地的嘻哈風格也是無與倫比別人學不來的,嘻哈是自由的靈魂,我們也是。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陸坡的圖像文字回收桶按讚
利用LikeCoin點讚贊助讓創作者繼續寫作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