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觀展心得---臺靜農展

樹突夜貓 DC nightcat | 2021-12-02 13:52:09 | 巴幣 0 | 人氣 167

第一次進入總圖日然廳看展,這次的主題是國文課本曾經出現過的臺靜農先生(其實我印象深刻的是之前吵得沸沸揚揚的故居拆除與否爭議),原本以為只有外面擺放一些相片和作品罷了,沒想到裡面十分寬廣、文物豐富,有種身在典雅的書房之中。進去後櫃台請我簽名,坦白說有點措手不及,避免班門弄斧的我便選擇用簽字筆留下到訪的痕跡。(其實是因為我已經八年沒寫毛筆了)

展覽中幾乎沒有學生,我也怕耽擱做作業的時間,所以匆促欣賞完作品。臺教授的字介於楷書與草書之間,但又不同於行書,也不是簡體字書法,很容易看出個人特色,好似在冬雪中茁壯盛開的梅花,簡約枯瘦卻飄散著古典的清香,工整中帶有生氣,潦草中帶有優美,不過於嚴肅也不過於隨便。

另外臺教授的人生經歷也很豐富,還曾被當成共產黨份子囚禁,從作品中可以看出臺教授和許多當代文人皆有往來,人脈甚廣。(其中也和一些似乎是共產黨的文人互動,難怪會被抓,但又因為認識很多人所以被保出來,以文會友真的能在各方面獲益匪淺)

看到過往的臺大用箋發現,民國三十六年的教授月薪居然只六百元,不過又看到當初中文系居然能用出版的版稅設立獎學金,有點懷疑該不會以前教授都靠出書或寫書法維生吧!不過不論如何,臺靜農教授對於中國文學研究與臺灣大學文學教育的成就與貢獻良多,能夠將臺教授從中國延攬至臺大也算是臺大的榮幸。

創作回應

のんびり猫
上高中後就沒再碰過書法簽 是說我現在才知道總圖會有展覽
2021-12-02 14:17:41
樹突夜貓 DC nightcat
總圖門口進去左側有兩個廳 有些展覽還蠻不錯的
2021-12-02 16:49:15
麻書
又文學又電機又醫學,橫跨各種領域佬…
2021-12-02 16:45:10
樹突夜貓 DC nightcat
文學很久沒碰就生疏了www 而且我文科爛QQ
2021-12-02 16:50:14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