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讀書心得---巴夫洛夫的狗:50個改變歷史的心理學實驗(&普通心理學修課心得)

樹突夜貓 DC nightcat | 2022-01-18 11:31:10 | 巴幣 106 | 人氣 802

當時為了做普心報告找靈感決定去總圖借這本書,雖然作業要求後來變成挑上課的實驗批判,不過藉由閱讀此書讓我能發掘更多課堂以外的知識。書中分成幾個心理學派別演進時期介紹,我認為編排以時間排序更能看出這門科學不斷的進化、實驗方式的改良,此書選擇的實驗也比較廣泛,適合作為休閒的科普讀物,溫和或激烈的實驗應有盡有。我喜歡社會心理學的實驗,像是服從權威電擊實驗、史丹佛監獄、旁觀者效應等等,書中都有言簡意賅的介紹,文字分析也十分客觀精闢,而對於實驗過程的探討與結果的批判則留給讀者反思,總而言之這本書讓我增廣見聞,十分推薦。

至於反思、批判的部分,就有賴於平日普通心理學的課程訓練,雖然每周都要在討論區發表對於每個心理學現象或實驗的看法,也常常看到很多大佬找了堆積如山的外文文獻寫作業,既辛苦壓力又大,不過也正因為教授特別的授課方式與作業形式,擺脫死背考試的束縛框架,更能激發對於心理學的興趣和批判性思考,是我修過的課中蠻特別的一堂。(但是大佬真的太多了好怕成績炸裂QQ)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探討服從權威的Milgram電擊實驗,受試者A扮演老師的角色,負責測驗學生(實驗前指導者告知為其他受試者,而A看到的學生其實是實驗人員假扮)一些問題,答錯則須依實驗指導者電擊學生(實際上該裝置是假的,「學生」不會被電但會假裝痛苦哀號),且電壓將不斷升高。我第一次看到時飽受震驚,原本認為受試者和實驗指導者既沒有利益關係,實驗的成功與否也不影響受試者參與的報酬,但是當指導者的身分是一位教授或具備科學背景的研究者,並鼓勵受試者給予「不會造成危險」的處罰時(此實驗受試者對於電壓高低的危害並無完整的概念,但其實看到超過200V時照理來說心裡應該會怕怕的),有八九成受試者會信任指導者,即使聽到學生慘叫也置若罔聞繼續施加電擊。除此之外,我亦在文獻中找到若受試者知道自己可能會和「學生」互換身分時,受報復的恐懼感居然敵不過指導者的命令,實驗結果實在令人訝異。

不過另一方面,這個結果帶來了五花八門的討論,像是以此說服大眾在極權的統治下為虎作倀的執行者(例如納粹軍官聽從希特勒的命令大屠殺)是受環境脅迫而出於本性執行行為;或是檢討「惡行」根本不是權威壓力的結果,而是人性本惡,在找到理由後的恣意顯露;甚至認為此行為是一種沒有主見的「從眾」,也是我認為相較之下最有可能的解釋(由於實驗中指導者並未強迫受試者執行命令,甚至連催促也幾乎沒有,而受試者則會因指導者本身身分影響執行意願,可知其實服從的關鍵是指導者的特質,算是一種廣義的服從權威)。

總之,學習心理學讓我對於人的情緒與行為更加了解,也期待下學期有機會的話繼續修醫學心理學~~

p.s.這篇文章的分析底下應該不會有人想提出反駁...ㄅ 這不是普心討論作業RRR
文章按讚數最多不會讓我加學期成績,但是會蠻開心的(X

創作回應

麻書
伯讓普心真的讚,希望成績也很讚QQ
2022-01-18 12:04:41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