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留學】早稻田國際教養學部介紹

江ノ島ジュンイチ | 2021-09-23 18:00:04 | 巴幣 4138 | 人氣 2331

突然意識到明天要開學了,雖然我這學期休學打算先當個兵,但姑且把重要公告中提到的文寫一寫好了XD
_
就如同標題,這篇文要介紹的是早稻田的國際教養學部。
大家看到這個名稱,第一個冒出來的反應肯定是:那是在教什麼的,學教養喔?
並不是 :)
這絕對不是一個什麼培養成為貴族的學部,也不是因為沒教養才要來念的(回答過不知道幾百次的我) ==

究竟在學什麼呢?
國際教養學部,英文 School of International Liberal Studies,簡稱為SILS,日文常用国教シルス來稱呼。用中文來簡單說明就是偏文組的不分系,然而這個不分系是持續四年的。
除了大一有一堂統計,還有依照英文能力分班的Academic Writing兩堂(大一上下各一堂)是必修之外,所有課程都需要自己選擇。而大二開始的課表就會全部是空白的,學生必須憑藉自己摸索來找到屬於自己發展的課程。有點像是點技能樹的感覺。

入學時可選擇要以SP1SP2入學。SP(Study Plan)1是以日文母語者為主;SP2則是英文;還有交換生的身分是SP3。
本以為SP1的課程會是全日文,但看過課表後發現,幾乎所有的課都英文,所以差別應該只有在Seminar,因為Seminar算是少數有區分全日語授課和全英文授課的課程,但其實SP2也沒有不能選擇日語的Seminar,反之亦然。
實際上的差別只有,SP1的學生需要強制出國交換一學期或一年,就是一定得出去留學的意思,還有二外學分是必修;而SP2的學生可以自由選擇要不要再出去交換(畢竟本來就以留學生為大宗),還有二外可以自由選擇要不要上,但日文畢業前須修滿24學分。

SILS的課程大多以文組為主,除了外語(西文法文那類)之外上課全英文。從國際關係、經濟、政治、語言學、社會學、心理學、藝術、音樂、多媒體等等,有著各式各樣的課程,雖然說以文組為主,但實際上也有著像是AI科技、天文學、程式類的理組課程供選擇。

課程依照難易度區分為Introductory(入門), Intermediate(中級), Advanced(上級),想當然爾,剛入學是只能選入門的課程,在修到至少3個不同領域的入門課後,便可以開始修中級的課程,然後從二下開始可以選擇上級課程。 也就是說大一基本上是給大家多方嘗試,發掘興趣的時期。
除了一般的課程外還有Seminar需要選修。Seminar有點像是以研討形式進行的課程,有各式各樣的主題,且一樣分成入門、中級、上級。與普通的課最不一樣的地方在於,需要大量的發言、討論和上台報告。
我自己選過的有哲學道德思想(下面會提到)、社群媒體與參與文化、還有透過閱讀與寫作的Crtical Thinking。
而大三之後要選的上級Seminar即為畢業論文的主題(下面也會提到)。

這樣畢業的時候抬頭會怎麼寫?
學生可以從這些課程裡面選出最適合自己的組合,並可以依照修課的走向在畢業時申請Concentration,也就是在畢業證書上註明你的專攻。例如:【国際教養学部 OO専門】 的感覺。
達成的條件並不困難,入門2~6學分+中級8~16學分+上級8~16學分便可達到申請資格。上級Seminar(寫畢業論文的)為非強制,可以申請多修10學分上級課程來抵Seminar,也就是多選課來換取不寫畢業論文。身邊很多同學都打算這樣選擇,因為可以幫大三大四找工作的時候省下很多時間,畢竟如果沒有要念研究所的話畢業論文也非必須。
我自己則還在思考,總覺得沒有寫論文就不像念大學,但能省下很多時間亦是不可否認。

註:國教的畢業門檻為124學分,還有至少要修日文24學分(N1可以免修(但我已經修滿了才考N1)),日文學分也包含在總共的124裡。
大一每學期的學分上限為21,大二之後為20。

可供選擇的Concentration有
History
European Studies
Global Governance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Linguistics
Political Economy of 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
Mathematical Sciences
Literature
American Studies
Economies
Media Studies
共11種

我自己目前的專攻是往Media Studies。
給大家看看我上學期(21春)的課表
Credit:18
黃色的是國教的課,藍色則是日本語中心(CJL)的日文課。
註:CJL本身也是一個學部,就是只上日本語的。每年也有成千上萬的留學生來早稻田學日文。這些課程也都有開放給像我這樣的本科留學生選。
註:早大的課一節為90分鐘專科類一節2學分語言類一節1學分

我這學期的課有比較集中在Media類別,以及自己認為較相關的課程。
像是介紹各時期不同畫派的Selected Topics from Twentieth Century Art;有點像是在上音樂史但收穫也不少的Introduction to Music and Musicology;介紹日本繪卷(emaki)而且期末作業還要自己畫一份的Japanese Art History;以及真正跟Media最相關的Selected Topics on Film and Mass Media,期末作業需要交出一些自己寫的短劇本或是分鏡。
還有一堂則是偏向理組的Science, Technology and Society

這些課程裡面我自己覺得收穫最多的是Selected Topics on Film and Mass Media。每周(或每兩周)需要看指定的電影,然後教授會對裡面的一些手法進行分析,並讓大家分組討論內容,還有分享評論每個人寫的劇本或分鏡。不過對我來說長時間的討論真的是惡夢,實體還不會,透過網路的分組討論真的是滿滿的不自在感。
如果有人對我寫的劇本有興趣的話之後也可以分享XD


再來給大家看看我來日本第一學期(19秋)的課表
Credit:21
可以看到相對就雜亂了許多。
Marketing(行銷), Macroeconomics(總經)還有International Relations(國際關係)
必修的Statistics(統計) 還有Academic Writing
選到的Seminar是在講道德論,也就是像電車難題羅爾斯正義論功利主義等等。
甚至還選了西班牙文,至於選了之後才發現選到一節英文一節日文的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其實這個時候的選課大多都還是聽爸媽的意見,我本身對經濟類毫無興趣。不過也是因為這學期,讓我更確定自己完全不想往這個領域發展XD
這就是第一學期的功用吧,就是讓每個人漸漸找到自己的方向。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講了這麼多,最後來說說國教的優點和缺點吧

優點:
就像上面說的,國教的選課非常自由,不需要花時間被強迫上沒有興趣的課程,可以把時間更妥善利用在想發展的領域。也能讓每個人依照自己的步調選課上課,除了入門需要先修3個領域才開放中高級之外沒有其他選課限制。可以後面再去修不同的入門課程;也可以直接選不同領域的中上級課程。
國教是早稻田留學生最多的學部,可以遇到來自各個國家形形色色的人。還有會選擇國教的日本人大部分都是海歸、日裔、或是混血,就算是土生土長的日本人,個性也相對開放許多,也有一定的英文能力,基本上只要願意主動很容易認識新朋友。也不像傳統的日本人個性比較內向。
簡單來說,比起日系,國教的風氣更偏向歐美一點。

缺點:
然而自由的反面就是怠惰。在國教一定要有很好的自制力,以及要有明確的目標,否則四年後換到的只是什麼都沒學到的自己。
下一個則是比較現實面的問題。雖然國教看似有很多課程可供選擇,但實際上可以選的課比想像中少很多,以Media Studies類群為例,每學期可供選擇的課可能總共不到5堂,這其中可能包含以前上過的課。有些課還只有春或秋單學期開課。所以上面才會提到選了自己認為(與此領域)較相關的課程。
最後就是同領域課程不連貫。以之前有選過的經濟類為例。經濟類的入門課程只有Micro(個經)跟Macro(總經),但中級以上的課程卻不太需要用到這兩堂課的知識。
或是像Media Studies領域,入門的課程有新聞學Media Studies(以迪士尼為主軸介紹媒體發展),中級則有電影Video Game Studies,上級有電影動畫動漫產業等。除了電影之外,其他課程在各個級別中幾乎沒有連貫,就是學到的知識無法持續運用且較片面。
所以也有人提出在國教是否會學的不精,學的很散的問題。

老實說對於這樣的質疑我也沒辦法反駁,畢竟自己也有過這樣的不安。
至於解決方式,我認為只能靠自己多加精進。學校幫你往這個方向開了個頭,剩下的要由自己去學習;或者,先往同個領域的各個分支都涉略一些,專精的走向可以等出社會再依需要培養。
我自己目前比較傾向後者,不然就是選擇其他學部的課程來補足缺少的部分。

不過最重要的一句,如果你本來就對SILS有興趣,或者是剛好打算要來早大才看到這篇文也不用擔心,國教絕對還是值得來的,或許可能跟期望稍有落差,但一定還是會有很多收穫!

以上!
下一篇來介紹社團,敬請期待
_
本來的標題有學期總結但打完之後發現什麼都沒總結於是就刪掉了w

_______________
文末葉配
_______________

創作回應

虛無
感覺真好,好想去讀,可是已經是社畜了,也沒錢
2021-10-17 14:20:28
江ノ島ジュンイチ
真的很感謝爸媽有給我這個機會QQ
2021-10-17 23:05:03
Zaizai
想問一下國際教養學部的學生通常畢業後會去哪裡工作
2023-10-08 17:26:07
江ノ島ジュンイチ
阿阿不好意思到現在才看到QWQ 日本通常找工作不太看科系,很多時候是先入職再開始教育。所以基本上都是選自己有興趣的,文科的工作為主甚至是專業成分沒那麼高的理科工作也都可以做!我身邊也有認識國教畢業去開飛機的日本朋友XD
2023-12-07 13:07:41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