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滯台的留日生活筆記

作者:江ノ島ジュンイチ│2021-01-22 18:52:02│巴幣:8│人氣:431

聽說這個人幾周前說過他要翻譯 夜に駆ける小說
但他想晚點再翻,現在想更新點別的東西。

不知道為什麼想發在這裡,但總覺得發在這邊比較...自在(?

總之這篇只是想記錄又回來日本之後的點點滴滴,還有意外留在台灣一年的在台留日生活。
只想看小說翻譯的人你可以下次再進來了十分抱歉www

====================

2020/02/08 僅僅是放春假的心情,帶著只裝了上限重量的3/5的行李箱,我回到了台灣。
那時,雖然有看到一些關於武漢出現病毒,疑似跟SARS類似,日本接過武漢團的司機導遊感染的新聞,但只覺得應該是某種流感類的東西吧不用大驚小怪,並在各國都尚未鎖國,沒有禁令,也不須隔離的狀況下,帶著度假的心情回到了台灣。
前幾次跟同學出去玩的時候,甚至還是大口罩時代前的事情,新鮮的空氣 = U =
不過沒過多久,各國紛紛傳出要鎖國的消息,那時家人開始在問說:這樣你有辦法回去嗎?的時候,我還信誓旦旦地回答,可以的吧,離開學都還有一兩個月欸。

結果我自己立了Flag。本應該是四月初的開學,在三月中的時候,收到了學校寄來聲明暫時無限期延後開學,日程待確認的消息,才第一次意識到,事情好像真的不太妙了呢。
最後,學校宣布,學期自五月上旬開始,本學期採線上上課,學期縮短。
這時,身邊的人開始傳出,是不是要先休學?宿舍費怎麼辦?學費怎麼辦?會不會變盤子?(會)
的種種疑惑與不安。同時,台灣的各所大學也推出了可以從國外將學籍轉回來,只要簡單的測驗就可入學的名額。家人也開始有意無意問起了我對這種方式(轉回台大日文之類的)的想法。不過我毅然決然的拒絕了。畢竟,當初學測考了54(四科),沒有去面試申請學校,就是因為不想給自己留後路,怎麼會這樣就輕易回來呢?
於是後來也就沒有想太多的繼續念下去了。直到後來宣布下學期依舊線上上課,我也開始有點猶豫了。但後來想了想,再觀望一下看看,還是選擇了繼續線上上課。

====================

這段日子雖然看似沒有意義,但我卻從這一年獲得了很多東西。
上次去日本是19年九月初,考完學測的那年。很多同學朋友都在努力指考,中間我自己也有其他的事情,也就是說,沒有跟很多人好好道別就離開了。
而這一年,卻給了我很多機會跟他們好好相處。
寒暑假的時候幾乎每週都跟某位大哥去打擊場,還一起去看了幾場職棒,以前沒那麼熟都突然熟了起來;因為春假放到快夏天,時間很多,跟另一個果青迷先生變得超熟,不僅是逛動漫,還有打羽球,後來也固定了每周兩次打羽球的行程;去台中的時候意外約了一位本來沒有很熟的畢籌認識的小姐,後來也變很熟常常約了,還會收到一些神奇的東西;國中的時候算滿熟但後來比較沒聯絡的一位同學小姐,也因為這次疫情我在台灣,約了幾次看棒球,又開始繼續有聯絡了呢。還有其他很多好久不見的同學,都因為這次疫情,反而讓我有機會跟他們好好聊聊。
三月的時候去花蓮,五月去動物園,七八月跟高中的學弟妹去了台中三天兩夜,開學前跟早大留學生會去宜蘭,認識了幾個很不錯的學弟妹。常常有空約認識的人去唱日K,十二月還去了金門演出。
夏天的時候覺得時間有點多就去上了網球,雖然下學期時間不確定,加上Partner沒有要繼續上就到此為止而已。本來在日本有加入棒球的社團,但在台灣沒有人可以約打棒球,為了維持手感,後來去認識的人的壘球GROUP打了一陣子的球。也回到以前固定會打羽球的生活,好像還變強了XD 當然也因為那個很長的假,讓我補了很多的動畫,動漫魂終於又生出來了www

====================

因為這段時期,遇見了好多好多的人,跟好多好多人又有了聯絡。生活環境又好,早餐老媽有空會幫忙弄,晚上太晚回來老爸還會去車站接我。
老實說,不知不覺的產生了:如果我大學本來就在台灣讀會多好,跟朋友能常見面,又很愜意,交通方便,語言方便,吃的好吃又便宜,還能固定運動時間 的想法。但我後來意識到,有這種想法是很恐怖的。似乎是過度習慣這種安逸的生活了。
雖然機票的時間一直更改,但最後姑且是確定了1/11要回日本。到了要出發的當天,都還是覺得這一切很沒有真實感。在台灣待一年了呢;要回去日本了呢。
到這個時間點,十一二月左右吧,九月開學之後都沒什麼約人的我才意識到,道別的時刻又快來了。最後也跟很多人有機會再見一次面。唯一遺憾的是,有些認識不久,想再多相處多認識一點的人,以及想約卻沒有約到的人,又要等到至少半年以後才能見面了呢。
當時一直擔心,過去會不會很不習慣,一直幻想著可以待在台灣的生活。直到自己一個人出境,跟爸媽道別之後,才真正有了接下來要自己一個人努力的覺悟。結果,意外的也沒有什麼感傷的情緒。JAL的飛機餐還超好吃XD 飛機上沒什麼人,整段飛行都滿愜意的。到了日本,要做快篩,後來花了大概一個半小時,聽說跟其他人比起來算很快的。當天那個時段只有三個航班到羽田,總人數應該低於100人。記錯檢驗號碼多坐了很久跟差點把手機忘在椅子上又是另一段故事了。

正式入境之後,民宿老闆開車來機場載我,因為回日本的前15晚不能進宿舍,要自己找地方自主管理。這是我第一次坐轎車,從高速公路回中野。明明也不是沒來過的地方,怎麼如此的陌生呢?我不禁這樣想著。但在車上真的比自己坐電車來得輕鬆很多。不過,這應該是來日本這一趟,唯一一次坐轎車了吧。好像在告訴我:這就是最後的餘裕了喔 接下來都要靠自己努力了。

(如果有下一篇的話它會是:再度來日的自主管理生活,如果有的話啦)

====================
再來應該就會來翻譯了(快放假了欸欸欸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04977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日文|日本|留學|心得|機場|飛機|東京|大學|早稻田|日記

留言共 2 篇留言

結城ちわ
讚 大家都開始寫日誌了

01-22 20:27

江ノ島ジュンイチ
欸嘿 期末終於慢慢有空寫點東西ㄌ#01-22 23:41
Hikigaya
果青迷先生是什麼鬼

01-22 21:41

江ノ島ジュンイチ
問您自己囉www 比企谷さん01-22 23:4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jic010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情報] 小說 - たぶ... 後一篇:再度來日的自主管理生活筆...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aterfall10絕大部份巴友
分享網路小說《全職藝術家》,作者:我最白,歡迎瀏覽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2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