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VTuber介紹】國外VTuber之特色比較〈東亞篇②:印尼〉

RY | 2021-08-17 13:35:43 | 巴幣 1224 | 人氣 2559

在上一篇,主要介紹了韓國VTuber以及其特色,接下來繼續深入其他東亞地區,看看不同文化的區域如何經營VTuber。






※開場必須先為筆者前幾篇當中的分析錯誤道個歉,台灣企業勢的數量其實低於印尼,他們VTuber的發展才是僅次日本的強勢地區,沒有掌握好確切數據就下結論是筆者的疏忽。

那麼,接下來將進入正題。

印尼VTuber的發展程度更為蓬勃,一來國民人口數確實大過日本,也是東亞中相對親近的區域,客觀評估VTuber的關注程度能達到一定水準,正因為如此才會有日本企業決心進駐這塊市場,實力確實不容小覷。二來印尼VTuber除了母語之外也擅長英語以及日語,因此企業勢普遍有開設外語分部的情況,剛好補足日本VTuber缺乏的外語能力。
另外,印尼VTuber組成多人團體的比率相當高,混合男女的團體組合也相當常見,模仿日本的行銷策略時也轉化成當地人民所能接受的組合模式,這樣的改動顯然很成功。
奇特的一點是少有作為遊戲宣傳的代言型VTuber,也不多見吉祥物角色定位的VTuber,這一點反映了印尼並不把VTuber當成「宣傳特定思想跟內容」的媒介,焦距在推廣動漫文化跟發展虛擬娛樂。

瑪雅布特莉(Maya Putri)


瑪雅布特莉(Maya Putri)隸屬AR/VR科技公司Shinta VR,出道於2018年8月20日,也是印尼的元老級VTuber之一。形象為當地民族風情的甜美型少女,以3D的姿態進行唱歌跳舞玩遊戲等一連串活動,也推出過自己的原創曲
由於是早期的VTuber,頻道中大多是剪輯好的影片,沒有進行過直播的紀錄。除了自己開直播玩遊戲的節目,也有與當地許多知名的遊戲實況主進行聯動活動,例如BeaconCreamTeguh Sugianto等等。

另外,曾邀請到印尼前總統夫人Dewi Sukarno(舊名根本七保子)女士來到她的節目進行Q&A訪談,政界人士與VTuber談天是相當難得的場面。


她在2020年6月7日發布了引退影片,影片中透露未來可能會回來活動,不過截至目前為止沒有任何動作。

Millie Narry


Millie Narry先從漫畫連載(2018年8月8日)開始經營,之後才到YouTube正式當起VTuber(2019年3月7日),歷經半年的時間在準備,算少數從漫畫創作經營角色的例子。也有出自己的LINE系列貼圖()。
Mintchan是名字與頻道的縮寫,將名字中的Mi與英文的頻道channel結合在一起,也剛好與日文的小薄荷(ミントちゃん)同音,貼近整體設計的綠色造型。

以非常快的速度推出自己的單曲(2019年3月1日),在正式出道前就推原創單曲是非常少見的情況。

MAHAPANCA(MAHA5)


MAHA5是印尼多角企業Rentracks所經營的VTuber項目,期望從日本獲得的經驗搬到印尼,以致推廣日本的動漫文化到當地,因此經營手法與日本企業勢相當類似,特別的是旗下首位ID組當家成員Andi Adinata扭轉男性VTuber的劣勢與窘境,在成為當地訂閱數最高的男性VTuber,現已獲得五十萬以上的訂閱數,連帶其他成員也獲得不小關注,特別是跟Andi Adinata互動的影片相當受歡迎()。

Andi Adinata(圖左一,2019年10月22日出道)、NANARIKANana ArunaUtami Rika的女性雙人組合,2019年12月9日出道)、Alia Adelia(圖左二,2020年2月21日出道)以上四位為一期生,但NANARIKA組在2020年4月29日最後一支影片上傳後便沒有再活動,連推特帳號也刪除,停止活動的原因不明。
Lumi Celestia(圖中,2020年8月1日出道)、Zen Gunawan(圖右一,2020年8月3日出道)、Nia Redalion(圖右二,2020年8月5日出道)以上三位為二期生。

Andi Adinata主要以翻唱(COVER)、趣味短片跟遊戲精華剪輯進行活動,這樣的路線讓他一開始並沒有特別受到關注,在演唱填上日文歌詞的當地流行情歌後吸引到非常多的關注,抒情歌曲符合具有中性氣質的男性形象,之後出了一系列填詞翻唱,每一支影片都獲得不錯的點閱數。在2020年4月4日的生日直播中將大圓眼的3D模型更換成稍微細眼的樣貌,動作捕捉細緻許多,發揮搞笑反應的效果更佳如魚得水。
Alia Adelia擁有空靈的軟軟聲音,輕聲細語的說話方式是她給人的印象。募集台詞的影片中能聽出她能發出可愛的日語台詞,遊戲實況也依舊保持原本的樣子,如此惹人憐愛的形象深受觀眾的喜愛。
另一特點便是反過來在日本開設JP組,目前已推出香鈴(圖左一,2021年5月29日出道)、七楽奏(圖右一,2021年6月5日出道)、Alta il(圖右二,2021年6月12日出道)、音成モカ(圖左二,2021年6月19日出道)、雅桜おみ(圖中,2021年6月26日出道)總共五位的一期生,還有數名尚未成軍的候補生。

以及日前宣布結成的GAMER神々てと(圖右,2021年7月1日出道)、星名レキ(圖中,2020年3月28日出道)、鬼倉蒼(圖左,尚未出道)以上三位。

ArkNET


ArkNet是一間以培養娛樂人才的非營利工作室,資金來源經由粉絲贊助。目前推出三位VTuber,分別是Enji Notokunchoro(圖左,2020年1月16日出道)、Raska Malendra(圖中,2020年8月2日出道)以及Rania Chiwawa(圖右,2021年3月21日出道),形象皆為擬人化的犬屬品種。

Raska Malendra具有不錯的嗓音跟歌喉,因此觀眾捐錢的目的之一便是希望他玩恐怖遊戲。除了玩遊戲、唱歌之外,最近開始經營NIGHT DOGGOTALK的雜談節目,邀請同工作室的成員聊聊日常。
Rania Chiwawa雖然身份設定為吉娃娃,脾氣卻很好,加上也是目前唯一的女性成員,相對受歡迎,而可愛甜美的形象不只在外表,也反映在聲音上,演唱水準很不錯。

Yume Reality


Yume Reality是一家希望帶來夢想、歡笑、娛樂的工作室,旗下已推出Nekoyama Sena(圖左一,2020年8月26日出道)、Nemutaka Yuta(圖左二,2020年10月23日出道)、Cerys Lobelia(圖中,2020年12月18日出道)、Tsuyu Hortenshia(圖右二,2021年1月19日出道)、Ryuuki Tatsuya(圖右一,2021年4月3日出道)以上五位,目前仍還在招收演員當中。

Nekoyama Sena有著幼兒般軟綿的聲音,情緒激動起來的反應像小動物亂竄,相當受歡迎。
Nemutaka Yuta中性的少年形象搭配ASMR台與睡覺台成為他的標記。

Nakama Virtual


Nakama Virtual是同好社團勢,在2020年9月6日成立,同年十二月正式開始營運。目前推出Freundin Felin(圖左一)、Dedy Fortemus(圖右一)、Naka Ramatya(圖左二)、Shirageshi Nana(圖右二)以上四位夥伴,皆在2021年1月11日同時出道。

AOI ID


AOI ID為自主經營的同好社團勢,已推出Mayu Kirana(圖中,2021年1月19日出道)、Starla Adiratna(圖右,2021年1月18日出道)、Ravi Narendra(圖左,2021年1月17日出道)以上三位一期生。月初(8/1)公布招收二期生的消息(),現正募集中。

ASPIRA Project


ASPIRA Project是由同好組成的社團勢,2021年1月9日開始在推特宣傳,現已推出Kyura Veronica(圖左,2021年2月7日出道)、Katya Felicia(圖右,2021年2月6日出道)、Yuga Altair(圖中,2021年2月5日出道)以上三位一期生,未來有招收二期生的打算。

Shumi Shumikea


Shumi Shumikea在2021年3月20日出道,瘋狂的角色誕生故事跟外型使得她受到廣大的關注,獲得以個人勢來說不錯的破萬訂閱。
跟轉生型個人勢Ika Gayou(現已刪除所有社群且無活動半年,只留主頻道)一樣,主要製作手機繪圖軟體ibisPaint(俗稱指繪)的繪圖影片。
曾經是Bentala B社團的成員,與當時的成員還有HanskusakiYouta MiruoGina KirinHoshizora Chiyuki四位,但該社團由於未知的原因解散,加上官方網站已經關閉,在資料不全的情況下,循著網頁備份的紀錄粉絲的影片紀錄等證據,最後推測社團的活動時間約莫從二月初到六月底左右。

ALTERLY


ALTERLY是一家專注在開發與製作VTuber虛擬角色的公司,在印尼成為唯一一家主要經營多人女性VTuber的企業勢。旗下成員有Rora Meeza(圖左一,2021年3月17日出道)、Leifa NerineMilly CotoneRhea Ageha以上四位,分別代表撲克牌的紅心、梅花、黑桃與方塊。目前除了Rora Meeza已經正式開始活動之外,其他人都還在準備中。

MetanoiaLIVE


MetanoiaLIVE是散播快樂,致力於虛擬娛樂產業的VTuber公司,現已推出Karissa Sharlott(圖右二,2021年4月7日出道)、Aruna Seraphina(圖左二,2021年4月8日出道)、Janu Ranat(圖左一,2021年4月5日出道)、Tada Ace(圖右一,2021年4月6日出道)以上四位團員,未來預定推出EN組。

目前正在舉辦粉絲的影片剪輯比賽,時間從2021年8月2日至10月31日結束,為期三個月的活動。可惜非印尼公民無法參賽。

小結

攤開整個東亞地圖,除了一些相對強勢的語言有日本企業支持,如上次提到的韓國KR組(與本次的主題印尼ID組)有獲得hololiveにじさんじ等大型企業的跨國經營之外,大部分還是歸類成英語EN組的一環,如馬來西亞、菲律賓等多半使用英語的東亞國家難以明確區分彼此的不同,再加上扮演虛擬身份的過程中盡可能防止個人資訊露餡,只能從話題的範圍與設定的背景來猜測所在地的範圍,定義上充滿模糊的空間。當然,這也是VTuber的好處之一,不需要散佈太多真實訊息便能與觀眾互動,淡化身份、國籍上產生的偏見與歧視,有助於文化內容的傳播與交流。

客觀來說,印尼VTuber的聲勢是在日本企業進駐才開始被人關注且壯大起來,但不能否認人口紅利依然帶來非常可觀的數字,累積起來的力量帶動本土發展,品質提升不只一個檔次,甚至反過來逆輸入日本或開設其他海外分部(如EN組),此難得一見的情況目前只有印尼辦得到。
印尼人的外語能力普遍水準很高,正巧反映在VTuber身上,其中也不乏擅長歌唱的存在,跨語系演唱似乎沒有造成極大的困難,翻唱範圍擴及當地流行歌曲、動漫歌曲等,填詞改編更是不容忽視的創作能量,與觀眾產生共鳴是相當重要的行銷環節。

最後,筆者友情宣傳木棉花印尼分公司舉辦的VTuber活動「PROJEKT GENESIS」,正好是今天(8/17)舉辦。

【其他參考資料】
Kategori:Indonesia | Virtual YouTuber Wiki | Fandom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北宮 愛
這篇文被印尼製作人說很精闢XD 值得收藏 雖然有些地方值得更新 但這麼好的文章值得拜讀
2021-08-17 23:05:29
RY
哇是北宮愛!你好!
跨語系的資料有查證困難,大多都是有人編寫過的舊資料,沒辦法跟進最新的資訊,這部分已經盡力了,能被稱讚還是挺開心的,感謝!
可以請問印尼製作人是誰嗎?沒想到文章能被本人(?)看到好驚訝 [e26]
2021-08-18 00:04:13
北宮 愛
「PROJEKT GENESIS」的製作人唷 ^q^
2021-08-18 00:23:47
RY
原來是「PROJEKT GENESIS」的製作人!雖然我不知道是哪位負責製作的,還是要說聲感謝!
2021-08-18 00:50:57
光光
但還是感謝大大推廣projeck GENESIS
2021-08-18 20:09:10
RY
抱歉晚回覆了。
感謝!能讓讀者喜歡是我的榮幸!
2021-08-21 16:02:52
遠坂桜
遠坂桜 雖然確實東亞人或印尼本土人很多 但是同接依然相較JP EN低 你覺得他們少了甚麼
2021-11-30 12:11:02
關於Maya Putri,很多人說他已轉生成Alia Adelia
2022-02-07 12:33:54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