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五股憲兵訓練中心軍事訓練役 127梯入伍心得

LaNx3R | 2021-07-27 02:01:34 | 巴幣 1118 | 人氣 8537

127梯 五股憲兵訓練中心4個月心得
        上個月總算是結訓了,在這邊的訓練跟其他營區比起來,感覺上會更精實一些,畢竟每次要打靶或是實際練單戰都要上山去訓練場,訓練場的對面就是憲兵特勤隊,也常常可以看到肌肉超大的老外在訓練場練體能。總之,在這邊只要好好配合,長官也不會太刻意刁難,不要搞事或是當天兵,基本上不會太難過。有甚麼要注意的東西,這篇大致紀錄一下。

本篇會提到關於
1.三個主要階段
2.作息時間
3.應帶物品&注意事項
4.MDM
5.內務檢整
6.三餐
7.莒光課
8.我們這一梯的幹部們
9.公差
10.么八
11.鑑測
12.診斷證明+免計測
13.軍中醫藥
14.各種費用

1.四個月中的三個主要階段
        一、入伍訓(前4-5周)
這段期間是最辛苦的,各項標準會是最嚴苛,需要記最多的東西,咬牙撐過去。
        二、專長訓(中間1-3周)
這段期間,憲兵專長會學習交通指揮手勢、T75手槍實彈射擊、擒拿術...等等,基本蠻充實的。機槍兵專長則是會保養機槍、打機槍,伙房兵:幹他的爽缺,爽到靠么
        三、打靶、行軍、射擊預習(最後8周左右)
最後這一段時間,會瘋狂的打靶、行軍、射擊預習,真的就是這三項操課輪流,每次打靶都要上山去靶場,行軍也都要背槍上山繞來繞去,射擊預習的話則會在平常練習的地方做練習。(山坡有一定的斜度,剛走不習慣一定會很累的)

2.季節作息時間
冬季:0600
夏季:0530

3.要帶甚麼呢?
1.大大大大大背包&各式袋子&最好有個防水袋
2.盥洗用品,可以額外自備1-2條白毛巾(基本上總共會發三條,但是有一條要拿來擦裝備)
3.衛生紙、濕紙巾、個人藥品
4.眼鏡盒、小燈、文具、錢包、鐵筷(如果公發的不見了的話可以拿來交差)
※具備資料儲存功能的東西都是禁止攜帶的

4.關於MDM
1.進去2-3周以後,會陸續開始灌,些時候效率好,有時候效率差,主要看手機有沒有出狀況。
2.基本上都要先將手機"完全重製"才能夠灌,不會留下任何資料,因此請先做好備份,或是善用雲端硬碟。
3.MDM會鎖定定位功能、wifi功能、熱點功能、相機功能
4.另外,可以的話準備兩支手機,一隻入營用,一隻放家裡,在營中用有灌MDM的手機,出營回家以後把sim卡換進沒有MDM管制的家用機就能馬上使用了,比起解鎖半天再出問題還要簡便的多,缺點是回到家才能夠使用,因為只能帶一隻手機入營。

5.關於內務
        內務基本上分成兩類,第一種是寢室內務,第二種是服裝儀容,在寢室內務的部分,置物櫃"不能"放私人物品,只能放公發品,私人物品得要塞在收納箱以及床底下才行,置物櫃最上面放的是頭盔,上層能擺的是水壺、S腰帶、衛生紙、筷子(要藏在衛生紙下面)、小帽,下層放的則是一個雨衣、(待洗衣物)、收納盒、摺疊板凳;床鋪的部分,枕頭套的開口要朝牆壁,蚊帳置於枕頭上方,要摺得方正(前兩周比較嚴,會很要求要有九十度角,之後就比較寬鬆),四條線的那一側要著外,開口要朝頭的方向,棉被的部分,因為有床包的關係,相對輕鬆很多,只需要把棉被都塞進床包裡就好,但是如果床包很塌得話還是會被打叉,建議自備床包板,把整個床包撐成方形的,這樣穩定不會被記到。在服裝儀容的部分,主要檢查的是鬍子、指甲、皮鞋,鬍子的標準是不能有鬍渣的,標準稍微放低一點的話就是不能有刺刺的,指甲的部分大概突出個0.1公分就是極限了,皮鞋的部分只要有用鞋油刷黑,不太會被刁難。

6.關於三餐
早餐->包子+稀飯+配菜,每周三會有牛奶
午餐、晚餐->看狀況囉
中央菜台->憲兵的伙食費比其他軍種要多一些,通常午晚餐都有加菜,五六七中隊都搶得很兇,要搶要快。
打菜:通常會和坐在對面的同學輪流幫忙打餐盤,今天單數號,明天雙數號這樣。
打飯:進到餐廳的時候,通常每個人的位置上都已經放好了一個空碗,在聽到分隊長說可以打飯的時候,將碗傳給距離飯桶最近的同學,請他幫忙打飯。
 
用餐禮儀->帶上餐廳以後,分隊長會下口令,聞聽”取板凳”時,用雙手將板凳抬起向後橫移停於半空中,聞聽”好”時,雙手將板凳小心放下,聞聽”就位”時,向右前方移動至板凳旁立正站好,聞聽”坐下”時,請坐下,聞聽”調整板凳”時,請雙手向後拿起板凳,將板凳抬起向前移動,直到自己身體與桌子成約莫一個拳頭的距離。用餐時,餐盤切齊餐桌邊緣,以左手舉起飯碗,以碗就口用餐,口罩不能掛在下巴,務必要收進口袋內。

7.關於莒光課
莒光課通常會看影片、看單元劇,時間是周四,時段可能會是下午或晚上,主要看那一天的課程是怎麼做安排的。

8.關於幹部
      皓程區隊長:魔鬼六中隊時代的狠角色,被帶到請全力配合,如果裝孬裝病只會被整個更慘,(據傳聞曾叫上山慢行的人員舉啞鈴上去)。
      職豐分隊長:人很好的分隊長(應該),前面去帶調適中隊,接觸不多,因此不太清楚。
      貫捷分隊長:非常非常非常精實的分隊長,如果輪到貫捷分隊長背值星官,請把皮繃緊一點,千萬不要耍白目(不耍白目都有可能被電),如果對各式各樣花式伏地挺身有興趣的話,可以期待一下。比較好的點:只要態度表現得好,該給的都會給,還會多給,基本上就是賞罰分明,如果我們中隊的人被其他中隊幹部責罵的話,他也會跑去理論,算是蠻有責任擔當的大哥吧。
      順成分隊長:人很好的分隊長,不過可惜調走了。
      子齊預財士:人也很好,好好聽口令不要搞怪,基本上不太會罵人。
      進忠區隊長:曾經受過憲兵特勤隊訓練的士官長,會講各種特勤隊的訓練,體能很強,人還蠻幽默的,嘴砲實力也很厲害,專長是喝酒。
      郁涵心輔士:沒怎麼交流過,會帶外掃,有時候管一下隊伍秩序,我們分隊有人喜歡被她罵。
      坤軒分隊長:不會太苛求刁難,好好表現,福利都會有,不過帶運動體能的份量僅次於貫捷分隊長(不過兩者還是差了一大段距離)。
      宗政分隊長:總和評比最均衡平衡的分隊長,”最正常”的代表,做事公平公正、一板一眼,有時候也會開玩笑,宗政分隊長背值星的時候,不用擔心時間、工作、洗澡分配不均的問題,基本上各項事物都分配的蠻公正的。
      柏廷區隊長:痾… 沒印象
      志文分隊長:槍神,非常懂槍,主要帶槍班。會一直帶槍班去擦槍。遊戲宅(聽說肝膽相照都在聊公主連結),嗆人酸人火力很夠,下指令的時候常常會讓人覺得下一句要開嗆,不過當射擊導師時人非常好,會很有耐心得一發一發幫忙修正彈道,請祈禱鑑測時是志文分隊長當導師,對打靶成績絕對有幫助,聽說隊槍班也非常照顧。
      栢毅分隊長:應該是最年輕的分隊長,可能經驗還沒有其他分隊長豐富,指令有時候會下不完整,或是時間掌握還不夠精準,因此背值星的時候,請各位手腳快一點,不要拖時間,另外玩心還蠻重的,喜歡比賽,會帶我們跟其他中隊比大隊接力,也會在操課期間跟學兵比賽拆裝槍。
      紹華分隊長:人很好的分隊長,冷面笑匠,也很知道怎麼兇人罵人,能收能放,聊天也很幽默風趣,很信任阿兵哥,請不要欺騙分隊長。

9.關於公差
公差到後半段才會開始找,前半段的公差基本上都不太會有甚麼額外的福利。
 
10.關於么八
因為憲兵指揮部與陸軍指揮部是同級單位,並不聽從陸軍規定,因此”沒有么八!” ”沒有么八!” ”沒有么八!”,要有么八,請拿出好表現讓中隊長向大隊長申請批准方有榮譽假。

11.關於鑑測
1.刺槍術 (全體一起操演)
分為刺槍:原地-前進-回旋-向左-向右突刺
          防刺:防左、防右、防下刺
          托擊:上擊、橫擊法
2.三項體能標準
伏地挺身:29下
仰臥起坐:32下
3000公尺:18分30秒內
3.打靶(托抵握貼瞄停扣報)
175公尺打靶,六發要中四發
4.單戰(1-6戰,要熟背)
  報告詞在網路上找的到,先好好背熟,你的同袍會感謝你。
5.手榴彈投擲
       基本投擲:25公尺。
        野戰投擲:距離15公尺,兩次內要進彈才及格。

12.關於診斷證明&免計測
        診斷證明是證明有病用的,但是有病不代表不能操課,因此還要向軍醫院申請免計測證明,才可以不用操課或是鑑測,診斷證明跟免計測證明都是有時效性的,時效是一個月,過了以後要重新去看診申請。(有診斷證明缺免計測->不代表不能操課和鑑測;缺診斷證明有免計測->沒有東西說明為甚麼可以免計測,不合理。結論:兩個都要有才能免操課或是鑑測。)
 
13.關於軍中醫藥
        不見得是對症下藥,但都是猛藥。一般每天都會調查需要去醫護室的人員,有不舒服的話,務必要在適當的時間跟值星反映。
關於放煙&販賣機
        入伍訓結束以後會開放,依照表現可能會提早或是延後,請部要偷抽菸或偷投飲料,避免時間一直往後延。
 
14.關於各種費用
1.洗衣
甲、每個月會收,多少錢忘記了,群組裡會不斷提醒。
2.理髮
甲、也是每個月收的,每兩周要剪一次頭髮。
3.雜物
甲、一開始發的一大袋生活用品,沒錯,那不是免費發的,那個要收雜物費,收一次而已,要收的時候會通知。

創作回應

Mikuchi
阿喜觀挖闢速喔
2023-07-03 08:13:41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