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冷熱門的小說?(創作雜談)

夜川霖 | 2021-06-04 23:35:14 | 巴幣 1216 | 人氣 617

前一陣子我跟朋友聊天時,對方說我的作品類別都屬冷門,發條之森是冷門類別,寄生夢魘是非主流。

確實,我喜歡寫的東西都比較冷門一點,通常較難吸引到讀者前來閱讀,嘗試閱讀的人也容易被勸退,因此能夠看完整本書的人數量相當稀少。

但這倒給了我一個問題來思考,什麼是熱門?什麼是冷門?

雖然我很想直接說:「有名的作品都叫熱門,不有名的一率冷門。」這種不負責任的話,但還是有個明顯的區分拉!

愛情絕對是熱門,這毋庸置疑。

不論是哪類愛情,校園、都市、同性,基本上只要跟愛情有關都有一大批的讀者會願意嘗試,也吸引一大批的作者投入創作,因此誕生了非常凶險的同類型競爭環境,臺灣喜歡愛情,全世界都喜歡,看看臺灣拍的電影決大部分都是愛情就知道。

那為什麼臺灣拍這麼多部愛情片?這問題在我上次去參加鏡文學講座時有了一個簡單的答案。

經費問題成為許多臺灣電影的一大罩門,假設團隊只能申請到五百萬的經費,那光是設備、人力、演員、腳本的錢都快花光了,特效?沒門,哪來的錢跟技術去做?
所以臺灣團隊會比較願意拍攝低成本、且較容易吸引到人的愛情電影,這也是為什麼愛情片是目前的「主流」,而且一直到現在都是以此為主在拍攝。

因為愛情本身就是熱門類別,再加上電影都以愛情為主,因此形成了一個很大的颶風,收割了許多各種不同的類別市場,但當然,這並沒有什麼不好,如果想發展出其他類別的電影,例如:科幻、奇幻等這種需要大量資金的電影,勢必會需要一大筆錢,那這筆錢就需要靠文創的發展起飛來帶動。

從這角度看,愛情的主流性就變成了一種必要。

那是不是說我們寫愛情就好?當然不是!

小說之所以有趣,就是因為有各種不同的類別,倘若沒有我們其他類別的作家努力,以後就算想發展其他類別都辦不到。
但每個類型的細項也會有所謂的熱門與冷門,就好比:奇幻小說裡的異世界是熱門,但現代(都市)魔法就「相對」較為冷門。

至少你一定看過市面上存在許多異世界小說跟漫畫,卻沒看過多少部某科學的超電磁炮類的小說吧?除非刻意去找。
爭議型的題材已經是常見的炒作手法,就好比前陣子四絃的《抱歉,我討厭我的孩子》,是以母性到底為何物?重新定義母親身份這一話題來去創作,雖然相同核心價值的作品,我個人還是比較喜歡湊佳苗的《母性》,但無疑的在吸引話題這一點上,這部作品有做到,而且書寫能力也不賴。
那這題材的作品到底熱門還冷門?其實我自己覺得介於一個中間值,不上不下,確實在吸睛這一塊爭議型題材容易得獎、容易獲得關注,但卻不持久,而且難操作。

相同一件事, 一百人有一百個想法,主觀意識強的讀者不會喜歡你強加觀念在他們身上,但主觀意識薄弱的人雖然可以吸收,卻也會有不認同的點,你的想法打擊不了他們,更動搖不了這些人。
因此爭議型題材落在一個不上不下的地位,啊!在這邊提醒一下,我自己認為爭議內容是題材的一種,不能單獨當類型來看,因為他只能是故事的一個探討點,而非一個故事主要闡述的類別,我也可以說死刑配愛情,那他到底是爭議類別?還是愛情類別?我自己還是會把他歸在愛情,因為他的「表現手法是愛情」,而非「表現手法是爭議」。

那有人會說文學寫實類別呢?其實我一直都在想寫實算什麼類別。

文學寫實主義是二十世紀才有的,因為以往我們不可能把虛構的小說跟寫實擺在一起,小說就是作者心中的小世界,就算作者花在多篇幅去創作身邊發生的事物,花再多心力去寫一個近期發生的案件,你到底怎麼肯定這叫寫實?
文學本身是虛構的,我們都知道,因為經過作者主觀創作後都不能稱為客觀,如果寫實的著重點在客觀,那是不是意味著小說本身就不寫實?

寫實主義強調小說內文要有主流社會核心價值,但這又打到我前面說的,一百種人一百種想法,一樣米養百樣人,作家的主流社會核心價值,是建立在自身主觀意識的形成,作家只是把自己的看法寫出來後尋找相同想法的讀者認同,就好比母性,前面說湊佳苗的小說《母性》,是在打擊多數人對於母愛過度誇大的思想,但這樣的作品如果真的被稱為寫實,是不是應該要符合社會主流核心價值?那就是母愛是偉大的。

可她沒有,那這本小說是什麼?裡面的表現手法已經給了我們答案,那就是這部小說擁有的懸疑要素,那這部小說實際上應該歸類為推理懸疑,因為裡面的所有內容都是虛構的,包含作者傳遞的核心思考,都未必是大家能夠接受的。
因此我覺得不要隨便說自己在寫寫實小說比較好,不然別人不認同你的看法,大概會被嘴砲,尤其是我們的認知未必跟所有人一樣,那乾脆一點不要說自己在創作寫實,而是在創作小說,這樣你不論有什麼核心價值思考都不會有人在意了。不要跟別人說我這樣教

那我上次跟老師聊天時,聊到這件事情,我的老師是一位資深的學者(以下不說姓名),他對我說寫實其實更像是一種創作手法,我們用在多的字形容一個人很胖都不夠,因為我們還是不知道這人有多胖,那我們換一個方法。

「這人過大門要測著身體才能過。」

夠胖吧?你很清楚也很明確能想像這傢伙到底多胖,因此寫實本身比較像是一種創作手法,尤其是建立在文學都是虛構的道理上。

我好像聊到很遠的地方了,雖說是雜談但的確聊太多了。

以上全是個人主觀,不概括任何人的想法。

如果你的創作不受歡迎,持續創作就是了,你會知道自己有無限的進步空間,也會知道冷門作品雖然不容易吸引人,但卻可以在你將來成功時,或得史無前例的勝利感。

但當然,如果你的小說好看自然會變熱門,就算類型冷門也一樣有市場,所以其實最主要的取決點還是在說故事的技巧。但我不打算教你怎麼說故事,因為這類經驗分享的文章已經泛濫了,而且比我會說故事的人一大票,去翻翻看他們的書就知道(然後記得也要來看一下我的書喔>.<)。

以前熱血沸騰時會喜歡告訴你怎麼創作,後來見的世面廣了, 認識的人多了,發現其實你的分享對許多人來說一文不值後,便決定不再發教學文,轉發一些跟討論有關的心得文章。

我也沒辦法教你怎麼讓創作變熱門,我只能告訴你作品冷門時該用什麼心態面對,以及為什麼有些類別就是比較熱門,當抱怨變少後,我們就比較能將心思投入在創作上,用心盡力地創作更多優秀的好作品,慢慢地進步,慢慢地獲得增長,至於會增長到什麼程度我不知道,只希望各位都能順利。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火柴
我會覺得大部分作品廉價
是因為愛情是每個人都經歷過的
一旦偏離現實
就會感到荒誕、言情
而作品若想接近寫實
但往往缺乏共鳴
以至作品並不賣座
兼得者少之又少

像是新海誠的近年三部作品

言葉之庭最深刻的刻畫了愛情
訴說的故事其實更細膩
但那真實並非所有人都有所經歷
所以會有一種乖離感

你的名字恰巧壓在中間
尤其是時間的間隔拉近了現實的距離
畢竟等待是每個人都經歷過的事情
但又不失對對愛情的憧憬

而天氣之子則是偏離現實
那捨棄世界拯救一人的瘋狂比所有作品都難駕馭,愛情的刻畫又極為模糊
結果變成了優質作畫包裹著廉價劇情

而愛情作品,
大概6成的天氣之子,3成的言葉之庭,0.99999成是你的名字
而剩下的是無法被定義的神作
2021-06-05 15:22:33
橘みかん
如果是我的話就會回他一句「我不跟隨流行,我要引領潮流!」(噗
不過說到愛情元素,我的小說也是佔極少數,自己看都覺得有些莫名奇妙,需要調整調整。
2021-06-05 23:05:50
夜川霖
引領潮流這個想法我很喜歡XDD愛情元素很少我覺得沒差~畢竟小說主打如果不是愛情,那其實就是附加,如果連附加都要刻畫,感覺會太累XDD(但當然,如果能更好又不影響劇情質量的話,那就調爆!(被打
2021-06-06 11:13:57
左木
單一愛情作主題很難吸引到人,現在感覺都是各種各樣的套路去襯托愛情。甚至反過來說,就算是其他類別的小說,大部份都會多少涉及到愛與情,或許是愛情本身,又或者是情之所及如親情、友情、兄弟情,因為是生活中每個人都擁有或擁有過或憧憬過的東西,會更讓人代入其中,身同感受。

對於寫實的想法,咱覺得就是會讓人覺得貼近現實,像你老師說的那樣。的確,要用非寫實手法形容,用那胖子作例子,可能大概就是用你小說中獨有的東西作比喻,但說到底人們的固有思想根深柢固,要用文字說明虛幻的東西的話,可能就真的只能用寫實來比喻奇幻。
2021-06-07 21:54:52
夜川霖
我自己是覺得,如果你要創作所謂的「寫實」,不要自己說~讓別人判定這寫不寫實就好XDD因為自己講很容易有爭議跟麻煩~
單一愛情主題確實很難吸引人,因為時代在變,就好像唐人傳奇很喜歡私奔劇情一樣,現在私奔連八點檔都不屑眼了XDD你對於愛與情的看法沒有錯~畢竟是我們每個人都擁有或憧憬過的,所以會喜歡這類題材相當正常~
2021-06-08 00:14:41
九方思想貓
走到後來就會發現,總之,還是寫就對了。

雖然不免需要書寫符合市場的題材,但沒人規定不能同時書寫自己喜歡的題目。

寫筆在手,還是有一些想像的自由。
2021-06-08 04:34:09
夜川霖
我的總結就是寫就對了沒錯~就像我之前說的,身為作家你該做的就是創作,因為一但停止創作這件事,作家本身的價值也停滯了
2021-06-08 10:34:35
蕾伊娜芙
我一直以為愛情劇是少數會有人讀得文章,沒想到其實是大宗?長知識了。

話說,我懷念當時大大寫的「當編輯的心有多難」那篇文,竟然找不到了,可惜。
2021-11-19 15:57:13
夜川霖
抱歉拉XDD有些文章我只是想要發洩一下心情,事後想想對我的作家跟老闆不太好後,就決定隱藏了,感謝你的喜歡~
2021-11-20 08:30:58
夜川霖
至於愛情劇,可能是我過於片面,每個人看到的角度不同,所以假如你有看到另一個角度,非常樂意聽您一起分享不同的看法~
2021-11-20 08:31:47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