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雜音》為了村子剷除異己之音

陸坡 | 2021-05-19 19:25:40 | 巴幣 168 | 人氣 1658

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萬事和諧最好

改變是一件很難的事情,甚至是突發事件發生後所造成後續的蝴蝶效應,例如現代疫情而造成大家上班模式與生活方式的大幅改變。但有時候一些事情並不像疫情那麼難以掌控,而是更複雜的層層關係透過人為因素造成如滾雪球般一發不可收拾的事件產生。

短篇漫畫《雜音》是以日本豬狩村正面臨人口老化、年輕人出走的問題,留在村裡的泉圭太因為種植租稀有名產黑無花果而讓這個村莊有了可觀的收入,改善村子的品質,而保守的村莊居民們希望可以就這樣持續地靠這農作物穩定的在地方農耕生活,但此時一個不速之客闖入該地,和諧的聲音開始發出了絲絲雜訊,全面崩壞。



日本漫畫作品類別相當多元,而熱門的作品更是層出不窮。舉凡如:《進擊的巨人》、《航海王》、《咒術輪迴》等等受到一般大眾喜愛,或是在同人作品上大量被二次創作可見人氣。但有些作品較為不通俗,知道的人有限,但讓人印象深刻不管是畫技與故事上的刻劃都有不錯的氛圍。

像是淺野一二O的漫畫作品《晚安,布布》、《錯位的青春》等就將人性中那細小的黑暗面與現代都市人的憂愁感引起部分人士的共鳴,沒有愛、友情與勝利而是成人童話,這樣的作品在日式青年漫畫中也是獨具一格。




曾獲得日本漫畫藝術獎,與歐洲比利時漫畫節評論者的最佳漫畫電影大獎的日本漫畫家筒井哲也的漫畫短篇作品《雜音》講述一個環環相扣的犯罪故事,故事以地方特產黑無花果開始。

栽種出這獨特種的泉圭太因為這樣農作物讓小村恢復活力並能自給自足感到開心,但同樣自己的生活卻大變,太太要跟他離婚,泉圭太不知如何是好,其實他不希望有這樣的改變,因為村子生活好不容易上了軌道,這時一個無賴的男人跑來應徵工作,這一切就是不和諧之音的起頭。



看完筒井哲也的作品會很理解為何在比利時漫畫節的評審會將最佳漫畫電影的獎項頒給他,在很多時候筒井哲也的分鏡採用大多像是電影腳本的形式去繪製,雖然早在手塚治虫漫畫時就有著電影漫畫鏡頭和卡通式的手法,去對日本漫畫做出改革。

但筒井哲也基本就是完全參考電影的手法,最經典的是他會在漫畫分隔上使用前後景深效果對焦人物,少有跨頁等,這些點都是他獨特漫畫繪製風格,也讓人在看他的漫畫時,更有接近看一部劇情片的感覺。



筒井哲也常常會描繪出日本年輕一輩和高齡化老年社會的議題探討,並且用懸疑與犯罪故事來探討這之中的問題。如同《雜音》故事中原本祥和年輕人外移的老人村,在要布洛正軌時發生了突然事件,警方探員嘗試找尋真相,但居民卻只想要和平的生活,儘管那要安逸的生活只是表面。

這部短篇漫畫《雜音》某方面展現是日本社會的縮影和平和下的假象,另外也展現出人為了維護那僅存的一點「不變」可以執著到什麼地步,甚至讓多少人捲入事件之中。這是《雜音》有趣的地方。



筒井哲也的漫畫通常不超過三集,都是短篇下的作品,但描述的故事卻很有份量,且畫技也不差,故事構成頻有《二十世紀少年》浦澤直樹的風格,但並沒有太大的份量與燒腦的情節。

短小精湛開篇就帶出故事的重點是筒井哲也漫畫讓人喜愛的地方,但缺點在於這樣如此接近電影劇本的作畫與構思故事,讓他的人物缺乏了部分想像的魅力,也捨去了漫畫天馬行空的空間,變得如同被現實犯罪框架住的準電影真人化的漫畫作品。



黑無花果因為特殊引來了各路人馬靠近,而主角為了保護那不變的美好反而不得不用更多的謊言去添補。

如同我們在社會上為了彼此的和諧得不斷說著謊去掩蓋那些不願被人看見的真相,當有人靠近真相越近,為了維持自己的形象和自身所有的,狗急跳牆奮不顧身,最後雙方又回到那虛假的表面平和,而總有一天當自己準備好去面對時,也許才是最能放下一切讓內心平和,那一切的真實。自然中沒有無雜質的聲音,是在各種吵雜的蟬鳴鳥叫中找到那雜亂且規律的渺渺之音。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陸坡的圖像文字回收桶按讚
利用LikeCoin點讚贊助讓創作者繼續寫作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史達霸克斯
謝謝分享
2021-05-19 19:50:49
~黑寶~
這個好看, 劇情緊湊. 在一邊鄉下小鎮更有催化的效果
2021-05-20 09:18:22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