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RE 請問魔法和科學真的不能同時存在嗎(零使版)

yau | 2021-03-16 23:05:20 | 巴幣 0 | 人氣 122

2015-06-26 首發

(說暫不會發新文,但找到那邊沒貼過部落閣的文,現在補上)

多謝樓上的話,順便祝零使小說復刊。但也應當解釋幾個基本問題:

零使的宇宙性法則和現實相差不遠的,而人類觀也是類同的,即人本身是作為自然界的一分子而存在,在那裡的龍也屬於自然的一部分,所以應當遵守自然的法則,這裡基督教和神道教甚至佛教的原則,在本編是統一的。

可以說零使和現實世界接近機械論的,但在現實中機械論是無法解釋很多事物的
^^^^^^^^^^^^^^^^^^^^^^^^^^^^^^^^^^^^^^^^^^^^^^^^^^^^^^^^^^^^^^^^^^^^^^^^^^^^^^^^^^^^^^^^^^^^^

一旦到了機械論的極限,只可以變成「近似」而非實際,零使的背景原型應當是在文藝復興到啟蒙時代的歐洲,當時最先進的科學是經典力學,而其產生的哲學是機械論。

所見的是人的渺小和無奈,神只要設定好命運人便無法反抗的,因為人就是神所造的機器人般。

而才人可以進入和離開零使世界,便是因為機械論對世界的解釋不完全。

可是機械論卻偏是一種究極的意義上的科學的世界觀,所以不存在超自然的事物,但偏是有神論的世界觀。

魔禁中開發超能力便不能使用魔法的原因,是因為其所謂魔法其實是「魔術」,所以根本就不能召喚出超自然的東西,就只能弄出一些像光或電的效應,即使是天使也不能主動憑空現身,只能當作人的附屬品依附到人的身上。

而一旦有開發超能力的人,體力上無法同時應付兩種同源的能力需要,而不是在本質上相剋。

在故事世界觀的人所理解,魔「術」就是古典的超能力。如果換了個相反的觀點,魔禁的超能力便是現代的魔法。而魔禁的超能力和魔「術」的用意是「征服自然」,想人藉自己的意願改世界。

背景是近未來而沒有像鋼彈或銀英般有一套,超乎現代人所想像的科學力,最先進的科學法則就是量子力學。其產生的哲學思想偏向於概率論。

由於這種科學和其哲學十分玄妙,所以看來可以解釋所有事物故不再需要神,因為人本身便是神。

在魔禁的宇宙法則最接近是,來自新世界和圓環少女,後者同樣擁有無效化的設定,但都建立在一種概率論而非機械論的法則,故在那種世界觀下科學和魔術無異。

而召喚不出超自然的東西,是因為自然本在人類控制之下的,人本身便是最神奇的事物,也可以說在這三個故事中的人類,就相當於擬人神或神話英雄,好像什麼聖鬥士或火影之類,如果你的運氣+功夫+資質,都夠的話就算徒手夷山或活數百歲都行。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