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異種棋對決(基礎篇):世界各國的象棋兵種比較

飯骨的星空 | 2021-01-31 17:23:33 | 巴幣 4 | 人氣 577



以下為中國/西洋/日本/韓國/泰國等五家象棋的走法&規則比較:

優勢所在部分用紅字表示
黃格表示互相比較後的相對優勢



定位/名稱 中國象棋 西洋棋 日本將棋 韓國將棋 泰國象棋
首領
將/帥(限九宮內直走)
(將帥禁照面)
(數量1枚)
國王(直走或斜走一步)
(數量1枚)
王將/玉將
(直走或斜走一步)
(數量1枚)
楚/漢(限九宮內沿線直或斜走)
(互相照面不移開,和局)
(數量1枚)
國王(直走或斜走一步)
(數量1枚)
近身護衛
士/仕
(限宮內,斜走一步)
(數量2枚)
金將(前後左右,斜前左右,共6點)(數量2枚)
銀將(士的走法+向前一步,共5點)
升級金將(成金)
(數量2枚)


(限宮內,可沿宮線直或斜走一步)
(數量2枚)

限斜走一步(數量1枚)

孔,同日本將棋銀將(士的走法+向前一步,共5點)
遠距斜行
象/相
(田字,塞象眼,禁過河)
(數量2枚)
主教(斜走無限步)
(數量2枚)
角行(斜走無限步)
升級龍馬(角行基礎+前後左右一步)
(數量1枚)

(用字,塞象眼,拌象腳,可過河)
(數量2枚)
遠距直行
車/俥(直向橫向無限步)
(數量2枚)
城堡(直向橫向無限步)(入堡規則)
(數量2枚)

飛車(直向橫向無限步)
升級龍王(飛車基礎+士的走法吃法)
(數量1枚)
香車(向前直走無限步)
升級金將(成杏)
(數量2枚)
車(直向橫向無限步,可沿宮線斜走吃)
(數量2枚)

直向橫向無限步
(數量2枚)
日字/L型
馬/傌
(走"日"字或"L"對角,最多可控8點,拐馬腳限制)
(數量2枚)
騎士(走"日"字或"L"對角,最多可控8點,拐馬腳限制)
(數量2枚)
桂馬(走"日"字或"L"對角,只能向前方2點移動,無拐馬腳限制)
(數量2枚)
升級金將(成桂)
馬(走"日"字或"L"對角,最多可控8點,拐馬腳限制)
(數量2枚)
(走"日"字或"L"對角,最多可控8點,拐馬腳限制)
(數量2枚)
特殊單位
砲/炮
(走法:和車一樣,直線橫線無限步,能自主移動)
(吃法:隔一子吃後方不限距離的第一子)
(砲或炮可以互吃,也能當作彼此的炮架,成為疊炮)
(數量2枚)
皇后(直走或斜走無限步)

(走法:隔一子吃後方不限距離的第一子,
(吃法:必須隔一子才能移動,但也因此能夠飛越移動)
(包本身不能當炮架,包也不能吃包)
(可沿宮線斜打或移動,同樣需要隔一子)
(數量2枚)
基層單位
兵/卒
(過河前直走直吃一步)
(過河後前左右走或吃一步)

(數量5枚)
兵卒
(走法:直走一步)
(吃法:斜前方2點)
(第一步能走2格,可吃過路兵)
可升級:皇后、城堡、
主教、騎士

(數量8枚)
步卒
(直走直吃一步)

升級金將(成金)
(數量9枚)
兵/卒
(前左右一步,不須過河就能左右移動,3個攻擊移動點)

(數量5枚)
貝,
(走法:直走一步)
(吃法:斜前方2點)
可升級:士
其它特殊規則

打入制度(空降)
特殊地域或界線功能
九宮(限制將帥和士)
楚河漢界(限制象過河)
末排升級線(底線):兵卒升級成皇后/ 城堡/騎士/主教 末三排升級線(陣地):步兵 飛車 角行 銀將 香車 桂馬 升級 九宮(限制將帥和士)(能被敵軍利用) 末排升級線(底線):兵卒升級成士



世界各國幾乎每一國的象棋都有「」這個單位,但對於象的走法定義都不太一樣,有的如中國象棋走田字對角(Alfil)且有塞象眼又無法過河進攻,古印度象棋與波斯象棋亦是走田字對角,但無塞象眼限制。韓國將棋走用字對角(Zibra)但有塞象眼和拌足限制,東南亞系的象棋都是士+直走一步的銀將(Silver),西洋棋是斜無限格(Bishop),日本將棋則是同時有銀將(Silver)角行(Bishop)這兩者,角行甚至還能升級為能直橫走一步的龍馬(Crowned Bishop,或者B+),補足了斜無限格這種走法本身的缺陷,堪稱「象」這門棋子的極致代表。個人也是認為只有日本將棋的角行、龍馬與西洋棋的主教,才能真正代表古代運用戰象在戰場橫行的真實戰力。
(銀將的身份被定位為,但其實功能與走法較接近,姑且算是介於士象二者之間好了…。)

首領護衛的部分:
韓國象棋,雖然可以沿著九宮線斜走或直走,確實是比中國象棋的將帥(單純正交一步走法稱為Wazir)和單純斜線一步走法稱為Ferz)厲害些了,但終究仍是受制於九宮,生存力仍然不如西洋棋的國王。
而西洋棋的國王不需要士,因為本身就已經是Wazir和Ferz這兩種走法的結合了,這種走法就已經讓國王本身至少擁有與騎士相當的戰鬥力或生存力。
而日本將棋的金將銀將,功能或走法上都較適合近身護衛王將,所以嚴格分類起來也算是的一種。

至於的部分,韓國馬則和中國馬一樣有拐馬腳限制。西洋棋的騎士則完全不受拐馬腳的限制,可以躍子,靈活度明顯更強。日本將棋的桂馬則是最弱的,控制點只有騎士的1/4。

的部分,雖然韓國將棋的車可利用九宮斜線進攻,但對於不受九宮限制的西洋棋國王是沒有太多效果的。反而是西洋棋的車(城堡,Rook)可以對國王進行入堡(或稱王車易位,Castling),有保護的效果。而日本將棋的香車(Lance)是最弱的,只能往前衝且不能後退,控點最多只有一般車的1/4。
但日本將棋的飛車可以升級成龍王(Crowned Rook,或者R+),堪稱車系棋種的極致佳作。

特殊兵種的部分,雖然韓國將棋和中國象棋都有「」或「」這個擁有獨特穿透打擊能力的兵種,但是奈何西洋棋獨有的皇后過於強大,炮跟包終究不是皇后的對手。但炮和包象徵著熱兵器時代的來臨,且是配合團隊合作會更有用的棋子,這個兵種仍然是西洋棋等其他國的象棋值得借鑒的。皇后是由士演化而來,但皇后的功能早已超越了士的防禦範疇,因此獨立成為新的分類

至於兵卒的部分,世界各國都有幾個共同點,就是永遠不能後退,同時也是最基層、戰鬥力最弱、數量最多的棋子。
兵卒自身戰鬥力的部分,中國象棋的兵卒在過河前和日本的步兵是一樣的都只能往前直走或直吃一步。西洋棋與泰國象棋的兵比前2者稍強一點,走法也複雜一些,走法吃法不一樣,最多可以控制2點,差別只在於第一著是否能直走2步。中國象棋過河後則跟韓國將棋一樣,最多可以控制3點,這應該是所有兵卒裡面最強的了。但兵卒最重要的部分還是升級制度,中韓2家的兵卒沒有升級制度,相較於西日2家便被比了下去。而泰國象棋的兵卒雖然也可升級但只能升級為士效益不大

五家象棋,按照兵種走法分類對應排列,應如下圖: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