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異種棋對決(三)西洋棋 v.s 日本將棋

飯骨的星空 | 2021-01-04 02:18:46 | 巴幣 4 | 人氣 736


經過前2篇的異種棋對決,日本將棋與西洋棋皆分別戰勝了中國象棋,最後終於來到了本篇:日本將棋與西洋棋的決鬥,一決高下!

首先是場地選擇:和上一篇〈異種棋對決(2)中國象棋大戰西洋棋〉遇到的問題一樣,日本將棋的正常擺法無法放到西洋棋8*8的棋盤上,因此把西洋棋放到日本將棋9*9的棋盤上是唯一選項。

第二是初始擺設:完整的保留西洋棋與日本將棋的原始設定,不更動棋子的初始位置,以便進行公平的對決。

第三是測試情況假設:這裡因為雙方都沒有類似中國象棋的砲這種能在開場就直擊要害的棋子,因此先後手的影響比較不顯著,西洋棋的部分也就不必考慮是否需要如同前篇〈異種棋對決(2)中國象棋大戰西洋棋〉用到對稱型初始佈置。
這次將要討論日本將棋的打入制度的影響力,畢竟這次對手是4:0完敗中國象棋的西洋棋,日本將棋必須火力全開。
因此,這次的實測會有4種假設狀況,分別是:
A:西日雙方皆不打入,只比拼棋子本身的子力。
B:雙方皆按照各自家裡本來的規矩,西洋棋無法打入,但日本將棋可以打入。
C:西洋棋方覺得不公平,要求雙方都能使用打入制度。
D:雙方都使用復活打入制度(直接使用自己陣亡的棋子復活到場上,而不是使用俘虜來的對手棋)



我們可以對比一下雙方開局時的基本火力與硬體條件:
國王*1         vs 王將*1(平手)
皇后*1         vs(無對應)(西洋棋勝)
(無對應) vs 金將*2(日本將棋勝)
(無對應) vs 銀將*2(日本將棋勝)
城堡*2         vs 飛車*1(西洋棋勝)
主教*2         vs 角行*1(西洋棋勝)
騎士*2         vs 桂馬*2(西洋棋走法勝)
(無對應) vs 香車*2(日本將棋勝)
兵卒*8         vs 步兵*9(數量日本將棋略勝,但走法與吃法本身是西洋棋勝,姑且算平手好了)
這一部分可以看到作為主力的大駒(重子)部分都是西洋棋數量佔優(皇后、城堡)。而日本將棋視為大駒的角行,走法和主教一樣,對於西洋棋而言卻只是輕子;同時西洋棋也擁有品種較優良的馬。
以硬體條件而言,日本將棋的優勢應該剩下金將、銀將和香車了吧。
(硬體條件西洋棋勝)

另一部分則是雙方都有的升級制度比較:
(1)誰能升級?
西洋棋只有兵卒能升級,日本將棋的步兵、香車、貴馬、銀將都能升級為金將,飛車與角行分別能升級成龍王與龍馬。這一點日本將棋勝。
(2)能升級成什麼?
西洋棋的兵卒可以選擇升級成皇后、城堡、主教、騎士(由強至弱)。日本將棋除了飛車和角行能變龍王和龍馬,其他所有能升級的棋子一律都只能變成金將,這一點西洋棋勝。
(3)何時能升級?
西洋棋兵卒要衝到最後一排底線才能升級;日本將棋只要到末三排就能升級,這點日本將棋勝。
(升級制度部分由日本將棋2:1點數勝)

其他特殊規則部分:
(1)吃過路兵:西洋棋的兵卒可於第一著向前直走2步,但日本將棋的兵卒無此規則,因此吃過路兵在本測驗中不存在。
(2)入堡:西洋棋可自行入堡
(3)二步&打步詰:在有打入規則的測試中,日本將棋的步兵仍必須遵守原本的規則,不能將步兵打入相同的一條直線上,也不能直接用日本將棋的步兵將死對方,西洋棋的兵卒則無此限制。
(4)欠行:判負

狀況A:西日雙方皆不打入,只比拼棋子本身的子力。
這種狀況是最單純的情境,完全依靠棋子本身的移動吃子來對決。
開局雙方都是使用兵卒逐步推進,一方面打開遠程子的通路;很快就會來到中局。
中局時可以發現,西洋棋的遠程攻擊力遠比日本將棋強大,日本將棋較為守勢,主導權基本由西洋棋一方掌控。
但值得注意的是,最靠邊側的香車能夠不斷的挺步兵前進企圖升級,因為西洋棋不太可能用城堡來換香車,對西洋棋而言絕對不划算,只能用隔壁一路的兵來阻止推進。
就防禦而言,西洋棋在進攻的過程明顯感覺比之前對戰中國象棋時吃力許多,
日本將棋的金將銀將如同近戰的日本武士一樣難纏,防禦幾乎是滴水不漏,不同於破綻百出的中國士象。
另外,對上西洋棋,日本將棋能進攻的主力基本上只有飛車與角行,而且兩者都能升級,用飛車換城堡,或者用角行換主教都是吃虧的。唯一的目標必須是皇后。但即使用飛車換皇后,用剩下的子力對抗,西洋棋仍是優勢。

遊戲到了後期,日本將棋一方利用香車推進步兵升級的機會順利讓飛車升級成龍王,然而下一步就被西洋棋逼得不得不與城堡兌換。只要西洋棋的皇后還在,日本將棋的剩下棋子很難再有主動的做為,角行雖然有升級成龍馬,但仍不敵城堡、主教與皇后的聯合攻勢,
基本大局已定。最後由主教和騎士強攻突破金將和銀將的防守,城堡聯合皇后活捉王將,西洋棋勝。

B:雙方皆按照各自家裡本來的規矩,西洋棋無法打入,但日本將棋可以打入。
日本將棋可以將俘虜到的西洋棋換成相反的另一色來作為己方的棋子,例如吃到白皇后,就可以換成黑皇后作為我方來打入。
這種狀況是純天然的按照雙方的原始設定,是讓日本將棋火力全開的,但對西洋棋而言就是劣勢。客觀來說也是場不公平的決鬥,日本將棋的棋子能換到越來越多的西洋棋的棋子,隨後投入戰場;反之西洋棋即便吃掉日本將棋的棋子也無法再利用,最後會由日本將棋獲勝。

C:西洋棋方覺得不公平,要求雙方都能使用打入制度。

這個狀況比較複雜,我做了4次測試,各贏2盤。
由於西洋棋本身的子力較高,即使雙方都能使用打入制度,西洋棋也是以強換弱,日本將棋是以弱換強。但在前期西洋棋握有較大的主導力量,除非有被兌子。
西洋棋要做的就是保持子力優勢,不要輕易出動皇后。西洋棋可以盡量用城堡換飛車,主教換角行,騎士必須能1換2才能換金將或銀將。
日本將棋要做的則是相反,要盡可能的用低子力的棋子換取對方高價值的棋子,飛車、角行換取皇后都是賺。

這個狀況雙方各有勝負,打入的局面會決定勝負,因此判平手。


D:雙方都使用復活打入制度(直接使用自己陣亡的棋子復活到場上,而不是使用俘虜來的對手棋)

這個設定是為了讓西洋棋方永遠使用西洋棋,日本將棋方永遠使用日本將棋,因此讓雙方的棋子都能在被對手吃掉後,重新回到自己手上成為持駒,隨時能再打入。雙方都不必擔心自己的兵種會變成敵人的,失去的棋子馬上能回到自己手上,下回合還能空降到任意位置,因此只要專注攻擊對方的王就可以。
這種狀況可視為狀況A的效果強化版,西洋棋的優勢會被放得更大,在永遠得不到西洋棋兵種,西洋棋又能空投的局面下,日本將棋很快就會被西洋棋打到投降。


總結:4種狀況,西洋棋贏:2,日本將棋贏:1,平手:1

判定西洋棋獲勝!
這回感覺像是二次世界大戰的結果啊!



下一篇:異種象棋對決(4)韓國將棋vs中國象棋



子力價值換算比較:
西洋棋 國王 皇后 -- -- 騎士 城堡 主教 兵卒 總分 備註
枚數 1 1 2 2 2 8 16
西式計分 不計分 9 -- -- 3 5 3 1 39
日式計分 不計分 27 -- -- 9 15 9 3 117
日本將棋 王將/玉將 金將 銀將 香車 桂馬 飛車 角行 步兵 總分 備註
枚數 1 2 2 2 2 1 1 9 20
西式計分 不計分 3 2.7 1.7 2 5 龍王 4.3 龍馬 0.3 28.8 所有棋子以升級前計分
5.7 5
日式計分 不計分 9 8 5 6 15 龍王 13 龍馬 1 93 銀將/香車/桂馬升級成金的價值同金將
17 15
分數的轉換以走法相同的城堡/飛車為基準。可看出即使主教與角行的走法相同,西日兩家給出的子力評分並不相同。
結論:西洋棋勝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