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異種棋對決(一)今晚,想來點中日大戰

飯骨的星空 | 2020-12-28 02:00:50 | 巴幣 8 | 人氣 437


當中國象棋對上日本將棋,會擦出怎樣的火花呢?
用了2天晚上的時間來實驗,有了初步的心得。

分別做了ABC三組實測,皆在日本將棋不使用打入規則的情況下進行,和中國象棋一樣,純粹用棋子本身的步法移動吃子。
除了日本將棋禁用打入規則,雙方皆採用原本的規則走子吃子。

狀況A:雙方皆正常擺設,由中國象棋先行。
這種狀況下,由於開場的初始位置,中國象棋一開始就能用雙炮換掉日本將棋的飛車和角行,佔了極大的便宜。(雖然炮也會犧牲,因為飛車與角行都有銀將守著。)迫使日本將棋失去兩枚最重要的進攻主力,接下來都只能用2金將和2銀將來對抗中國象棋的雙車和雙馬,日本將棋顯得較為被動守勢。
然而,日本將棋除了王將和金將以外的任何棋子只要走到末三排就能升級成金將,特別是步兵的升級仍然能造成不小的威脅,因此這時的中國象棋勢必會用雙車阻止日本將棋用兵卒推進。
與中國象棋的士象防守相比,日本將棋負責防禦的金將銀將,顯得更加頑固、緊密難有破綻,這時中國象棋必須用馬再換掉金將和銀將,而且必須是1換2才有可能實現雙車進攻。(馬的走法對上金將銀將,加上本身拐馬腳的規則限制,想實現兌子絕非易事)。

狀況A結論:中國象棋勝或和局。
前期中國象棋犧牲炮換掉日本將棋的飛車和角行,取得主動進攻權。後期若能用馬換取金將與銀將,就能實現雙車錯,中國象棋就能贏;反之若不能用馬換金銀將,就只能和局。





狀況B:雙方皆正常擺設,由日本將棋先行。
這種狀況下,日本將棋會用第一步移開最重要的飛車,免於被中國象棋的炮攻擊。而第二大子角行仍然會被炮換掉。
進入中局時,會呈現日本將棋用單飛車對抗中國象棋雙車的局面,戰力會短暫向中方傾斜。
然而只要一有機會,(沒了砲,這時中國象棋的破綻還滿多的)飛車就能輕易的抵達末三排,升級成龍王,加上中國象棋的將帥本身沒有對斜線攻擊的抵抗能力,士象的防禦系統也無法針對龍王的斜攻做完全的防禦,此時雙方戰力會趨於平衡。
到了後期,龍王卡雙車,金銀將卡雙馬,剩下中方的士象只能被動死守防禦,未過河的兵卒無法發揮作用;然而日方仍能利用香車、桂馬以及數量優勢的步兵,步步往前逼近末三排,實現升級的夙願。

狀況B結論:日本將棋勝。
開局時日本將棋保住了其中一枚主力,免於被中方的炮兌掉,中期雖仍有劣勢,但到後期,日方會因著升級規則而逐漸取回優勢。加上中國象棋將帥本身走法的缺陷,死亡率較高,使得龍王要捉死將帥,遠比雙車要捉住王將容易許多。
其他的優劣勢比較:
兵卒數量:日>中
防禦體系:金將銀將>士象,若算入中方雙馬的功能則剛好能抵消。


狀況C:為了避免日方的飛車和角行一開始就被中方的雙炮轟掉,開局移掉飛車和角行前方的兩枚步兵,由中國象棋先行,如圖:
這種狀況下,即使讓中國象棋先行,也佔不到任何便宜,第一步反而是保護或移開被日本將棋飛車威脅的炮。
到了中局,日本將棋的飛車和角行很輕易的就能深入末三排升級成龍王和龍馬,中國象棋的車馬炮除了顧忌升級後的龍王龍馬,金將銀將和步兵的防禦更是難以突破。
這時會看到從將帥九宮到士象的整個防禦體系,遭遇著斜線攻擊的龍馬和龍王,所表現出的無力招架感,面對45度角的斜攻完全無從防禦,中方唯一的選項就是試圖用車馬炮兌子或不斷的卡位,非常的被動。
遊戲很快的來到了後期,香車推進步兵,和中方進行兵卒兌換,接著香車和桂馬來到了末三排,順利升級成了金將,也將剩餘的步兵引導到了前線升級。

狀況C結論:日本將棋完勝
中國象棋在炮佔不到任何便宜的情況下,很難阻止日本將棋的飛車角行進入末三排升級。一旦升級成功,將對九宮產生極大的威脅,迫使中方的車馬炮很難在後續主動發起進攻。馬容易被己方的棋子拐住馬腳而無法正常發揮作用,炮即使有穿透打擊能力,也很難突破金將銀將配合步兵的防禦。僅剩下雙車能有效發揮作用,但最後仍然會敗於將帥九宮和士象整個防禦體系對於斜線攻擊的缺陷。


總結:即使在完全沒有打入規則的狀態下,除非中國象棋先手,並且用炮做第一擊,中國象棋才有機會獲勝,否則都是日本將棋贏面較大。論防禦體系,也是日本將棋的金銀優於中國象棋的士象。中國象棋一路從將帥、士象到雙馬都是各種弱化的限制,兵卒除了過河能橫移也無法升級,只有車和炮沒有走法限制,較能發揮作用。而日本將棋能獲勝,其中影響最大的因素就是升級制度,即使香車和桂馬這種走法有缺陷的弱子也能因著升級制度而變成金將,更不用說打入制度是日本將棋特有的規則了。



下一篇即將測試:中國象棋對戰西洋棋

雙方兵種子力價值換算比較:
中國象棋 將/帥 士/仕 象/相 車/俥 馬/傌 砲/砲 -- 兵/卒 總分 備註
枚數 1 2 2 2 2 2 -- 5 16
中式計分 不計分 2 2 9 4 4.5 -- 過河前:1
過河後:2
48 兵卒以過河前計分
日式計分 不計分 3.3 3.3 15 6.7 7.5 -- 過河前:1.7
過河後:3.3
80.1 兵卒以過河前計分
日本將棋 王將/玉將 金將 銀將 香車 桂馬 飛車 角行 步卒 總分 備註
枚數 1 2 2 2 2 1 1 9 20
中式計分 不計分 5.4 4.8 3 3.6
9
龍王 7.8 龍馬 0.6 55.8 所有棋子以升級前計分
10.2 9
日式計分 不計分 9 8 5 6
15
龍王
13
龍馬 1 93.0 銀將/桂馬/香車成金的價值比照金將
17 15
結論:日本將棋勝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