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神經病的胡說八道評論-電影 我的一級兄弟【完美搭檔】

夏普莉(Sharply) | 2021-01-27 22:34:39 | 巴幣 2 | 人氣 515

前言:
        第一次嘗試寫一般電影的心得看法,因為跟自己也算是有些息息相關所以特別想寫這部電影的評論,可能有大量的藍色窗簾的個人猜想,不過還是希望能讓有興趣的人從別的角度思考這部電影。


劇情概要:
世河在年幼時因意外脊椎受傷導致肢體癱瘓,當照顧他的母親過世後遠房親戚並不想繼續照顧他,最終他被帶到一間福利機構〔責任之家〕在這裡看見被人欺負的智能障礙者東究,憑藉膽識世河阻止了欺負東究的人並在自己被打傷後讓對方理解傷害人的恐懼。

某日福利機構舉辦了野外餐會,當世河因意外墜入河中時東究跳進河裡將他從水中救了回來,從此沒有血緣的倆人開始互相幫忙的關係,在共同生活20年後這樣的互助關係已變成日常,然而責任之家因為神父已離世因而面臨關閉的危機,一旦關閉倆人將因障礙屬不同方面將送至不同的機構,為此世河展開了一連串荒唐的計畫來持續維持責任之家的經營。

過程中打算利用東究喜歡游泳一事,讓他參加游泳比賽再將獎金拿來維持機構營運,此時美賢被請來擔任游泳教練並開始參與倆人的日常生活,但是在東究看見美賢與世河的互動後心中開始產生變化,同一時間東究的母親也因為新聞認出東究,出面表示想帶東究回家彌補20年沒有照顧他的責任,因而與世河展開了監護權爭奪。

最終不僅比賽沒有奪得冠軍,東究也因為覺得美賢能把世河照顧的更好而選擇讓母親接他回去,而世河則被送往福利機構接受其他人員的照護,某日美賢去觀望東究的近況時告知自己並沒有在照顧世河,導致東究因害怕世河沒人照顧活不下去而想回去陪伴世河,某天因為東究想幫餐館的忙而發生意外,就在場面一團亂時東究一個人逃回了責任之家。

在眾人著急擔心時世河猜測東就回到了責任之家,最後也在責任之家找回了東究,之後母親再度帶東究前往參加游泳比賽,卻依舊游到一半時停在了泳池中間,即使看見母親在終點招手也依舊沒有繼續向前游去,一直到看見世河被人推進會場時才再度開始向終點游去獲得冠軍,一切結束後東究在次與世河住在一起,倆人繼續原先的互助關係並繼續生活下去。

觀後分析:
我並不會評論任何演員的相關演技與畫面表現,單純只是說出自己對於整個故事中傳達的一些核心事情,並依照每個部份做出自己的評論與想法敘述。
故事核心:
從最開頭世河被帶去責任之家的段劇情可以發現,神父認為家人至少在周末時該來陪伴身障者,但世河的遠房親戚卻認為自己並不適合被稱作家人連假日都不願來看他,最後還對世河表明認為自己仁至義盡以後不要再見面了。
接著神父帶著世河介紹這責任之家,並說出了『人只要一出生,就有著堅持活下去的責任。』然而在看見野豬欺負東究時世河出面挑釁了野豬,並要他動手打死自己,不僅如此世河也在之後的餐會時刻意讓自己落水打算自殺。
世河的兩次尋死卻跟東究建立起了特別的信賴關係,第一次挑釁野豬讓東究感受到安全感,而第二次的尋死則換來東究的捨身相救,因為這兩次的互相幫助讓神父在結婚典禮宣言時,對著智能障礙的東究與肢體障礙的世河說出了。
『我們都是受到傷害的懦弱存在,經常會讓人感到失望,並且自我絕望,這時有人接受你的過錯並理解你的話,我們將重新振作起來並能活下去。』
『當你獨自感到痛苦時,遇到他人究能相互扶持相互依靠。』
世河所理解神父話中的意思是『弱小的人互相幫助生活,弱小的人正因為弱小,才需要互相幫助,若是只想著自己就只有死路一條,但幫助他人一起為對方著想的話就不會死。』
這部分劇情中帶出了兩個核心的問題。
神父所說人出生就有活著的【責任】,不過對最初的世河來說他就是個無法自己生活沒人要的累贅,而東究則是只能任由別人欺負無依無靠的弱者。
但兩人卻建立起了互相幫助的特殊關係,世河教導著東究生活的知識生活上的言語應對,而東究則負責給予世河肢體上的幫助,當生物無法獨自生存時必須跟其他生物互相扶持達成共生關係,而我認為這種關係已如同【家人】。
而我認為整部電影的劇情也都圍繞著【責任】與【家人】這兩個核心。


劇情心得:
首先對於開頭所點出的【家人】這個核心說一下自己的感想。
整部電影幾乎重新定義了所謂的【家人】,【家人】一定要有血緣關係嗎?有血緣的人就能稱作【家人】嗎?
即使有著血緣關係但無法理解對方的想法,無法體諒容忍對方的過錯,單方面的用自己的想法去生活,或許就已經不是家人了吧。
相反的即使沒有血緣關係能夠理解對方的想法,體諒容忍對方的過錯,並互相扶持互相依靠一起活下去時,或許早就已經是無可取代的家人了吧。
世河的遠房親戚或是東究的母親,雖然有著血緣關係但卻無法理解他們的想法,而是單方面的為自己著想或是用自己的方式給予認為正確的照顧,卻忽略了他們自己的想法,甚至有些障礙者的家人甚至對他們施暴、利用他們領補助金占為己有、將他們遺棄等。
世河則是在神父離開後擔任起了責任之家的大家長,照顧著東究以及其他的智能障礙者,也許看上去世河在利用這些智能障礙者,但他也是用他能做到的方式來維持眾人所喜愛的這個環境,並能從世河與美賢的對話了解他也在試著讓眾人做好能夠自己生存的準備。
這點從大家要被送去其他機構時,即使有血緣的家人同意卻還是選擇向沒有血緣的世河求救,就能理解在眾人眼裡世河是能帶給他們安全感與信賴的【家人】,但世河也理解自己無法繼續幫助所有的人而最後說出狠話讓眾人放棄。
在電影院時美賢說出了自己只是假裝堅強其實也很軟弱,也表明認為在他們兩身邊可以放心的軟弱下來互相扶持依靠生存下去,並認為軟弱的人比起逞強的自己活著,互相依靠一起生活才會更堅強。
當東究的母親來訪要帶走東究時,一昧的認為世河利用東究照顧自己生活認為這樣的生活對東究不友善,甚至認為世河不顧東究的意願照著自己的想法利用東究在生活。
然而不論是剛開始還是到要跟母親回家時,東究都明顯的排斥母親的干涉以及表達想保護照顧世河的想法,甚至是跟母親一起生活後得知世河獨自一人時仍擔心少了自己幫忙世河無法生活,從各方面能看出東究喜歡與世河生活。
不僅如此當東究走失逃到責任之家時,有血緣【家人】手足無促甚至向無血緣的世河求助想知道東究可能會去哪裡,從各方面都能發現東究與世河就如同一般的家庭人員一樣,是能一起互相包容對方的過錯且互相扶持幫助彼此生活成長的【家人】了。
就連最後的游泳比賽時東究中途停下來所尋找的【家人】已不再是拋棄自己的母親,而是曾經,由此可證實對東究而言世河已經是如同【家人】的對象了。
接著說說另一個核心【責任】,雖然開頭神父所說人出生就有活下去的責任,但我認為人要有活下去,就必須要能夠負起一些責任來帶給自己活下去的動力。
最開始的世河即使聽到神父的這番話,仍選擇挑釁野豬殺死自己以及在餐會看見別人有家人陪伴時打算自殺,突顯了世河並不想負起活下去的責任,但當他被東究救上岸後聽見東究喊了一聲『哥,我們回家吧。』而找到了自己的歸屬與【責任】。
在落水事件後的兩人相處中可以發現,智能障礙者東究負起了照顧哥哥身活起居等所有體力活的【責任】,而肢體障礙者世河則負起了指導教學弟弟面對問題的【責任】,兩人也從這樣互相扶持的關係中找到自己能背負的【責任】,也因為想為對方負起這份【責任】而更努力的活下去。
雖然平常的生活看起來都是東究在照顧世河的生活起居等,但從東究遇到問題都會詢問世河,且會在回答可能傷害到東究的問題時世河也會適當的說謊來安撫東究,並告訴東究自己少了他推輪椅哪裡也去不了,而當他們前往銀行取錢時也能發現面對東究一直拿錯東西時,世河不但沒生氣而是繼續敘述印章的樣子讓東究慢慢找到正確的物品。
從世河照顧東究的方式能發現,他不僅讓東究過著類似一般人的生活,同時連東究的自尊心與責任感都照顧到了,雖然之後世河為了靠自己一人照顧整個責任之家,因而利用義工時數進行不當牟利,然而世河並沒有獨吞這份資金而是用來照顧責任之家的其他同伴,由此可知世河可以說是獨自扛起了照顧所有人的【責任】。
然而當學弟前來譴責世河的行為時,世河一反常態的暴怒反駁,以及東究游泳比賽輸掉後世河不體諒暴怒責罵,世河的反應宛如回到小時候因不安而變的衝動,從這能看出來世河害怕自己沒有辦法做好照顧眾人的【責任】。
不僅如此在兄弟倆爭吵的過程能發現,東究被世河教導成懂得捍衛自我保護自己自尊的智能障礙者,另外從世河與學弟爭吵的內容會發現,他害怕責任之家的障礙者們被別人當成包袱累贅放棄,世河心中的責任感與自卑感讓他變的情緒化。
此外東究看見世河與美賢吵架則開始責備自己告訴自己要努力,旁人看來也許像是世河利用教育控制東究為自己做事情,但從先前因為被世河罵傻瓜東究會為自己生氣這件事來看,能理解東究責備自己是因為希望自己能盡到自己的【責任】。
隨著烤肉大會結束世河的情緒也跟著平靜下來,再度冷靜的面對東究思考該如何解決問題,並與東究相約下次要游完全程同時深入了解東究停下的理由,而最後比賽時打電話給美賢要他讓東究媽媽站在終點這段前後呼應,傳達了世河一直以來都是認真在聽東究說話並思考該怎麼做才能幫助他成長。
不單是如此當美賢與世河看著眾人玩耍閒聊時,世河說出『只要放著不管,我們就可以像這樣開開心心的過日子了。』,意味著他認為福利機構的照顧不見得是他們需要的,因為沒有心照顧的人只會把他們當成累贅敷衍了事,而從之後東究被媽媽接走後的生活情況會發現,過度保護的人則會讓他們失去讓自己活下去的【責任】。
除此之外當社福機構的人前來帶走其他人時,美賢感受到世河與一般人對帶其他智能障礙者的差異,嘗試制止社福機構的人強制帶走眾人,東究也告訴世河拋棄是不好的,但最終世河還是放棄說好話安撫選擇抱怨眾人要其他人趕緊滾不要再讓自己那麼辛苦,將自己變成壞人好讓其他人能死心乖乖聽話,但美賢看的出來世河世是清楚自己無能為力才這麼做的。
兩人離開責任之家搬到學弟的住所時,髒亂不堪的房間讓世河感到厭煩,隔天一早東究便將整個屋子打掃乾淨,理由是哥討厭髒亂之後面對學弟提出放棄世河跟他一起自立生活的要求東究則用沉默表達了拒絕,這裡學弟的要求等同認可了東究的能力,從東究的所作所為能看出來世河的教育讓東究有了能負起【責任】的能力。
三人去看電影時美賢向世河說出『不是不能走路讓人委屈,若是能走路卻一直原地踏步也很委屈,』表示自己看見他們的相處方式後覺得自己也可以軟弱下來不再逞強,此時美賢向世河敞開心扉如同認可了世河照顧別人安撫別人的能力。
當東究母親前來時從事河的說詞可以感覺到,他一方面是擔心突然出現的家人會讓東究失去相關的補助或是要他放棄繼承,當被認為在利用虐待東究時,世河應該也意識到對方並沒有跟自己一樣把東究當能【負責】的正常人看待,而是把東究當成一個無法負起任何【責任】無能力者看待。
從法院回家後能看見東究自己煮泡麵,並在開飯時數次自己先吃而不是優先餵世河吃麵,從這部分能看出來世河也教會了東究自己準備伙食吃飯照顧自己的【責任】,雖然不是甚麼營養的飲食但確實能做到不讓自己挨餓。
當父母帶食物前來以及第二次上法庭母親想餵食東究優格時,都是在突顯雙方對東究的照顧方針差距,母親是將東究當成不能負起【責任】的無能力者認為無法自我生存在照顧,而世河則是從各方面指導讓東究能盡量像一般人一樣自立,更重要的是世河將東究教育成一個會保護自己保護重視的對象懂得珍惜的人。
在法庭上東究的母親說『因為東究的父親離世所以害怕跟東究兩人活不下去。』也意味著在當初母親只想著自己所以認為會死,而世河一直以來為了幫助東究想盡辦法在努力活著,世河應該也是感覺到這件事情,擔心東究最終依舊被當成累贅看待若有狀況又會再次被拋棄,才會說出『這麼完美的人為什麼還需要東究,神父說過弱小的人若只想著自己將是死路一條,只有互相幫助才會努力的活下去。』
剛把東究接回家後也證實了對她們一家來說並不希望也不認為東究能負起任何【責任】,因為對她們來說東究想【負責】的行為只會增加她們的麻煩。
在美賢應徵工作時面試官提到義工報告書裡【和她在一起期間我們經常忘記自己是障礙者的事情。】間接傳達著世河認為照顧障礙者並不應該讓對方感覺自己是需要被照顧的,而是感受到能像一般人一樣生活的陪伴。


個人想法總結:
生物總是會從生活中尋求依賴感與被依賴感,即使是任何有障礙或殘缺亦或是重病之人也是,世河與東究兩人在相處後在彼此身上找到了從未有過的被依賴感,就如同家人會彼此互相照顧互相答謝依賴彼此,然而東究的母親、世河的親戚卻剝奪了這份權利,東究被當成無能力者被阻止做任何事情,世河則被當成累贅推卸丟棄。
雖然有對象能依賴的感覺很放鬆,但是長期依賴別人而沒有被人依賴可能會產生自卑感或是自我厭惡甚至會不知道自己活著是為了甚麼,若一直以來都是處於依賴別人的狀態將其當成理所當然時,遇到其他人不接受自己的依賴要求時會產生不理解或是生氣不滿。
神父說『人一出生就有活下去的責任。』我認為應該是相反的,人因為有責任而能夠活下去,這才能應對後來所說的『只想著自己將會是死路一條,若是互相幫助陪伴將會為了對方想辦法活下去。』,這部分也在兩人的相處上得以證實,世河在東究身上發現自己的知識能教導他如何學習成長照顧自己,東究在世河身上發現自己能夠為別人所做的事情是被需要的,兩人皆因為對方找到自己能負起的責任,因而努力的互相扶持活著。
本來並沒有特別想寫電影相關的感想評論,但因為近年來自己照顧著逐漸失去自主能力的奶奶以及長年有智能障礙的大伯,再加上自己其實一直都有這一些精神心理上的狀況,導致對這部電影有著更加深刻的感受同時也持續在思索照顧陪伴別人時到底該怎麼做才是真正的對彼此都好。
照顧家人的這段日子其實最讓我難受的並不是忙碌辛苦,而是每一次幫奶奶處理生理、餵食、應對緊急狀況等事情時,雖然她無法用言語表達但她的表情傳遞著愧疚,而自己能做到的只有安撫她自己是自願幫忙的不要為此愧疚而已。
我認為家人的彼此互助依賴並不應該是靠著血緣、孝心、道德等東西去建立,而是在日常生活中互相尊重並自願出手幫忙所建立起來彼此依賴對方的關係,畢竟最初始的家人也是從陌生變成朋友在變成情人最後成為夫妻,那又為什麼要靠著血緣道德等事物去判斷誰是家人呢?
珍惜身邊任何願意伸出援手幫忙的人,並在適當的時候給予對方自己能做到的幫助,這樣的互助關係可說是十分難能可貴,畢竟在現在的物質社會裡能夠完全拋開物質單純用心去跟人交流的人並不多,經常會因為金錢、物品、利用、慾望等因素與人計較爭吵,甚至讓人產生每個人在接觸他人時都是具有利己的目的性,而逐漸抹殺了真心想為人付出不求物質回報的人,即使這樣的人期望的回報只不過是看見珍惜的人幸福快樂而已。
不知道這樣的評論會不會讓人覺得太過囉嗦繁雜,但還是希望自己在看完各種作品後所思考的事情能藉由這樣的手法傳達出去,也希望能幫助到在這類事情上遇上瓶頸問題的人,在此感謝各位看到這裡,謝謝各位。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