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關於「霸凌」

拜占庭修士 | 2020-12-31 17:58:14 | 巴幣 222 | 人氣 264

我又轉念,見日光之下所行的一切欺壓。看哪,受欺壓的流淚,且無人安慰;欺壓他們的有勢力,也無人安慰他們。
——傳道書 4:1

你喜歡霸凌嗎?

人為什麼要欺負人?

我們長大了,成長了,出社會了,我們看見那些人。那些曾經在童年時受過「霸凌」的人。可能是被排擠,可能是被拖到廁所打,可能是被全班當工具人和小丑。

那些人在網路上像悲劇和笑話一樣咒詛這個世界,宛如猿猴在籠子裡嘶吼,身旁的人只會想笑。

我們長大了,不會再被同學霸凌了,畢竟我們的身體和智能也足夠我們反抗了,而正義只能留在我們的腦海裡,我們活在過去,毆打那些記憶中的人。

人為什麼要欺負人?為什麼?

我到了現在才明白,欺負人有多麼快樂。讓別人被欺壓,讓自己被高舉,身旁的人崇拜著你——這有多麼快樂。

或許我們首要做的是讓孩子們在被霸凌時真的能夠有一個傾訴且能保護他的對象。

「告訴老師」、「尋求師長協助」……這些話在被霸凌者的耳中是廢話。那為什麼?為什麼是廢話?

如果一件事是錯誤的,我們就不應該那麼做。如果我們容許那麼做,那它就是對的,我們應該鼓勵大家那麼做。

把你們的中庸之道、獨善其身、視而不見、無為都給我丟掉吧。

人是個真實的生物,我們之所以痛苦,在於我們欺騙自己。你可以欺騙全世界,像個大詐欺師,但不要欺騙自己。

你喜歡霸凌嗎?

你不喜歡?

那你為何旁觀?

這個世界上最令人痛苦事就在於「每個人都說它是錯的,但每個人都那麼做」。

那被霸凌的人為什麼也霸凌人?
—因為那很快樂。
—因為我們不再是最可憐的那個了。
—因為是這世界虧欠我們的。
—因為我們只是在復仇,對這個世界復仇。

然後霸凌就永遠不會結束。也沒有人想結束。

所以,我們到底該怎麼辦?

聽好了,人類。

你們要從小學開始,如果有必要,從幼稚園開始改變,不要再把一堆資源丟到根本不需要的高等學校。不然你們說的教育改革永遠只是笑話。把一群最一開始就在霸凌的人關在另一個地方,他們不會咻一下就變成好孩子。

你們要讓自己的孩子不要把你們當成沒用的父母,當成一個「如果我告訴他我受到的傷害,他只會檢討我,或是用只會把事情搞糟的方式來幫助我」。你們要讓他們知道你們很有用,不然你們不是稱職的父母。而且你們也要真的有用。而且永遠不要給我打小孩,把他們當成人,而非所有物。

你們要關心自己的學生,無能為力不是最可怕的,最可怕的是漠不關心。沒有什麼無能為力的事,一絲絲在黑暗中的光線是很溫暖的。

你們要管好自己的拳頭。那顆拳頭要用在對的地方。那顆拳頭是用來保護人的,不是來傷害人的。要保護自己,保護他人,然後點到為止,不要變成他們。

你們要知道霸凌是不對的,然後收手。別再那麼做了,現在還來得及,停止傷害他人。也許你們沒有感情,但你們會感到害怕。那你們就應該害怕,害怕萬一「正義」,是存在的。

你們要懂得被霸凌不是你們的錯,要知道,世界有很多不公平,但即便如此,你仍可以懷抱希望。在希望的盡頭——我在希望的盡頭跟你發誓,正義存在。我親身經歷過。

猶太人的王國曾被一個大國包圍,那是西拿基立王的大軍。他嘲笑著他們,欺負著軟弱無力的他們。

在強者面前的我們弱者,都是這樣的。

你可以想像那日,人們對著夜空哭泣,紛紛穿上喪服,等待毀滅。因為我們看不到希望。在強者面前的我們,總是這樣子。

然而神拯救了所有人。於一夜之間,他毀滅了西拿基立的大軍。正如他讓巴比倫、讓羅馬、讓德意志、讓日本、讓中國倒下那樣。

我在盡頭告訴你們,正義是存在的。

我要說的話,說完了。

創作回應

倉鼠
欺負我的人都掛了,那些爪牙也疏離我,就像害怕黑夜中的報復,其實我並不怪他們,他們有些和我道歉,有些盡量裝作無事發生。
自己的難關得自己過,我逐漸願意接觸人們了,雖然進展緩慢,而且我仍無法完全信任他人,但我想,我已經克服過去了。
我也曾經偏激,想把痛苦轉嫁他人,但是我不願別人發生自己不想承受之事,所以我壓抑怒火懲罰自己、傷害自己。
場外使我開心,因為場外我才走出傷痛,知道自己不是孤獨的。
2020-12-31 18:31:59
拜占庭修士
https://media.tenor.com/images/d7529f6003b20f3b21f1c992dffb8617/tenor.gif
2020-12-31 21:27:23
生死有命籠鳥恋雲
霸凌者都給我屁眼裡插著鞭炮去死一死啦,沒有人有權力把痛苦施加在別人身上,不管是暴力或是傷人的話語都是
2020-12-31 23:56:09
拜占庭修士
https://media.tenor.com/images/d7529f6003b20f3b21f1c992dffb8617/tenor.gif
2021-01-01 11:25:57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