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ICIM研討會參加心得

Treeboy | 2020-12-13 00:39:42 | 巴幣 124 | 人氣 916


研討會前與投稿心得


CSIM ICIM(國際資訊管理學術研討會)是資訊管理學會的研討會之一,通常會與其他學校的研討會合作,並在夏天舉辦,但是因為這次疫情的關係導致研討會ICIM停辦,最後就乾脆與12月的CSIM IMP(資訊管理暨實務研討會)合併,並在同一天發表,所以有將近180篇論文發表,其實蠻多的了,除了發表人之外,還有同行的教授與學弟妹,公家單位也來參與。

然後ICIM投稿論文其實蠻不容易的,當初寫得要死要活的,而且投稿後又被指導教授告知研究流程可能有錯誤,嚇到整個人的脊髓都涼了,因為像是由專門的協會舉辦的研討會再怎麼說都會嚴格審核的,而且只有一半的錄取率,於是我爆肝熬夜全部重新寫過才重投一次,但幸好有上了,不然就會真的哭死,直接去屏東最南邊流浪。所以建議要投研討會的學子們,在碩士班的時候一定要跟教授仔細商量與反推研究方法與流程,這樣才不會犯下這種低級的錯誤。

再來,研討會論文有上了的話,通常會在2~3個禮拜就會通知消息了,這時候就是要做PPT簡報與加強練習口頭報告了,不過最重要的還是練習如何口頭報告,這樣一上台才不會突然忘了內容,這情況非常尷尬,而且又是在研討會上,所以在研討會前還是多加練習。還有也需要訓練時間上的控制,因為一個人只有12分鐘報告,3分鐘讓來賓提問。

心理方面也需要調適,以免太緊張而無法報告。不過老實說,即將在重大的學術議程上報告,心理壓力真的非常大,像我雖然用了各種方法讓自己冷靜不緊張,但睡覺的時候還是能感覺到心跳在狂跳,血正快速的流動,一整周都非常難睡

記得還要準備錄音筆與錄音器材,因為研討會會有來賓與教授提問,這對論文非常重要,也非常有益處,所以要錄音記錄下來。

最後,要記得早睡。


研討會當天


這次研討會是由嘉義大學 資訊管理學系舉辦,因此研討會的地點就在嘉義,不過我住在高雄,而且對嘉義非常陌生,所以我就決定搭最早的自強號到嘉義,當天來回。我差不多在清晨4:30就爬起來了,那時候天還沒亮,但是為了能順利報告,這點辛苦其實也沒什麼關係,能報告才是最重要的。

早上鳳山車站幾乎都沒有人


抵達嘉義的時候天才剛亮起來


抵達會場之後就開始輪流進行報告了,研討會的教室不太大,最多能容納30人,但我這一場次僅有10人而已,而且幾乎都是學生與該學生的學弟妹,教授僅有主持人與一位他校的教授。報告時間只有12分鐘,3分種來賓提問,如果來賓沒問題的話,就會由主持人來提問了。不過我大概做的主題比較有趣吧?"深度學習+文字探勘+假新聞偵測"這方面的研究,我還被兩個教授不斷提問,差點還以為自己要被電到死了,整個快沸騰一樣,但幸好的挺過來,也有如實回答問題= =


結束之後我就跑去休息室休息了,真的超級累的,而且還要等待下午的開幕典禮與主題演講。
我是邊休息邊吃飯邊紀錄台下教授的提問,紀錄提問內容對論文很有幫助。

話說火雞肉飯也是挺好吃的

研討會的贈品


下午的開幕典禮與主題演講


主題演講通常會請國內外的專家或是教授來演講,內容都蠻新穎的,比如自然語言理解(NLU),這是自然語言中最難的技術之一,他是應用到醫療資訊這方面,資料又是手動收集,有教授願意朝這方面研究,我是覺得真的挺厲害的。那主題演講多少會對研究有一點幫助,尤其是教授與正在想題目的學生一點方向,所以我就錄音下來,並且讓無法前來的人可以聽,然後錄音前還是得要詢問工作人員或講者才行,這是基本的禮貌。


小感想


還是老實說,真的超緊張的 = =
超怕那天會報告失敗的,不過我還是成功克服,並且完成報告,這其實不難,
需要的還是要去做,既然論文都被錄取了,那就如實將成果報告出來吧。

下一屆資訊管理研討會在台北科技大學,助研究生可以投稿成功!



※內容有想到還會繼續新增與修正

創作回應

卡丘☆(ˊ● ω ●ˋ)★
寶貝樹厲害了!
2020-12-13 09:19:58
Treeboy
還好啦
厲害的人可多了
2020-12-13 19:31:39
Mr.Alpaca
老實說這種東西對我來說就是神的領域
專業、學識什麼的我覺得永遠跟自己沾不上邊
2020-12-13 14:30:34
Treeboy
其實不一定需要這些,擁有專業技術也算是知識的一環
2020-12-13 19:34:08
疾風的噗尼噗尼彈
讚[e12]
2020-12-14 05:30:02
Treeboy
挺讚的
2021-03-09 09:10:32
伊德‧米洛雷亞
好厲害也恭喜你,在三天我的論文也要被通知有沒有被接受了,超級緊張的。

畢竟以前碩二碩三在逃避,碩四才盡快彌補過去,不過論文還是有認真寫(在家閉關五個月快往生...),希望我也能被接受並發表
2021-03-09 01:57:36
Treeboy
加油,如果有努力的話,被接受的機率也是很高的。
2021-03-09 09:11:32
伊德‧米洛雷亞
哈哈哈哈,我的研討會論文應該算滿完整的,是碩論寫完改完才改寫成研討會論文的。
2021-03-09 09:26:52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