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闇第二季觀後感

金手錶 | 2020-12-11 23:38:50 | 巴幣 132 | 人氣 329



穿越時空一向是科幻的影視作品非常喜歡使用的元素,
它可以很簡單又很有趣,像回到未來這種主角跑到過去跟自己的媽媽談戀愛,但卻也因過去被稍稍改變了,導致主角可能會因媽媽的老公變成別人進而引發自己不會出生並消失在世界上,這種「祖父悖論」的現像是一般觀眾最容易明白看懂的。

但時間穿越也可以變得超級複雜又深奧到不行,
譬如說這部,全劇強調「命定悖論、因果循環」,即使能夠穿越時空,
可是已經發生過的事情就是歷史了,不論如何努力都無法改變結果,
因為其實我們原本所生活的時空,就早已經是被時空旅人給影響過後的世界。
這種題材劇情就相當考驗編劇的鋪陳功力,要把前因後果都梳理的很合理,不能夠想到哪就編到哪。
尤其是在闇當中,有超過十名以上的角色都進行過無數次的時間旅行,
且每名角色之間的命運互相影響,所有支線環環相扣,超級盤根錯節,
全劇的每一集要是漏看了一分鐘甚至是某句關鍵對白沒看到,那後面的劇情可能完全都接不上來了。




從第二季開始,格局又更大了,
除了原本第一季出現的三個年代中的所有事件都還在持續進行以外,
還將時間點延伸到了1921年以及世界末日後的2053年。
當然這也讓劇情複雜度又更加提升了許多,
畢竟光第一季要去記各個時間點的人物角色就夠頭痛了,這季又有多達五個年代,使情節更加錯綜複雜。
但相對的,藉由首季的鋪陳,觀眾也更加瞭解這些人物,所以第二季觀看起來的故事脈絡也清晰許多了。

本劇雖然看似角色眾多,但有趣的是世界觀其實並不大,
整件橫跨將近百年的歷史幾乎都發生在溫登這座小鎮當中,
但卻不會因此而使得場景單調,因為劇情在多個年代之中轉換,
光一個地窖場景就分別有對應各個時期的版本,
且各個時空的場景都很有識別性,讓觀眾們一眼就能認出這是哪個時空。
角色們的特質也都做得很強烈,某人是異色瞳、某人脖子上有勒痕,讓觀眾更容易從外貌長相去記住角色們的故事,
其中我特別喜歡伊莉莎白這名失聰的小女孩。本季也有一些跟她相關的爆點。





我很喜歡闇在戲裡所要傳達的因果循環概念,
在第二季裡面,很多角色都試圖挽回悲劇,所以進行時空旅行回到過去想提早一歩阻止即將發生的慘況,但弄到最後都發現到不論如何都無法改變,
甚至會造成這種慘劇的源頭,竟然是穿越時空的自己才是最大的元凶!

戲裡的多名角色因此都困在這種永無止境的死循環裡無法掙脫。
本劇藉由這樣的科幻劇情,展示出原來我們人類是如此渺小,縱使可以時光旅行,但依舊無法掌控一切。
同時也探討了人類是否有自由意識,此時此刻今天所做的決定,用鍵盤敲打出來的文字,是依照自己的想法所造成的結果,還是命運早已安排好的?
導演編劇用了這種宿命論的主題,告訴觀眾們要珍惜時間,把握當下。










在看闇的第二季時,雖然影片節奏跟第一季差不多,都是沉穩緩慢的,
但裡面卻有不少讓我感動之處,
尤其是本劇特別擅長處理不同時期的角色互相碰面時的互動方式,比方說與還是小女孩的媽媽見面,或是跟已經變成老人的兒子相處。
讓我不斷想起星際效應最後主角與年老的女兒見面的橋段,
這種科幻般的情感,也只有在時間穿越題材的作品中才能表現出來。

不過確實闇並不是爽片,即使戲裡有很多轉折跟讓人完全意料不到的情節發展,
但處理手法依舊是挺悶騷的,當下看的時候可能會覺得還好,但事後在睡覺前又去回想劇情時,會感到很有韻味。
雖然劇情涉及兩派時間旅人互相鬥智鬥力的戲碼,又有類似超時空攔截(Predestination)那種讓人瞠目結舌的家族血緣關係。
但全劇幾乎都沒有任何驚心動魄的場面,大多數時間都是兩個人面對面講話的文戲,所以看本戲時不要有錯誤期待,並確保自己有足夠的耐心以及精神狀況良好,去細細品味戲裡的每句台詞,就像在讀小說一樣。


PS:闇的開頭運用兩邊對稱如萬花筒般的視覺效果,加上ApparatGoodbye歌曲,真得很有感覺。
雖然Netflix有跳過片頭的功能,但闇的每一集片頭都不會讓我有想去跳過的衝動。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