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闇第三季觀後感

金手錶 | 2020-12-24 01:40:00 | 巴幣 16 | 人氣 328



在經歷過闇的二季後,
觀眾們都一同體會到史無前例的燒腦時空旅行,
從第二季開始就多達了五個時空,好幾位時間旅人在時空中來回穿梭造就了悲慘的歷史。(戲裡不只是人能穿越時空,就連物品跟狗狗也都存在於多個時空當中)
而第三季開始導演編劇更是火力全開,時間點又往前挪來到了1888年,
不僅如此,還迎來了本劇大結局的重頭戲-平行世界。
而且其他時間點的多個支線故事也都還在持續進行,
因此觀眾們不只要記住每個時空的角色們正在做什麼,還要去理解另一個平行世界的新故事以及新角色。編導似乎很信任觀眾們的智商,試圖將這部德國網路電視劇打造成無比艱深又複雜的科幻作品。

也因為闇的登場角色眾多,時間點又複雜,
所以如果不一口氣將完整的一、二、三季連著看玩,
而是休息一陣子才又看一集,那可能就很難將劇情給接上了。



 

 
平行世界也是一種很奧妙又難以理解的理論,
穿越時空的科幻作品總是喜歡用多重宇宙論做為題材,
呈現出宏觀的宇宙有著許多深不可測的趣味。
原來在我們生活的世界裡,還存在著另一個與我們相似的世界,但在另一個世界中,自己可能正以另一種截然不同的姿態生活著,甚至在另一個平行世界裡,自己早就已經不存在了。這也解釋了我們此時此刻會生在這裡,也就代表著過往我們一連串的決定所引發的蝴蝶效應,不只如此,自己的命運也會是別人命運的一部分,每個人的所作所為會影響到自己也會關係到別人。

闇第三季中透過主角穿越到另一個平行世界中,(用類似刺客教條裡的金蘋果來穿越)
發現到這個平行世界既熟悉又陌生,在這個未知的世界中,觀眾們很難預料到接下來的劇情發展,同時也能在觀影過程中產生出一種獨特的「既視感」。

另外我很喜歡第三季某一集當中用了薛丁格的貓這個思想實驗,
來向觀眾們表達劇中的平行世界是有無限多個的存在,
戲裡只是挑了其中兩個(或說是三個)來呈現給觀眾。
導演很擅長運用分割畫面,來拍出許多平行世界題材的科幻戲裡才能展現的內容。



 

 
雖然闇第三季有了平行世界,看起來又替原本已經很難辨認此刻的時空到底在哪的劇情更加增添了難懂程度。
但製作團隊在平行世界中的影像處理做了很多小巧思,
另一個平行世界中的環境都是「鏡像」的,比如說洞穴前的沙發從左邊變成在右邊,人物的傷疤也會因為處在另一個平行世界使得方向不同,讓觀眾更容易辨認這時的劇情是在何處。

在這整個繁瑣又讓觀眾們看得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的故事裡,
實際上主線故事十分容易理解,
劇中的多名角色都希望透過穿越時空來改變悲劇,但不論如何都沒有用。
最後發現到原來必須找出事件的「源頭」,也就是讓時光機不被發明,來終結整個循環。
戲中登場的角色們沒有很明確的善與惡,每個人都在為自己的命運奮鬥,
有人比較自私,有人甘願犧牲自己來阻止末日,但卻也在有意無意之中讓事件再度重演,命運就是如此奇妙又讓人猜不透。


 



 
只不過闇整個盤根錯節的故事確實是挺硬派又難嚼,
要能不棄劇把它給看完,需有一定程度的耐心,
畢竟裡面的所有情節都不是生活化的內容,
角色們聚在一起時都是在探討穿越時空的終極命題還有研究科學,常常都會有未來的自己引導過去的自己去做某件事,先有果才有因的奇特現象十分難以理解,過程中非常嚴肅又不活潑。

其實我個人還蠻希望導演能把一些橋段呈現的更生動,更有娛樂性一點,
但本劇的導演風格強烈,十分理性又任性,堅持以哲學般的口吻來敘事。
只是這也造成了該劇欠缺了一種自然、隨興的感覺,
每段戲裡的角色總是都要很精準的講出必要的台詞,讓該戲像是一臺結構精巧的機器,比較冰冷。
倒是劇情發展到最後又有許多浪漫唯美的愛情戲,讓人比較感動。
在第三季第七集中一氣呵成將前面所有的伏筆一一收回也是相當厲害。
結局時某一名角色被問及自己的眼睛是如何受傷時,要講出答案時總是會剛好被打斷,也算是編導的一種獨特的幽默感。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