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短暫的木工生活(12/20更新)

Adam | 2020-10-15 20:28:52 | 巴幣 4 | 人氣 285

前言:
  當完兵後,由於我無法配合高鐵的工作地點,所以高鐵的工作暫時是涼了,大概廢了三個禮拜的時候,被叔叔問有沒有找到工作,就順是被抓去當了木工學徒,過程其實不太順利,舉例如下:
1.我並沒有任何裝潢的經驗,就讀電子系,所有的器具我都不會使用,算是從零開始學習。

2.工地與以往我打工地點的文化,差異挺大的,包括即使做錯事的不是我也不能反駁,以及不能坐著工作必須要站著或蹲著等等,需要適應。

3.我叔叔與大部分老師傅都是以台語溝通,我台語能夠基本的對談,我認為以現代年輕人來說我台語不算很差,但是比起老師傅們的台語來說還差的遠,很常被說怎麼現代人台語都這麼差,舉例來說,鐵橇的台語叫作「巴魯」,老實說我做木工之前真的是沒聽過。

4.這點有部分是我的問題,裝潢對成品的要求相當高,我最開始的抹強力膠、貼皮、敲銅珠等等我都以為做的還行,最後都是標準不夠被罵到臭頭,也導致後來一樣的工作卻越做越沒信心,整天擔心被罵,我覺得我們80年代的人會偏向用鼓勵用講的方式來教導,不過60年代甚至更早的老師傅可能之前也是被罵過來的,現在也用同樣的方式教導,導致我不是很能夠適應,老實說這一段時間我不禁思考其實我是不是別人所謂的草莓族,不過耐受性也隨著時間提高,目前只是很不想上班但比較不會把上班情緒帶回家了。

5.木工的容錯率蠻低的,以電子科來說我們焊錯東西或位置解焊就好,木頭切了就是切了,做了就是做了,些許能靠技術補修,嚴重就只能拆掉。

再做木工之前,我打工通常被講認真、肯做等等,但這段時間我給老師傅的感覺就是不長進不長眼,不求進步的年輕人,我也很常覺得我上班好像只是給師傅幫倒忙,幾乎沒有什麼成就感,一直到現在打這篇文章的時候也還是這麼覺得,進步的幅度很低,我也不清楚是真的沒慧根還是自己真的不努力,這是我工作經歷以來最難受的一次了。

----------------------------------------------------------------------------------------------------------------------------
強力膠:
  抹強力膠是要學貼皮的第一步,不過我抹強力膠的功夫真的是很差,老師傅抹起來都是平滑,我抹就是會起球,這樣會導致貼皮厚摸起來凹凸不平,直到使用甲苯(讓強力膠比較水一點)之後才有進步,以及我叔叔用打火機幫我把抹強力膠的牙刷烤硬才抹的比較好,但直到現在我還是對抹強力膠不太有信心,充其量只是抹的功夫還堪用而已。

用美工刀:
  這我也不知道怎麼說,反正就是割不直,用刀技術看似簡單我卻做不好。

鋸木條與木板:
  鋸木條很簡單,但一開始鋸木條老是與所需的長度有點偏差,一直搞不懂連叔叔也不懂,常常被罵,後來叔叔終於看出因為我不管從木條左右邊量長度,卻都是對鋸片的左邊刀鋒,也難怪有時候都會偏差一分(木工長度是用尺寸分)的長度,至於鋸木板就是悲劇了,怎麼都弄不直,完全不能拿來用,被罵幾次後叔叔也放棄讓我鋸木板了。

敲銅珠:
  其實也不是很難的工作,目前可以照櫃子的高度自己算出銅珠位置,就是敲母銅珠時老是敲不進去,而當時還以為這是正常的,結果被罵了臭頭之後才知道可以很平整的敲進去孔內,不過阿就是會有幾個我怎麼敲都進不去,我叔叔敲敲就進去了,實在不懂。

貼皮:
  貼皮要先抹強力膠和割皮的寬度,所以遇到的問題就是割不直和抹不好,然後強力膠還常常抹出去範圍,每次貼完都要用去漬油擦掉,不過這點倒很少被罵,因為叔叔只希望我工作做好,花久一點的時間他都無所謂。

做了兩個月只學了這點東西,然後沒有一項是真的能做到很好的,慘字來形容。
----------------------------------------------------------------------------------------------------------------------------
第一場(高雄左營):只待一天,也就是上班第一天,只是來收尾搬東西的。

第二場(高雄鳳山):一間3000多萬的6樓透天,再這邊的第二週還是第三週開始遇到考驗,心情很難調適,什麼都做不好,沒人注意時很想哭,直到這邊快結束後才比較不會把情緒帶回家。

第三場(高雄楠梓):還是很常被罵,前半段還會因為我表現不好就順勢加班一小段時間,強力膠與敲銅珠都被罵過,還有一些交談方式我叔叔也不是很滿意,還記得有一天被說上班都嘻皮笑臉,那天真的是受到衝擊,都不想上班的心情了不知道為何被說嘻皮笑臉。

第四場(高雄鳳山):前半段時間差不多,但後半段由於屋主大部分家具都想用烤漆,所以貼皮工作比較少,不過這邊是我敲銅珠被罵最兇的一次,罵完之後就好很多,看來我也是欠罵,這邊快收尾了,也很少被罵,心情比較好。

第五場(高雄七賢路):這邊過的也差不多,沒有比較舒服或比較難受,倒是中午常吃附近轉角的藥膳麵線還不錯吃。

第六場(高雄美術館真龍):這邊是幫我叔叔的朋友工作的,據說是教導我叔叔的貴人,因為我無心在這邊工作,每天只是行屍走肉的做事,這師傅也看的出來,跟我講了很多事,我也很感謝他跟我說了很多,但我依然不喜歡木工,這師傅工作很謹慎功夫也很好,也和家裡的小孩感情很好,我蠻敬重他的。

第七場(上銘蒔尚):這間的招待會館居然在四樓,常常有客人在問招待會館在哪裡的關係,所以要改到一樓,這兒很多貼皮的工作,一個禮拜都在加班貼皮,算是蠻辛苦的。

第七場(屏東SOGO陶板屋):好像是重新裝潢,也是幫我叔叔的朋友做的,離家較遠,我在這邊負責貼皮和修木板之類簡單的工作。

第八場(高雄北平街某大樓):依然幫叔叔的朋友做的,但這邊工具很缺很難做事,我依然負責大部分的貼皮與修木板,並嘗試裁矽酸鈣釘天花板,不過弄得蠻爛的。

第九場(高雄美術館附近艾美館):這邊我只工作一天就離職了,負責釘天花板的角木。
-----------------------------------------------------------------------------------------------------------------------------   木工會做到時候,我也不知道,預計12月考中油看看,該死的中鋼10月延到12月又延到明年,不過可能中油考完就會找加工廠的工作了,其實中途一直很想當草莓族直接找別的工作,不過要找全日班又都週休(方便讀書)的工作實在不是很好找,就一直待在木工這邊,薪水也普普一天1000,算一算一個月22K也不到最低工資,不過生活是還行畢竟一人自己住而已。

  後來決定離職,真的不喜歡,薪水也少,但我依然很感謝叔叔這段期間對我的幫助,至少給我一份工作讓我溫飽,是我自己不夠努力也沒興趣離開這環境,下禮拜考中油試試,這段時間也去找別的工作看看。

  最後抱怨一下老是有一堆小傷口,說痛不痛說沒差也不是,有點困擾。

創作回應

大蟒蛇好大大
我也是做第二天的裝潢學徒,今天剛學強力膠也是很崩潰很手殘,看到你跟我一樣覺得放心了
2020-12-02 20:43:07
Adam
一直到今天我抹強力膠也還是常常抹到區域外,還得用去漬油擦,我現在的做法就是只要覺得強力膠開始有點硬了,就馬上倒回去桶子裡再倒新的出來用
2020-12-03 11:16:39
Adam
不過我預計是做到這個月18號準備考試XD 真的不太能適應這邊的環境
2020-12-03 11:17:14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