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新宿好T們》九〇年代的同女之舞

陸坡 | 2020-10-13 17:29:14 | 巴幣 22 | 人氣 755

新宿二丁目另一角,男裝麗人的祕密花園

同性之愛,從過去到現在都是電影不錯的題材,也一直是探討關於性向與性別之間人類多元性的其中一點。不管是支持同志的公民團體或是有著鮮明西方宗教立場的反同派,同性戀從過去到今都依舊在我們日常的各個角落,不是看不見就會消失的多元戀愛觀。

紀錄電影《新宿好T們》是以日本女同志在「新宿二丁目」的俱樂部工作者三人,他們對於自我的身分、工作還有對於自己是女性行為舉止卻仿似男孩的模樣,在家人與愛人之間一些跟拍與訪談,對於這樣女同志群體出現在螢光幕上是少見的,尤其在日本這樣女性地位和大男人主義社會下,讓這部以女性為主題的同志自我窺看解析的電影變得更加難得。



在許多情況下世界是由主流引導,但主流往往就代表著有著大量的公式與公版路徑,這也往往形成傳統但如無法隨時代變遷就成了頑固與陋習。故在一般人眼中對於性或是愛的想像如果沒有媒體渲染可能是相當片面的。

畢竟在男女主流情況加上亞洲社會通常重視習俗與守序,這也使得非主流的情愛觀點過於激進,這也是同志或其他性取向者無法被守舊派接受的一點,在他們眼中這些少數性向是個非主流與不入流類別,往往只看見一個面向卻忽略社會與世界就是由多種面向組合才有著今天的花花世界。



在主流媒體下同志群體往往以男性為主,不管是過往李安導演的《斷背山》或是2020年串紅起的《刻在你心裡的名字》,對於女性同志的描繪往往比起男同志大量出現在螢光幕與報導上是較為內斂的。

台灣雖有如文學改編的女同志經典作《逆女》,並在之後也陸續有《花吃了那女孩》、《命運化妝師》、《刺青》等,但在男女同志下探討依舊是男同志較為被媒體注目不管好壞,彷彿整個同志圈內只有男同志其一群體一樣,忽略整體酷兒群體的多元性向。



在日本的同志群向比起台灣更加獨立且分裂,女同志與男同志群體基本上是彼此毫無牽連,並且界線分明的,由於日本的民族性之故,這也使得每當同志議題時日本有時很難團結成一股共同的力量去發聲,而向來以大男人主義為主的日本主流社會,女性、女同志群體的聲音就更難被聽見。

這也是這部一九九五年拍攝的女同志紀錄片為何可貴的地方,兩位導演算是長期關注女性權益和女性議題的英國導演,透過短暫約一小時的電影中敘述三位ONNABE的真實樣貌。



《新宿好T們》以夜總會工作的服務女性的男裝麗人為主,探討裡面其中三位自許為性向為女女的生理女性,她們外在打扮成男性的樣貌,做著如酒店男公關陪伴女性聊天、出場等工作,並且有著自己的生活和同居對向,還有不同的家庭狀況。

這部紀錄片有意思的點是少數看見九十年代的女同志樣貌,也可以聽見當時女性在日本社會下的自我意識抬頭。例如雖穿著男性將自己幻化成接近男性的樣貌,但實際上這些T還是自我認同為女性或不屬於男女性別之中,而讓性別認知多了一個模糊的地帶。



在一本BL圈內有名的書籍《BL進化論》中撰寫書中內容的腐女溝口彰子就曾經敘述說腐女想像出來的男性耽美有著與女同志類似的本值,我想是在於如T與P之間關係中女同志中T角色的女性多半讓也是女同志的溝口彰子有所想法所做的推論。

當然這樣的論述有所爭議,畢竟女同志的T群體中雖然有酷似男性的鐵T但也有如中性化的女T群體,故對於BL是女同志的投影這樣的概念,還是有所差距,畢竟女同志的戀愛對象是女性,而非模仿男性或男男戀愛。



《新宿好T們》電影中可以看見夜總會的職員們如何交際在眾多女性之中,並且對於自我的工作態度和感情觀有著在當時相當前衛的看法,例如在愛與性分開與無性生活和性愛觀,都可以在如今的女同志圈內找到類似的群體的看法,不脫衣不能碰觸、與在嚐鮮的異女和步入婚姻的同女之間,兩邊的情感在當代下,可以看見雖看似女性且服用賀爾蒙,在當時同志還是只能活在夜生活居多。

對比如今台灣同婚通過,日本有著第一位同性戀議員與跨性別議員在國會,回過頭來看今不知當年這些夜生活的T與P是否在日本社會中還是坦然的抱持希望?讓人在意。






文章原址:
《新宿好T們》九〇年代的同女之舞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陸坡的圖像文字回收桶按讚
利用LikeCoin點讚贊助讓創作者繼續寫作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