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植田正治逝世20年紀念回顧展】展覽前導

陸坡 | 2020-09-04 16:22:27 | 巴幣 20 | 人氣 373

攝像成癡,照相館女兒談自己那一生懸命的攝影宅老爸

說起有名的日本攝影師,在台灣或華人不免會想到幾位富有個人魅力的攝影家,如以男性耽美為主題和台灣設計師聶永真合作的森榮喜、以強烈的黑白街頭攝影風格聞名的森山大道、光怪獵奇的荒木經惟、充滿小女孩童趣復古的川島小鳥等,每個光聽名字就能讓你從記憶翻出他那頗具代表的照片。

比起來「植田正治」這位攝影家名字似乎相當陌生,但藉由展覽和他女兒所敘述的書籍,我們漸漸可以看見這位與當年日本主流唱反調、對外來事物充滿好奇、一生都投入攝影之路的攝影師,為何在影響日本的當代攝影師中,將這橫跨二戰的中老年攝影師納入其中?藉由【植田正治逝世20年紀念回顧展】與書籍《植田正治的寫真世界》作為一個簡要了解植田正治這位富有魅力的日本攝影家。



在當代的流行語中有個讓人不陌生的字,它叫做「宅」。原意為喜愛動漫畫的同好互相謙稱與自嘲的話語,後續也延伸對某件事物異常執著且有不輸給該行業從業人員的專門知識的業餘人士的簡稱。

故在某項興趣後頭加上宅,表示對於這件愛好成癡,而幾乎一生都是業餘攝影師的植田正治就是這樣的人,他的職業攝影師之路其實要到將近晚期,由他生為時裝設計導演的兒子牽線才真正的拍攝商業作品與設計接案。但植田正治的攝影風格卻有著相當多擺拍與戲劇性的畫面表現結構。



在植田正治的女兒增谷和子所撰寫自己父親的書籍《植田正治的寫真世界》裡,我們可以大概看出植田正治的個性和他拍攝出來呈現的作品有著非常多關聯,甚至在裡頭明明是現代主義當到的年代,卻可以看見如超現實和後現代的表現風格,可以說是相當前衛。

雖說植田正治喜歡「擺拍」和「指導」刻意拍攝自己想要的畫面,但在山陰之間的街拍當時鳥取地方人們生活一角,加上戲劇化的拍攝張力,黑白照片裡往往出現抓住人眼球的魅力。

從女兒增谷和子談論自己父親,不管是從植田正治小時候到成為她的父親,一直到父親老年彼此同住的相處和住院等等,都可以隨著植田正治的生活勾勒出他拍攝作品的軌跡。而植田正治的攝影養成有很重要的一點在於他的「家庭」和「環境」造就他攝影的表現方式:



植田正治小富小康的家庭
從書中可以發現植田其實從小到大他的家族是不缺乏民生必需品,生為家中活著的男丁,可說從小就備受寵愛於一生,甚至家裡環境能支付一般工人兩個多月薪水才買得起的照相機,甚至不止一台。

植田正治的母親算是地方望族,故從小植田正治就接觸了相機、攝影作品、外來書籍等,並且一下就沉醉在攝影的世界。木屐工匠的父親老實且慷慨,植田正治算是遺傳了父親的個性,成為一個地方上有錢但又謙虛跟大家打成一片的小少爺。



港口的環境舶來品引發的好奇心
植田正治出生於鳥取縣西伯郡境町,可以說在當時帶是個熱鬧的港口地方,有著各種國外進口貿易的船隻往來,故從小因為家境之故,植田正治可以接觸到一些外國來的物品,甚至動植物加深了他對歐美或其他國度的好奇心。

這也是為何他的作品總有著於當時日本攝影師有所差異,且在大家都喜歡寫實主義的紀實攝影時,唯獨他喜歡擺拍且充滿故事和戲劇性的攝影風格,可以說當時植田正治可能受到歐美攝影風格的影響,但這也造成他前期與主流攝影圈脫節而暫停攝影的主因。



攝影、家庭與賢慧的妻子
如果以《植田正治的寫真世界》一書中女兒和子所述:植田正治是一個很注重家庭的父親、甚至相當依賴與喜愛他的老婆,他在22歲就取了老婆生下一子,並且他老婆幫他打理了他開的照相館並且記帳與處理家裡店內大大小小的事情,甚至因為植田正治喜歡招待自己的朋友和攝影同好,幫忙打理。

即便在二戰爆發物資缺乏也是由植田妻子一手扛起家族的伙食起居毫不怨言甚至愛著他那攝影癡的老公。在書中與攝影作品裡植田正治有以「家族」為命題的攝影作品,可以看出他一家的和樂和幸福,但這也讓妻子年老去世以後讓他頗受打擊。



崇洋媚外?不喝味噌湯卻樂吃鬆餅
植田正治的女兒敘述自己的父親其實喜歡吃洋食,故他們從小生活時就跟著父親吃各種當時日本少見但又不正統的由他母親透過國外食譜依樣畫葫蘆做出來的西餐。例如吐司香腸炒蛋、奶油蛋糕、蜂蜜吐司、麥片粥、牛排等等,甚至父親還種植西蘭花、養熱帶魚與熱帶鳥、還有外國進口的犬貓。但大多都是他老婆和家人照顧父親植田正治負責跟動物玩。

其實植田正治並非是崇洋媚外,而是他喜歡新鮮有趣的東西,控制不了誘惑要去嘗試,這也在他作品裡可以看出來,例如他也率先嘗試彩色照片印刷、甚至在年輕時就受包浩斯的影響做起蒙太奇拼貼照片的現代設計。



生命直到最後一刻還是要攝影
攝影人生的植田正治一直到人生最後還是想著他這次的攝影主題,擺放與街拍他所需要的素材。他曾經笑著說要一直拍到一百歲,但卻在還未達到就離世,這也是他女兒增谷和子這次巡迴【植田正治逝世20年紀念回顧展】的原因,完成父親想要拍到一百歲的心願,並且在《植田正治的寫真世界》收錄許多他父親未曾公布的私人作品在書中,經過現代修復技術還原相片的原貌。而直到現在植田正治當年拍攝的許多攝影作品至今也讓人著迷,讓人不難理解他醉心於攝影之中的原因。



【植田正治逝世20年紀念回顧展】整體來講展場並不大,大概是兩個房間大小的展區,裡面有簡單介紹關於植田正治的生平和各個作品系列的簡介,基本都是從《植田正治的寫真世界》書中摘要出來。

展出的作品系列有:早期弓之濱拍攝作品、家庭作品、沙丘、童曆、小傳記、無聲的記憶、白風等140件原作。並且由日本接觸過多位歐美攝影大師作品策展人佐藤正子的團隊策畫。



因植田正治本身就是個低調的人,他曾教授日本知名歌手福山雅治攝影,讓這位歌手愛上攝影,並且也為他的百萬單曲《HELLO》拍攝以沙丘為背景的封面照。甚至以「植田調」的風格獲得好評,法國文化部也因此給於他法國藝術與文學騎士勳章。

但這些豐功偉業都不在書本和展覽上,可能對於植田正治來說讓他一生最快樂的是拿起照相機,拍攝家人和家鄉繪出自己心中構圖,按下快門的那一瞬間吧。





文章原址:
【植田正治逝世20年紀念回顧展】展覽前導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陸坡的圖像文字回收桶按讚
利用LikeCoin點讚贊助讓創作者繼續寫作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