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檳榔美少女》巴西漫畫家的檳榔浪漫

陸坡 | 2020-09-01 13:46:43 | 巴幣 85 | 人氣 2313

巴西男孩的漫畫夢,在台落地生根

對於從小熱愛ACG,即便長大依舊捧著漫畫追著新番進度,不分男女的不老宅宅們,我們都相信「漫畫無國際」這件事情,台灣看著美漫翻拍的電影,日漫改編的動畫,我們嚮往著許許多多外國漫畫,卻忽略了怎麼好好看見過去榮光一時的本土漫畫。

由巴西漫畫家盧卡斯來台多年創作的漫畫作品《檳榔美少女》,講述一個巴西運動員與台妹檳榔少女的戀愛故事,裡面有著許多台灣相關的元素,還有南美洲風格的華麗色彩,讓這部漫畫中看得見巴西那種熱情奔放和對於日漫南美交錯的台灣風情,讓這本漫畫有別於其他台灣漫畫作品形成自己的特色。



因為以前負責台灣電視節目《WTO姊妹會》的美術,所以算是有見過這位巴西漫畫家盧卡斯本人,還記得當時他就介紹了他的一些同人和漫畫插畫作品,跟一般美漫或歐漫有別濃濃的日式漫畫風格,讓我還誤以為是哪位日本或韓國新住民的漫畫作品。

盧卡斯的漫畫看得出來有著90年代日本漫畫黃金時期的風格,也是《美少女戰士》、《灌籃高手》時代,並且有著個人的詮釋手法使人物繪製上有著不同於一般歐洲或巴西漫畫的特別之處。




說起巴西漫畫其實一般會比較偏向於美式漫畫風格,例如替《忍者龜》繪製過美術設定稿的漫畫家馬特烏斯.桑托拉科,筆下的作品就偏向於美漫風格。而盧卡斯算是巴西喜歡漫畫的另一個族群,日漫的粉絲。

在巴西其實有很多過去遷移過去的日裔巴西人,故在那邊其中日本漫畫也相當盛行基本從過去並未跟日本主流的漫畫市場脫軌,可以說比起其他南美或歐美國家更同步日本漫畫多一點,這也是為何盧卡斯說出小時候自己最喜歡CLAMP漫畫團隊的漫畫《庫洛魔法使》。




《檳榔美少女》其實看得出來有很多盧卡斯的個人品味,例如人體的比例和奔放的女體男體都可以表現出在南美成長的熱帶風情。故事是簡單巴西男孩愛上台女檳榔妹的故事,劇情也是非常的偶像劇,可以呼應當年盧卡斯在一個巧合下開始追星台灣女子偶像團體「S.H.E」並且看了許多台灣偶像劇這點。

在畫技上人物的彩稿精緻,並且值得讚賞的地方是關於服裝設計的部分,台灣漫畫家在時裝上面其實並不散常,而盧卡斯的台灣漫畫剛好相反,反而在這方面大放異彩。




但是這本漫畫也有著許多問題,《檳榔美少女》雖然角色精美但是在背景方面也用了許多特殊的濾竟去製作,導致在人物和背景無法判定的局面,且分鏡和分格雜亂且閱讀引導性不足,甚至最大的敗筆是故事。

這本《檳榔美少女》算是過去2016年盧卡斯比賽投稿的得獎作,但在經過4年左右其實有些故事看似老梗很多,並且人物之間的發展太過於平面,且在多重劇上無法拿捏,這點也很有過去台灣偶像劇被人詬病的影子。



但整體來說,這也算是難得有別國漫畫家以台灣這片土地繪製的漫畫故事。並且在盧卡斯的漫畫創作之路上,其實受到台灣影響很多,包括這次《檳榔美少女》的主角檳榔西施這點都是受到李康生的電影《幫幫我愛神》的啟示,而在台灣田調。

而漫畫中也有一些台漫先少涉略的題材,如變性人或是阿斯海默症等描繪(其實我覺得這方面盧卡斯描寫的比檳榔西施好)從小由母親一人帶大也使盧卡斯在繪製女性個性中多了強悍的韌性,甚至看得出來有致敬《美少女戰士》的影子。



因為在台灣參加了同人展售會讓這位來台讀書的男孩感受到自己想創作漫畫的初衷,也有著許多同人創作和漫畫作品,雖然人物方面有著個人特色,但是在插畫和漫畫之間,這位巴西新生代漫畫家還需要一些磨練,才可以讓漫畫作品不只是華麗,而是說出一個感動人的故事。

從巴西平面設計師為了追夢而來台源一個漫畫家的夢想,也算需要十足的勇氣。盧卡斯目前依舊在網路漫畫平台連載自己的作品,並且交往了台灣男友,與男友家人相處融洽。




文章原址:
《檳榔美少女》巴西漫畫家的檳榔浪漫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陸坡的圖像文字回收桶按讚
利用LikeCoin點讚贊助讓創作者繼續寫作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敝姓鏡音名幻肢
日本和巴西正好 處在地球的兩側,卻因為各種原因成為彼此最友好的邦交國。拿個例子來說小野麗莎本人應該是算是最好的體現吧
2020-09-01 14:12:33
敝姓鏡音名幻肢
其實盧卡斯選擇在台灣生根還算是蠻幸運的呢,一來是台灣的環境對日本漫畫友善,卻又不像日本那麼死板。二來是台灣真的對不同的文化包容力真的比較寬,不管他是身為一位同志或是畫日本漫畫的巴西人的這一點
2020-09-01 14:17:52
Nelviy
這漫畫好看,以前看過XD
2020-09-01 19:13:25
阿!!~花花!!
看過+1
2020-09-01 21:22:36
白白~頹廢中
好帥
2020-09-01 23:30:36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