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翻譯】諾德人的圖騰信仰

六瓶 | 2019-08-26 03:10:27 | 巴幣 104 | 人氣 596

  這天文章是出自B社前員工Michael Kirkbride的Tumblr,雖然是一篇舊的文章,但有提到很多遊戲裡面沒有提到的觀念。例如在諾德人的古墓當中出現的那些圖騰動物代表什麼意思呢?事實上都是各自代表諾德眾神。很多觀念都跟帝國非常不一樣,應該用完全不同的系統來看代。

  我找不到這些設定是否是官方認證的,所以還是看看就好,一方面也感嘆,這麼有趣的設定,為什麼到最後都沒有出現在遊戲裡面......

  要注意的一點是,圖騰信仰≠當代諾德信仰,有相似之處,但不完全一樣,圖騰信仰應該是在Tiber Septim一統大陸前才有的,更加準確一點是在「西部扭曲」(Warp in the west)前的諾德人信仰,不過5代壓根沒有提到諾德人的眾神,我猜200年的帝國化的影響吧。
  





  摘至上古卷軸V:無界天際的設計文件,在文字方面有些微調。美術是出自Adam Adamowicz。

  神是具有週期輪迴性的,就像世界本身一樣。有亡者之神,祂們奮鬥並死去來帶來新的輪迴;有爐火之神,祂們注視著現世;有試煉之神,祂們威脅著爐火,因此受到警戒注目著;還有黃昏之神,祂們在下一世擔任嚮導。傳說龍裔之神先於一輪迴之終,一位在前世尚未出現的神,但祂的現身就代表現在此輪迴正要結束了。


亡者之神(The Dead Gods

  亡者之神並不需要神廟。祂們擁有比其他還要巨大的,即沉睡淨土( Sovngarde)。諾德的英雄與智者一向會拜訪的地府。祂們都各自具有一個象徵圖騰,這受到許多的尊重。

狐-朔爾 (The Fox - Shor)


熊-蘇恩(The Bear - Tsun


爐火之神(The Hearth Gods

  爐火之神擁有其相符合的神廟:凱娜會蓋在山頂上,瑪拉的是重大女巫的會堂,迪貝拉的則是具有影響力的妻子的會堂,這些神廟並不像帝國人那樣;以爐火之神來說,祂們永遠都是某人的家,在那一家中最地位崇高的女性通常是其領導女祭司。

鷹-凱娜(The Hawk, Kyne

狼-瑪拉(The Wolf, Mara

蛾-迪貝拉(The Moth, Dibella)



試煉之神(The Testing Gods
  試煉之神並不會真的有一座神廟,祂們會在戰場或是其他其造成值得注意的災難上息怒。諾德了解德卓神廟是完全不一樣的事物,也認為就如希羅帝爾的統一九聖靈信仰一樣,是個浪費時間的事情。

蛇-奧奇(The Snake, Orkey


  林地之人,赫瑪·莫拉(The Woodland Man, Herma Mora
沒錯,就是那個龍裔DLC出現的德卓



黃昏之神(The Twilight Gods
  黃昏之神不需要神廟,當他們現身,就不會有任何理由來為祂們建造神廟,也很少會用到,這只是浪費時間。傳說諾德對祂們是崇敬的,就如他們一直崇敬輪迴般,尤其在終戰( the Last War)時,他們會展示其歸根結柢,最輝煌的一面。


龍,奧杜因( The Dragon, Alduin

  奧杜因在遠古拜龍教( Dragon Cult)眾多儀式中,在寒冬的冬至中受到崇敬的,供品是拿來讓祂再沉睡一年。任何重大事件發生前,奧杜因也是許多常見迷信的起因之一。


龍裔之神,塔洛斯(The Dragonborn God, Talos

  塔洛斯的圖騰是最新的,但存在於四方,祂是龍裔征服之子,是此輪迴第一位的新神,所以祂的力量無人知曉,因此諾德人一直都以此圖騰來祝福所有的事物,因為祂很有可能成為此時此刻的眾神之神。當然以首位黃昏之神,這舉動看似矛盾,但那只是因為在眾神當中,祂會成為此輪迴唯一的倖存者,並到達下一個輪迴。


諾德對帝國信仰的觀點  

  八大聖靈( Eight Divines )在諾德人的眼中只是南部地區的相當重要的神。他們保有一些艾萊西亞教令( Alessian Order)的遺毒,也被視為是給外地人的信仰。他們的神對外地人來說就足已,但諾德人需要諾德的神。

  有些神是相同的(或是相似的),尤其重要的是那三位女神,在諾德人中其重要性比在帝國教還高上許多(凱娜實質上是諾德眾神之首)。諾德人是很困惑與不安的,對於帝國教的中心焦點在於龍之神,他們認為這是在根本上的誤會整個天地事物,祂到最後可是會造成災難的(這很符合諾德一般對於世俗的悲觀想法,所有事情會往壞的一方發展,而且通常由外地人造成的)。很幸運的是,這是一個諾德人很努力的讓奧杜因繼續沉睡,另外一方面南方的人又急忙於讓祂引起注意的世界!任何在諾德人的面提起阿卡托什的,很有可能獲得「對保持沉睡奧杜因的一低聲呼喚」之回應

  
  諾德人相信在湮滅危機時,是由塔洛斯(龍裔、馬丁的祖先)給予力量,而不是奧杜因。


補充一:
  一般認為,時間之神Aka在不同的種族與文化中有不同觀點,即高精靈的Auri-el為時間之首,再來是凱季特人的Alkosh,帝國人的Akatosh,諾德人的Alduin為時間之尾。這四個神皆可視為Aka的四個化身。


Image souce:


補充二:
  至於還有兩個沒有提到的神:Stuhn、Jhunal

  斯圖恩(Stuhn)與蘇恩(Tsun)是兄弟關係,跟蘇恩一樣是朔爾(Shor)的盾之領主hor)的盾之領主(Shield-Thane),祂們在神話中大戰艾諾菲(Ehlnofey,即精靈前身),其中蘇恩戰死,隨後在沉睡淨土的鯨魚骨大橋前面成為守衛。

鯨-斯圖恩(The Whale, Stuhn)

  株諾(Jhunal)是諾德眾神的符文、密封命令、智慧與知識之神。被認為是語言與數學之父。不要說5代遊戲裡了,書籍也鮮少提及,果然是戰士文化盛行的諾德人,對於魔法是非常不重視的。

貓頭鷹-株諾(The Owl, Jhunal)


  
最後是總整理:



至於為什麼Ysmir為什麼沒有代表的圖騰動物,就是另外一個故事了


遊戲出現的Tsun 與鯨魚骨大橋:


Image Source

創作回應

惡魔之手
這麼優質的研究怎麼沒人發現
2020-06-27 12:09:32
六瓶
謝謝! 我這篇也有發在上古卷軸的哈拉版,也有幸被收入精華區當中,這個小屋只是單純收集了我在網路上寫過的文章。
2020-06-27 13:10:12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