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真假維梅爾看法

紅染憐華 | 2019-02-08 20:44:46 | 巴幣 8 | 人氣 150



  前半段沉悶甚至讓人想按快轉,中間的交媾場面感覺不怎麼有必要,異常煩厭在電影中看到這類畫面,即使是情色影片男女之間互動,畫面也少有讓人愉悅興奮的美,何況並非以此作為主題的電影呢?

  整部電影給我的感想就是一個說出自身魔術奧秘的魔術師。當魔術失去神秘感在觀眾眼中也就一文不值。一個只能在偽造中試圖催眠自己的能力並藉此獲取滿足感的尋常人。

  他即使憎恨著外界對自身創作能力的評論,並以此作為說服自己內心繼續進行偽造的藉口,但是我想他不渴望復仇,作為一個能夠挖掘隱藏於塵世的維梅爾畫作之人,他得到財富、擁有豐富的物質生活、獲得可敬的社會地位、懷抱心目中的謬思女神。

  當能夠擁有這些我想大多數人都會和他一樣,放棄當初試圖當面坦承偽造,並揚言「這是我創造的你們這些無法分辨真假竟敢自稱藝術鑑賞的庸人!」以嘲弄藝術界過去對其批評之最初目的。

  謝幕前的最終審判:
  在以販賣維梅爾真跡,背負著民族罪人的叛國罪名處死與偽製維梅爾畫作的偽造罪下活著擇一。

  我也會選擇在被人們敬以國家英雄的讚賞中同時被否定自身引以為傲的創作能力下活著。

  完全的仿作在被批露後也就只是沒有創作力、原創性的贗品,純粹只是工廠大量生產的垃圾,「你的創作毫無價值。」結尾法庭上對米格倫的批判,不正是被破解了魔術後無力謀生的魔術師之下場。

  反正還能活著就好。平庸又希冀認同執著於生命的一般人。



  挺意外能在Google Play租到這部電影,原本想說那唯一一位同時從二戰兩大陣營都獲取勳章,一個被情報部門拒之於外的業餘人士,竟能靠中立國資源以及火車時刻表、旅遊指南、雜誌編織出可靠性極高的假情報,乃至於一人分飾二十八人周旋於軸心國與同盟國的西班牙間諜Juan Pujol García的相關電影《Garbo: The Spy》(2009)都找不到,結果居然有這部。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