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你根本不懂偶像》可愛就是正義

陸坡 | 2019-01-29 02:46:26 | 巴幣 52 | 人氣 1459

唱歌落拍舞步忘記,這樣的女孩怎麼能當偶像?
韓流來襲;月薪嬌妻,還有台灣幼幼台像是永遠不會老的哥哥姐姐。簽唱會、見面會、與粉絲互動等,但反過來想這些偶像不就是一般人為何會有如此喜歡上她或他的人們呢?他們到底有怎樣的魅力?雜談《你根本不懂偶像》一書以日本竄起的少女偶像為例子,由從學生時代就一路觀察日本女偶像發光發熱變化的評論作家中森明夫告訴那些想當偶像甚至羨慕偶像的少女們,為什麼你們沒辦法成為偶像,或你們如何成為一個日式偶像?甚至在作為「迷」的身分,知道偶像的魅力和限制式是重要的一環,如何成為偶像;如何愛自己的偶像,也許讀完以後你會從理所當然的想法中在獲得「偶像」不同的想法,與除了尖叫接機和爆買周邊外不同的「愛偶像」方式。



你喜歡偶像嗎?還是說你有曾想過自己是不是可以變成一位偶像呢。如同現在許多學生畢業後最想從事的行業是Youtuber一樣,成為讓人注目的偶像明星也是很多女孩或男孩的憧憬。在舞台上光鮮亮麗的樣子如此迷人,許多徵選會和成為練習生的機會頃巢而出,讓成為偶像的路看似接近了一點點,但一旦努力地想要變成偶像,或是成為你心目中那個成功的模子,真的只是努力練唱;認真跳舞,用盡全力磨練演技,不斷曝光這樣就是偶像了?是否這中間還少了點什麼。

如果你是一位御宅族就不可能不認識這個名人,中森明夫。以談論日本偶像風潮和次文化為主的觀察家,名字是致敬日本人氣女偶像「中村明菜」,同時也是將「御宅族」一詞搬上檯面,現在被各個宅圈廣泛使用的第一人。在這本雜談集《你根本不懂偶像》一書中,他以簡單明瞭的網路文體敘述關於「成為偶像」這件事情,偶像到底是什麼?你要如何變成偶像?或是當你真的踏入偶像之路後,你又有著什麼限制和必需忍受和經營演藝事業呢?




裡面在許多章節上都相當一針見血,如說偶像就是一份工作,還有別有心機才是偶像之道,甚至不合理的事情如何妥協等。直接搬出為何許多出道的偶像少女來來去去,離開了演藝事業。因為是討論日本女性偶像,故書籍不少地方是針對一位男性製作人或看著少女進入圈子的狀況來說明。偶像不僅成功率低;且薪資更是慘不忍睹,而對於許多女孩只看見被粉絲推捧的女偶像那種光鮮亮麗一面,而忽略現實中一個沒沒無聞還未有名氣的女偶像是花多少血淚爬上今天的位子。

中森明夫在本有舉了一些不錯的例子,像是不免俗直接透漏製作人認為某些女子偶像的崛起是「運氣好」,爆紅來得快,但是去的也快,偶像不應該求爆紅而長期經營才實在。而很會演戲就當演員;很會唱歌就當歌手,偶像並不是要專精這些的人,而是成為讓「特定群眾喜歡的人」。偶像並不是特別厲害或特別漂亮的女孩,而是可以接受自己缺陷並轉換讓觀眾喜愛的人,如胖在許多女生來說如同大敵,但是你卻不會覺得胖在渡邊直美身上是不融洽的。




偶像不是選美小姐,而是讓人喜歡,故難免會有許多人對於這個人有如此廣大的粉絲而感到疑惑,例如:「他明明就是屁孩」、「就是個普妹啊」、「年紀那麼大妝那麼厚」等,為何一個普通人可以讓那麼多人喜愛變成他的粉絲?這本書所敘述的並不只是偶像,如同youtuber或經營一件事物等都很適用。但這本書說來講述的內容針對的客群是小女生,故對於一般成年人可說是太淺的道理,且有太多太偏袒個人主觀意見,不全面的狀況,如同偶像社團、偶像藝人史的敘述,都不是很明確,且過於自我。

簡單來說《你根本不懂偶像》這篇雜談集,是中森明夫以一個終生偶像宅的身分給日本想成為偶像的女孩一些淺見,甚至試著對這些女生說:「要成為偶像,你準備好失去這些了嗎?」失去自由、青春、甚至朋友。韓國女團隨著市場競爭激烈,越來越多出道,也越來越多在競爭中跌出擂臺。日本知名少女團AKB48單飛出道的女孩叫出藝名有多少?更不用提台灣這多年來只成了一個永遠被記憶形同擺設的SHE。網路世代讓偶像門檻變得低,人人都可以成為偶像的時代,如何成為一個被人記得的偶像,也是多元時代的悲劇。





文章原址:你根本不懂偶像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粉絲團電影書籍回收桶按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陽光明媚嗎?巴友
2019-01-29 10:39:19
沉默是金
比較想看偶像界的另一面...

2019-01-29 12:20:23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