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近敵》我們不一樣卻又彼此束縛

陸坡 | 2019-01-02 00:49:10 | 巴幣 16 | 人氣 1259

警察與幫派,不同路卻又交會的人生十字路
有光的地方就有影,世界從不缺幫派和歧路故事,台灣《角頭2》也因為演員飆演技,與導演過去浪子回頭的背景被觀眾熱議。就如同過去香港賣座警匪電影《無間道》系列,還影經典黑道名作《教父》等,我們對於這些壞角色與黑社會電影通常是又愛又恨。《近敵》是2018年法國描述底層人物與黑社會,還有警察故事的劇情電影,說著在巴黎中下階層社區從小一起長大的馬紐爾與崔斯,長大後,馬紐爾從事幫派活動,而崔斯則當上緝毒警察。在一次運毒的槍擊案中,兩人的社區發生死傷事件,兇手卻逃之夭夭,多年後兩人不甘願的再次見到自己從小的玩伴,而隨著調查越深,幫派中的馬紐爾發現自己越不能承受這龐大的利益衝擊與事實真相……



在2018年法國5/1勞動節這天的遊行中,反對政府改革的鐵路工人聚集抗議,卻讓黑幫份子們有機可趁的到處破壞商家與掠奪搶劫,奪去工人發聲的新聞焦點目光。而在2018年11月起跨至2019年,法國抗議調漲燃油稅的「黃背心運動」也因黑幫暴力集團與政治狂熱份子的挑撥,使原本的抗議遊行轉變成激烈的警民衝突,可以看出法國黑幫的勢力與底層階級對於政府作為的憤怒,這也使原本對於法國巴黎只有浪漫與愛的印象的眾人,重新在思考起那階級與衝突的「法國」。

法國電影《近敵》算是一部以復仇為主線架構,來帶出如同警方辦案的底線,中低階集的社群困境,與法國的種族問題和黑幫架構等。原則上雖然沒有許多大爆破與激烈的槍戰跟動作戲,但對於懸疑與主角等人的心理和家庭因素都有很不錯的詮釋,從開始鋪梗到最後收尾都算是很扎實的一部懸疑電影,其中以黑道與警方雙主角的形式,還有彼此關係牽連的背景雖然是老梗,但《近敵》花費更多時間點在講述一個社區幫派興起和警方辦案的關係,並且刻畫出那種「有距離感又得彼此牽絆」的特殊感情,這點讓觀眾印象相當深刻。



對於一路走來提倡「自由、平等、博愛」的法國,卻在社會上依舊逃不過階級分明的社會關係結構。如果美國紐約一樣,法國巴黎你住在什麼區域就顯示你的家庭的階級是好野人或窮光蛋;是犯罪者還是富二代。菁英教育制度更是讓這些階級一再而再三的複製,形成個特術的社區結構。如同電影《近敵》中警方對於主角社區那些幫派份子的組成說過:「他們不是普通的幫派,而是一個牽連利益的結構。」也說明法國的地域性與裙帶關係在社會結構上難以抹滅的社會階級。

《近敵》雖然許多鏡頭是以為幫派做事的馬紐爾的復仇為主,但有許多時候也以當上警察崔斯的視角去看整件事情,而有趣的是兩位主角交錯的立場與主觀意識去觀看同一件事物的拾後往往產生龐大的分歧,如同在幫派份子的馬紐爾是背叛的事由,在任職警察的崔斯則是一件正確的事情。但警方與黑道,這兩個看似對立,有時卻又得相互利用才能得到成果的特殊關係,什麼是正義、彼此間的情分在幫派之中又得花多少錢來換、世界上真有無價無償的兄弟情嗎?



可以說《近敵》用兩位主角的心理因素和家庭,還有兄弟與社區間的情感去取代槍戰與動作戲,但又因為追緝真兇的過程不斷猜測與找尋真相,讓整體的故事不會因為減少動作戲分而乏味。警察與幫派,彼此之間的衝突和矛盾,還有許多的不妥協,就如同法國社會上一直不斷紛擾的政府與民眾。浪漫的法國巴黎也許只是種表面式的營照,如同黑道份子與主角身上光鮮亮麗的夾克和皮衣。



文章原址:《近敵》我們不一樣卻又彼此束縛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粉絲團電影書籍回收桶按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