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美證中方官員將赴美 貿易磋商有望重開

大衛·克拉 | 2018-11-15 17:34:41 | 巴幣 0 | 人氣 88

美證中方官員將赴美 貿易磋商有望重開

星島日報
15.8k 人追蹤
追蹤
2018年11月15日 上午6:11
15 則留言

【星島日報報道】中美貿易磋商有望重開!美國商務部長羅斯昨天證實,中方代表團將於短期內訪美。消息稱,代表團將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率領,為月底中美元首會晤鋪路。但羅斯強調,這不意味着雙方很快達成協議,因為談判相當艱巨。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表示,重返談判桌是一件好事。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主席克雷格•艾倫預計,雙方可能在增加採購美國產品、中國擴大開放等五方面達成共識。

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美國總統特朗普本月一日通電話後,確認雙方將在本月底阿根廷二十國集團(G20)峰會會晤,並同意兩國經濟團隊要加強接觸,推動中美經貿問題達成一個雙方都能接受的方案。《華爾街日報》報道,美國財長努欽與中國副總理劉鶴上周五曾通電話,討論經貿問題。有消息表示,劉鶴將於近日前往華盛頓。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當地時間周二在一個論壇上證實,中方代表團將於短期內訪美,爭取促成一份非正式協議。但他強調,雙方返回談判桌,並不意味很快會達成協議。他說,談判特別艱巨,因為雙方的問題不僅涉及關稅,真正問題是中國設置非關稅的障礙,包括侵犯知識產權,強制技術轉讓,以及間諜活動等,這些都是美方不能容忍的。

彭博引述消息稱,羅斯曾透露,中方代表很可能是劉鶴。今年五月,劉鶴曾赴華盛頓,同美國財長努欽和商務部長羅斯等展開談判,達成「不打貿易戰」「停止互徵關稅」等協議,並發表聯合聲明,但美方出爾反爾,六月宣布向價值五百億美元中國商品徵收關稅,引爆貿易戰。九月底,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訪美,試圖重啟談判,但無功而還。

「現在美國和中國政府在各個層級都有交流。我們再度與他們對話……這是個正面迹象。」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周二接受CNBC訪問時認為,中美重返談判桌是一件好事。他又確認,特朗普與習近平月底的會面,肯定會討論貿易問題。

白宮「鷹派」貿易顧問納瓦羅近日痛批華爾街高層淪為「中國代理人」,試圖向特朗普施壓與中國達成貿易協議。對此,庫德洛予以反駁,指對方的說法「大錯特錯」,且未獲官方授權。

對於「習特會」會否達成協議,彭博社引述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主席克雷格•艾倫表示,中方近期允美國運通合資公司籌備銀行卡清算機構,表明「北京已為達成協議做好準備」。他估計,中美可能在五方面達成共識,包括大量採購美國商品;擴大開放和放寬限制;承諾制訂中長期磋商議程,涉及中國國企改革、產業政策等;同意接受在國家安全等領域存在的分歧;推進世貿組織改革的磋商。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