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回憶愛瑪儂

LU+ | 2018-05-03 15:38:04 | 巴幣 160 | 人氣 2728

今天來寫寫漫畫版【回憶愛瑪儂(おもいでエマノン)】的心得,以下會有全面劇透,如果有打算看的人請注意迴避。

↓愛瑪儂的基本造型,麻花毛衣、牛仔褲和寫著E.N的行囊。


作品原著是梶尾真治,愛瑪儂系列本身也出過了幾部小說,但我今天要回顧的是漫畫版。漫畫版是由我很喜愛的插畫漫畫家鶴田謙二先生所繪,目前愛瑪儂系列的漫畫共有四部,它們分別是【回憶愛瑪儂(おもいでエマノン)】、【流浪愛瑪儂(さすらいエマノン)】、【續 流浪愛瑪儂(續 さすらいエマノン)】和【續續 流浪愛瑪儂(續々 さすらいエマノン)】。

其中只有第一部回憶愛瑪儂台灣出過中文版,後面三部則我還沒找到,上面的譯名也是我自己翻的,並無正式譯名。所以今天就只發表第一部的心得,後面三部我買了日文書,但礙於程度看得非常慢,理解可能也有許多錯誤,就不誤導大家了。

故事是發生在1967年,一個年輕喜歡科幻小說的男性正在獨自的療傷之旅中,於郵輪的船艙內邂逅了一名看起來年輕卻略帶滄桑的長髮女性,二人為了躲避艙內通鋪煩人的歐吉桑,假裝是年輕夫妻(女方單方面稱),起身到甲板上閒晃並且至餐廳用餐。

↓男主角在自己不知情的情況下成了人家的老公。愛瑪儂最後一格那個表情我很喜歡。


女性自稱是愛瑪儂(EMANON),也就是英文NO NAME的倒拼寫,在男主角尚感到疑惑時,兩人在餐廳聊起了科幻小說的話題。此時愛瑪儂提出了一個很有趣的想法,她說其實自己已經存在世上好幾億年了,幾乎從有生物的年代就已經存在,當然這並不意味著她長生不死,而是她的記憶會一代一代傳承下來,但肉體的型態一直在改變。也就是說,她擁有著這幾億年來的記憶活著,精神上是不死的。

愛瑪儂也說,告訴他人這項事實,在過去帶給自己不少麻煩,所以她幾乎從不對人提起。例如她就是傳說在日本古代活了八百歲,被稱為八百比丘尼本人,只是因為她有太久遠的記憶,才產生她活了八百歲的誤會。若非男主角長得像她某任丈夫,而且感覺又頗能接受離奇的事物,她也不會坦白這一切。

↓男主角聽到這樣的事並不覺得可笑,反而認真的相信並且給予回應。


兩人又討論著擁有這種永久記憶能力,究竟是疾病、是超能力、或是一種詛咒?又或者有什麼使命呢?正當男主角已經相信愛瑪儂所說的這個不可思議的故事時,愛瑪儂又笑笑地說,這只是她虛構的故事而已,徒留男主角一個人愣在原地。

就在船靠岸時,男主角卻發現愛瑪儂已不知所蹤,一個神秘的長髮女子就在他的人生中倏地出現又消失,但男主角之後多年卻沒忘記這位相處時間極為短暫的同船夥伴(夫婦)。

↓說了那麼多,才又告訴男主角,剛剛說的那些全是假的(海濤法師調XD)


13年以後,男主角也成為了一個普通的上班族,有一天他竟然遇到了當年那個愛瑪儂,已經剪去了長髮,留著一頭俐落的短髮的女性。正當男主角前去與她相認時,她卻表示不認識男主角。正當男主角看起來些許失落時,女性身邊帶著的小孩卻跑出來說,她就是愛瑪儂,並且說出了以她的年紀根本不應該知道的當年船上發生的事。

原來當年男主角在船上遇到的,正是那位短髮女性,在生下了小孩之後,就失去了所有的記憶,而把資料全部都傳承給她的後代,也就是說現在的小女孩正是新一代的愛瑪儂。

最後愛瑪儂還是與男主角道別,消失在人群中,繼續過著漂流的生活,男主角也似乎終於了卻了一樁心事,整個故事也到此結束。

↓雖然不是什麼刻骨銘心的故事,但看到她這樣說我一時心情也是十分激動


↓新舊兩代愛瑪儂。


而後續的作品則主要就是在講當年的那個愛瑪儂下船之後,所發生的事,遇到結婚對像、生下新一代愛瑪儂等等,也穿插了一些她還沒上郵輪的故事。到了【續續 流浪愛瑪儂】則是新一代愛瑪儂的故事了,但最後在病床上死去的舊愛瑪儂,似乎在死前也想起了一切。當然我還沒細看,也不知理解正不正確,只好以後有機會再來報告了。

回到第一部,故事本身淡淡的,有著鶴田一貫的敘事手法,時間在閱讀中不知不覺流逝,留下很多事情在腦中思考。在畫面上過去也做過許多介紹,在此就不再重複,只能強調是鶴田先生的彩稿真的是我最喜歡的畫家之一,手繪筆觸的溫度,和不過於鮮豔的顏色,看了很舒服,女性有獨特的魅力又沒有低俗感,他的畫法實在是給了我不少啟發,也許有人能從我最近幾個月的作品中發現有些許的地方是刻意模仿鶴田先生的畫法,如果有人能看出來,那我會感到相當榮幸(或許也只是我一廂情願,其實根本不像)。

無論是故事和畫面都是非常棒的作品,在此推薦給大家。

以下來些美圖欣賞

↓無時無刻就是帶著滄桑感


↓這是在漫畫最後的附篇,男主角和原本的造型差很多,是作品初期的先行短篇。


↓不得不說,鶴田先生畫的水真是一絕。這張是出自系列作的第二部【流浪愛瑪儂】


↓黑白稿的水也是毫不比彩圖遜色,這張是來自【回憶愛瑪儂】的開頭。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白(不願遺忘露西婭)
從"產下後代"後失去那段記憶來看...我認為...

某種存在...會隨著產生後代而跟著移動...同時某些特定記憶...

我是這麼假設的..."愛瑪濃"的記憶只會在當代愛瑪濃身上出現...當愛瑪濃已經不是"愛瑪濃"時...那段屬於"愛瑪濃"的記憶也回隨之離去...
2018-05-03 16:03:21
LU+
這種說法也很浪漫呢,也可以說,她要擁有這些記憶時才有資格稱作愛瑪儂。
2018-05-03 16:08:06
白煌羽
辛苦了
2018-05-03 19:16:13
LU+
[e24]
2018-05-03 21:03:48
黑色情人節
所以愛瑪儂的記憶傳承,是靠生命的延續?
如果她想要結束一切的話,只要不繁衍後代就好了?
感覺是細膩中帶點悲傷的作品呢。
2018-05-04 09:36:06
LU+
如果她願意結束的話確實是這樣呢...
整部作品都是這樣淡淡的卻很有韻味
2018-05-04 09:37:59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背影有種寂寞的感覺,卻又顯得美麗。
辛苦了(給鬆餅
2020-10-15 18:45:46
LU+
為什麼是鬆餅XD
2020-10-16 14:33:07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鬆軟綿密的口感如果再搭配黑咖啡的話,就像是漫長悠久的記憶。
(*´∀`)つ))´∀`)(摸摸Lu+
2020-10-16 15:08:37
LU+
謝謝~嚼嚼
2020-10-16 15:10:05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