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心得、回憶愛瑪儂(小說)

LU+ | 2021-09-23 12:36:01 | 巴幣 1294 | 人氣 2584

上週在博客來買了小說「回憶愛瑪儂(おもいでエマノン)」,作者是梶尾真治。因為我找不到台灣版的小說,正好看到有簡體版的,反正閱讀上影響不大,價錢也不貴,就果斷購入了。(以下可能會有劇透)(文長注意)

推薦指數:4.8(滿分五分)


關於愛瑪儂,我以前曾經多次介紹過鶴田謙二的漫畫版,在讀完本文之後也可以去看一下漫畫版的心得文(連結我附在最後)。我是從漫畫版認識這個系列的,關於愛瑪儂,在此先稍微簡單介紹。

愛瑪儂是本書女主角的名字,就是英文NO NAME(無名)倒過來的唸法。她因為特別的體質,擁有地球三十多億年來的記憶,從生命剛發生時開始,記憶便不斷傳承下來,直到演化成了現代人種,作為人類女性一直生活至今。

每當產下後代,所有的記憶便由後代繼承,而母體則會失去所有記憶,而且後代必是女性,直到本作的這一任愛瑪儂,才出現了一個雙胞胎哥哥,那個哥哥沒有繼承記憶,但擁有發出火燄的能力,這一點在這本小說中還未提起。

↓這是日本版的小說封面,當然是鶴田謙二畫的。

回到小說上。本書有許多章節,除了這個記憶傳承的設定外,大致上每一章節都能分開觀賞,都是愛瑪儂在各地旅行所發生的事。

鶴田謙二漫畫版的第一部,實際上就是本小說的第一回,鶴田先生漫畫的步調真的很慢,花了一整本漫畫描繪了小說的一回。我在讀小說時還拿出漫畫來對照,漫畫非常遵照原作,連角色的動作和表情的描寫,也忠實描繪出來。漫畫版甚至還比小說多加了一些內容(但只有一點點),基本上看過漫畫第一部後,小說的第一章可以算是完整讀完,沒什麼遺漏。

這一章令我印象最深的應該還是日本傳說中的八百比丘尼,那是相傳活了800歲,但外貌都沒改變的年輕女性,原來愛瑪儂就是八百比丘尼,之所以被誤認為活了八百歲只是因為她知曉許多過去的事情,而且外貌每一代都差不多,當時的人因為壽命不長,所以把不同的愛瑪儂誤認為同一人。

目前漫畫版共出了四部,小說裡的部份故事就分散在漫畫各篇,順序並不相同,而且小說中還有幾篇漫畫目前還未出現,不知還要等多少年才能到連載完的那天。

小說的第二章,目前漫畫版完全沒提到,講述著一個在偏遠地區出車禍的少年晶一被愛瑪儂所救,在情急之下,愛瑪儂不得已捐血給他,從此少年便時常看到一些怪異的景象。在一次醫生的催眠治療下,愛瑪儂的記憶在晶一身上不斷出現,少年的身體也慢慢隨著愛瑪儂記憶的回溯,逆進化成原始生命,並吞噬了醫生,消失在病房中。

這個章節給我的感覺就非常離奇了,雖然這本來就是科幻作品,但漫畫給我的感覺,就是除了愛瑪儂和少數角色的超能力之外,整個世界的運作都如同現實世界,但這一章就完全把讀者帶入了另一個幻想的世界裡,不知是不是這個原因,所以被漫畫版捨棄了?因為整個氛圍和漫畫版有些出入。

小說的第三章,則是第一任愛瑪儂「荏麻(EMA)」遇到丈夫良三的故事(我把在第一章登場的愛瑪儂當作一代,後來她的女兒「荏衣子(EIKO)」則是二代)。

一代愛瑪儂失去記憶倒在樹林中被後來的丈夫良三發現,帶回家照顧了一段時日後,兩人結了婚並生下了二代愛瑪儂,想當然一代荏麻就失去所有記憶了。這是漫畫版第三集的內容,但漫畫版有解釋到愛瑪儂在傳宗接代前記憶被短暫上鎖,直到生下後代後記憶才會再度出現在後代身上,這也是為什麼一代愛瑪儂會失憶倒在樹林的原因。

↓良三「撿到」愛瑪儂後不久兩人結了婚

小說是以良三回憶的手法進行,良三跟一個老者講述自己和荏麻的過去,原來那個老者竟是荏麻的生父,當時因為知曉了愛瑪儂的秘密感到害怕才拋棄了她們母女(當然還有一個小說沒提到的雙胞胎哥哥。)

另外本章還有提到,在荏衣子高中時,良三有次喝醉後無意間和她透露了其實自己早就知道荏衣子事實上同時也是荏麻,於是荏衣子趁夜離開了家,踏上流浪之旅,成為小說後半段的主角。而荏麻也因為病危住院,死前在良三的陪伴下想起了一切,也算是個不錯的結局,這個部份則是漫畫版第四部的內容,在漫畫裡荏麻死前,其實荏衣子一直默默在病房外守著。

↓漫畫和小說都一樣,無時無刻透露的滄桑感

第四章則是荏衣子高中時,和一位叫神月潮一郎相遇的故事。有天神月主動找上了愛瑪農,並要愛瑪儂和他結婚。這個神月本身也是超能力者,除了擁有如金鋼狼快速令傷口復原的能力外,還擁有預測的能力,據他自己說,他每到一個地方或遇見一個人,他所需要的資訊就會自然湧入腦中,這和終極感應的遠山遙的能力感覺非常類似,兩人談了一會便分開了,這也是漫畫版第四集的部份。

幾年之後,神月靠著自己的能力成為巨大企業的老闆,進行各種先進技術的研究,他自認比舊人類優秀,應該要帶領他們前進,所以才找上同樣是特殊生命體的愛瑪儂。沒想到人算不如天算,連子彈打到心臟都無法殺死的他,竟然死於癌症,在他死後不久,研究人員用他的癌細胞開發出了癌症的特效藥,從這點來說,他也確實帶領了人類往前了一大步。但這後半段的內容,漫畫版還沒發表,預計第五集就是講這個故事吧。

第五章則是接著前一章,神月死後,愛瑪儂(二代的荏衣子)離開了企業,獨自步行穿越了一片沙漠,從這裡可以看出,愛瑪儂除了記憶的能力,身體能力也異於常人,這也合理,否則她要如何在幾十億年來都存活下來,沒有過人的身體能力是不行的。

一對母子發現了倒在沙漠中,落難的愛瑪儂,沒想到她只是在睡覺,起來之後和二人同行,到了女子父親在沙漠中的研究所。沒想到進入研究所後他們發現,父親已經死亡,研究所的所有機械設備也被統治此地的生體電腦改造成了為自己工作的部下。該智慧電腦表示,自己是落難的宇宙種族,為了避難,將自己退化成原始的型態,並且在地球的生命發生後刺激其進化,期待他們有一天發展出智慧,助他回歸母星。而被殺死的女子的父親,則是發現該生命來意不善想消滅他才遭到反殺。

愛瑪儂再度展現了異於常人的身體能力解決了問題,並且表示,現在的人類是自然進化而成,並非由外星生命所促成,外星生命促成的智慧種族早已滅亡,從納斯卡線、巨型石球之類的遺跡都能證明。

本章給人的感覺和第二章一樣,比較離奇,背景不像是現實世界,不知以後是否會在漫畫連載中出現或是被捨棄呢?

第六章出現了兩個超能力者,其中一個有讀心能力的義史,可以和他人直接用心靈溝通,另一個秀信是預知未來的能力,這預知能力和第四章的神月潮一郎不同,神月的能力比較接近預測、洞見,但他則真的能看到無限遠的未來的事,只要他願意的話。

他預知了愛瑪儂會出現的時間地點,便去等待他的出現,並靠義史的感應能力確認愛瑪儂。秀信和愛瑪儂,一個人有所有未來的資料,一個有所有過去的資料,兩人以義史作為媒介進行心靈交流,最後二人同意交換彼此的資料,沒想到因為資料量過於龐大,讓作為媒介的義史無法承受,自此成了廢人。

因為義史可以讀心,也偷看過秀信心中未來的資料,可以說義史明知道會發生這種事卻仍然不去避免,他為什麼要這樣做?秀信想過一種可能,在他和愛瑪儂交換資料的同時,義史或許已經成為一個全知的存在,最後拋棄了肉體,成為另一種生命型態,只是真相如何秀信永遠也不會知道。

這一篇的愛瑪儂,正和丈夫出發去蜜月旅行,所以可能是一代的荏麻,從本篇中提到的BMW R100RS的年代來看,應該更支持了這個判斷。

↓荏衣子出生後,荏麻也成了空殼。

第七章出現了另一個特殊生命體,和愛瑪儂一樣有著過去所有的記憶,只是當愛瑪儂往進化成動物的方向發展時,它成為了植物,沒錯,一棵有著幾億年記憶的雜草,自稱伊娥恩(AEON)。因為開發的關係,所以她的生長環境馬上要被破壞,自己也將性命不保,起先她非常害怕,但見到愛瑪儂之後終於比較釋懷了,對愛瑪儂來說,又是一個朋友離自己而去。

這篇對我來說相當沉重,特別是當其他的生命在承擔人類的業時,竟然並不特別責怪人類。雖然只是個幻想的作品,還是讓我感到無比羞愧,人類現在似乎還無法承擔這樣的聰明與技術,雖然我們這種活在便利舒適環境中的人沒什麼立場說這話,不過人的智力某方面來說或許真的是種詛咒?

我想起麥可傑克森在自己一篇散文"So The Elephants March(所以象群前進)"中寫到的 :"One day in shame, the ghosts of ten thousand lords of the plains will say, "We do not hate you. Don't you see at last? We were willing to fall, so that you,dear small ones, will never fall again." (有天當我們感到羞恥時,一萬隻曾是大草原之王的象魂會說:“我們並不恨你,你們究竟看出來沒有?我們是自願倒下,以便你們——這些可愛的人類——再也不會摔倒。)

最後一篇則是特別收錄,曾經得過日本科幻最高獎項第32回星雲賞(2001)短篇作品「山中一夢(あしびきデイドリーム)」,因為是2001年,但回憶愛瑪儂是更早以前的作品,所以應該是後來才加入的。

講述著是一個時空旅行者光(Hikari),漢字寫作暉里,曾多次在各年份與愛瑪儂相遇,也可算是多年老友。

男主角布川輝良在1994年和暉里相遇,二人談了一場沒有肉體接觸的精神戀愛,一年多後暉里憑空消失在他的生命中,其他人卻完全不記得暉里這個人,讓輝良開始懷疑暉里莫非是自己幻想出來的女友?

到了2000年,輝良憑著當年暉里留下的一點線索,來到了一個地點,沒想到愛瑪儂已經在那裡等著輝良。他看到了一個暉里死於1994年的墓,愛瑪儂說那是暉里交代她在2000年的這個地點等他到來,並向輝良解釋了一切。

原來,暉里竟然是輝良在2002年才出生的女兒,2002年出生,卻死在1994年。暉里會和輝良見面,或許是為了引導輝良和自己的母親,也就是輝良後來的妻子見面,好讓他們生下自己。這又是一個時間悖論了,又或許,就算沒有暉里的引導,她的父母還是會以另一個方式邂逅?

暉里存在的使命,似乎是為了拯救地球的生命免於在史上發生過的數次大滅絕中徹底滅亡,通常在她離開一個時空之後,所有的人都會忘了他的存在,只有她特別在意的人能保有記憶。

暉里曾在漫畫版第二和第四集中登場,第二集我們得知了她的時空跳躍的能力,第四集則是她於1994年死於愛瑪儂身旁。

↓短髮的是漫畫第二部出現的暉里(光)

小說收錄的此篇目前也仍未在漫畫出現,我很期待鶴田先生會如何描繪此篇。

愛瑪儂小說系列目前已有六本。感覺一開始並沒有後續作品的計劃,一切都是自然水到渠成,加上鶴田先生獨特的風格,使這個系列無論是小說或漫畫都成為經典。

可能是版權的關係,簡體版小說並沒有採用鶴田謙二的插畫,不過因為我先看了漫畫,所以愛瑪儂的形象也一早被定型了。

鶴田先生真的很擅長畫科幻類的作品,不過他早期的科幻漫畫多是空想的類型,沒什麼科學依據,完全是天馬行空的多拉A夢道具。梶尾真治的愛瑪儂系列裡,引用了部份真實的科學,再輔以一些似是而非的理論,使故事看起來更為現實,我是比較喜歡這樣的形式,就算要瞎掰,也要掺些真實的東西比較容易讓人相信對吧!我也不禁感嘆,想成為優秀的作者,要懂的東西還真多。

這篇文章就寫到這裡,謝謝收看,有空不妨也去看看我對漫畫的心得感想。在此強烈推薦愛瑪儂系列給各位。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不要罵萊納
我也有想是愛瑪儂的原作就很猛了,鶴田老師的畫風又更加分,老師的其他作品可能就要看回故事本身了,我現在可能還算是愛瑪儂粉不是鶴田粉XD

我也喜歡收畫集,比較希望畫集裡面圖的作品都有看過會比較有共鳴一些

想請問有哪本是有收錄愛瑪儂的畫集嗎?
2021-10-15 08:56:40
LU+
這倒沒有,愛瑪儂有少數分散在一些地方,但主要還是在愛瑪儂自己的漫畫裡。
2021-10-15 09:06:30
不要罵萊納
了解,謝謝分享~
期待收到書的時刻!
2021-10-15 09:14:13
不要罵萊納
https://imgur.com/WV53oin.jpg
收到書了!!運氣很好 ,1-3的書況跟全新的一樣
慢慢啃生肉!! 真的好好看
2021-10-27 23:40:07
LU+
恭喜啊,我當初收到時也很興奮啊,我也來晒一下XD
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804/017793fabad6e37ee69f75f500962da4.JPG

最後一本我當時買時還沒出,後來在日亞一上架我馬上就訂了
2021-10-28 07:56:26
巴拉巴拉
請問一下目前能收到的簡體版小說有包括文章提到的全部章節在內嗎
2022-10-31 02:42:57
LU+
對,除非我有特別寫是漫畫獨有的進度,否則本片的介紹提到的就是單本小說各章。
2022-10-31 07:00:32
Jason ya
好好看 現在哪裡還買的到小說呀~想看 現在有出台版了嗎?
2023-01-17 14:16:34
LU+
小說的話,我是在博客來滿的簡體版,台灣應該沒有出。
至於漫畫,只有第一集有台版,但也早已絕版,我是買日版。
2023-01-17 14:22:34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