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攝影筆記】拍照與攝影

玹竹以墨 | 2017-12-11 22:39:38 | 巴幣 20 | 人氣 444


攝影作業 家的意象〈凝視〉

其實這系列原本是想先把一些攝影的小知識整理起來,作為自己學習的一個小筆記,日後比較好查詢而不用重複爬文;或是針對一些主題的練習,當作學習的歷程記錄。

然而上課時老師曾說的一句話,一直在我心裡縈繞不去,最後決定在開始寫攝影的筆記之前,還是先將這篇打出來。

俗話說,打好了根基才蓋的了好房子。

攝影,除了瞭解自己的器材以外,更應該去了解何謂「攝影」。


你是在「拍照」還是在「攝影」?

在某次課程結束前,老師給大家派了本週的作業。下課前,老師特別提醒了一句:「我們是攝影課,我要的是作品,不要只是拍照而已。」

這句話於我而言如雷轟頂,讓我從本著一腔熱血就決定端起相機的情緒,沉澱了下來。
「照片」與「作品」、「拍照」與「攝影」,這之間有什麼不同?

在這之前我並沒有特別想過這個問題,覺得就是拿著相機胡亂拍攝,就叫做「攝影」。

查過諸多資料後,我簡單的定義了這兩者之間的不同:我認為拍照是「紀錄」,而攝影是一種「發現」與「創造」。

平常時看到什麼有趣的事物、去一個地方玩想要留下美好的回憶,因為想要留下這一刻而按下快門,我更傾向稱這一行為為「拍照」。

若是特別為了某個目的,或是帶著心思去挖掘、去發現、甚至是創造的時候,我想那便可以說是「攝影」。

而「照片」跟「作品」的分別,我認為不論是拍照還是攝影所產生的成果都可以稱為「照片」,而「作品」是經過「構想、設計、創造」這一系列活動而成的。


花蓮舊鐵道街拍

作品=創作=藝術=很難?

我們常把影像作品當作攝影的成果,而把影像作品當作藝術的一種。
一提到藝術,好像是一種很高級的技能,擁有崇高的地位,不是日常小民可以擔當的起的詞語。

有人說藝術是指對於美的創造,關於這一個命題,其實已有許多的討論。姑且不論藝術與美相不相等,我們還是可以明確的指出藝術的目的,那便是表達自我。

基於這一目的,我認為藝術其實填滿了我們的生活。(這在教育議題中其實也被提過,台灣的藝術教育並不被重視,也間接剝奪了人表達自我的一個途徑,不過這就是題外話了,再此暫且不繼續深究。)所以攝影者用鏡頭發現、創造藝術;作家用文字書寫、畫家用畫筆彩繪;音樂家、舞蹈家用音樂、用肢體來展現。

不論是用繪畫、樂曲、文字、肢體或是影像,藝術的最終目的便是將創作者所想表達的,用不同的形式傳遞出去而已。藝術本身並不困難,我認為困難的是如何讓自己使用這些方法,表達出自己的想法;而欣賞者如何從中感受到創作者的意念。關於更多與藝術相關的問題,日後有時間會再專門寫一篇,這裡就點到為止。

話題回到攝影,前面說我覺得藝術難在如何表現,以及閱讀者的欣賞。欣賞的能力只要培養自己的敏感度,做起來其實並不困難,不外乎就是多看多聽多感覺,久了自然會培養出屬於自己的欣賞能力,這時候若想再跟進一步,只需再尋找一些較專業的書籍或是文章,就能慢慢入門了。說起來好像很麻煩,但其實我覺得欣賞這一行為,只要對於事物有所感受就能夠成立了。

至於想要創造,說難也不算難,尤其以攝影來說,也許你會說還要注意構圖啦、色調啦、景深之類的問題,看起來好像很複雜,但只要你拿起相機、或是任何有相機功能的工具,拍下讓你「有感覺」的事物,我想那便是開始創造的第一步了!有了這第一步,當你拍下越多「有感覺」的照片,再來學習更深入的技巧,一定能更加事半功倍,最後拍出屬於自己的「作品」!


攝影一定要用單眼相機嗎?

單眼相機老實說,是一個很大很深的坑。

大概就像是一款能自己裝mod的沙盒遊戲;除了本身相機的功能可以使用以外,還有鏡頭的變換、濾鏡的使用等等,不同的鏡頭還有不同的焦距、光圈等問題,這讓單眼的自由度更大,但要玩得透徹也更難。

每個人想要買單眼的理由都不一樣,也許是想裝逼、也許是想要有好畫質、也許是喜歡他的自由變化,無論理由如何,買單眼這一件事情,其實就是從心之所欲,你想買我也不能攔著你不是?

如果你只是想要拍出美美的照片,做一些生活上的紀錄,對於畫面沒有特殊的追求,或是對單眼沒有迷一般的慾望(?),那麼也許你沒那麼需要單眼,找個畫質好一點的手機或是相機(手機還有濾鏡功能呢),然後練就一身強大的PS功力,就夠在這江湖橫行霸道了。

但如果你真的想要把攝影當專業(專業不一定等於職業),把攝影當作長久的興趣來培養,那麼有一台屬於自己的單眼相機是必不可少的!
手機拍攝〈家樓下的貓〉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西瓜
貓!貓貓貓貓貓貓!嗚窩喔喔!貓貓貓,喔喔喔啊啊啊啊貓貓貓貓貓貓!(重度貓控路過)
2017-12-11 22:49:56
玹竹以墨
居然是對貓有反應嗎哈哈哈哈,還好我放了這張照片,釣出奴才囉
2017-12-11 22:54:24
宅均
右邊那隻厭世貓好口愛[e16]
2017-12-11 22:58:21
玹竹以墨
真的XD
2017-12-11 23:19:22
Aura
的確啊,要的是作品,而非拍照就好。
感謝分享。
2017-12-12 01:31:25
玹竹以墨
不過如果只是單純享受拍照的樂趣,也是很不錯的呢XD~ 只是真正喜愛下去,就常常會有覺得自己真的是不足的感覺。
2017-12-12 01:34:38
希布拉
是貓咪❤❤❤❤❤❤❤❤❤❤❤❤
我喜歡第一張給我的感覺
2017-12-12 16:39:28
玹竹以墨
貓咪超可愛~~
第一張的拍攝現場其實超歡樂哈哈
2017-12-12 18:29:36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