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紀錄用:「我認為他想篡位。」

紅染憐華 | 2017-09-03 19:04:51 | 巴幣 12 | 人氣 304

寫在討論版的不確定哪時候會被系統洗掉,做個紀錄。


  跡象最早從建安十七年就逐漸顯露,這一年曹操獲得「贊拜不名,入朝不趨,劍履上殿」權利,在此之前綜觀兩漢僅有漢初功臣蕭何一人,東漢初光武帝麾下祭遵、梁統、包咸三人,以及東漢末年廢弒帝后的權臣董卓。
  在亂世敏感時機且有前車之鑑的情況下依然如此,著實令人無法不懷疑其動機。這年曹操又將相當郡縣轄地割入其所領冀州牧之轄地魏郡,變相增加其所領。

  翌年即復九州制,省併幽、并二州入冀州,削減中央朝廷名義上能夠控制的地區,不久曹操自晉魏公、獲授九錫,又將冀州下轄大量郡國改為魏國封疆,同時魏國一切制度都仿照「漢初」諸侯王制度,這意味著魏國已經完全成為獨立國家,人事、行政、財政、軍事等等皆不受漢朝中央節制,回到七國之亂前的郡國地位,甚至因其領國封土之廣更有過之無不及的情況。

  十九年更進行惟有天子才有資格進行的儀式:籍田」,剝奪專屬於天子的兩項權利之一的祭祀權,此時其野心已經可見一斑,同年又迫使獻帝將魏公地位提高於漢朝劉姓諸侯之上。
  年末又設置旄頭(天子親衛所持之旗),其儀制隱然近於天子;曹掾屬的設置則意味著無論是漢朝朝廷、魏國宮廷的官員典選、任免的權力基本落入曹操及其魏國屬員掌控。

  二十年不僅再次實行籍田,同時也將封拜諸侯的權力從漢天子手中奪走。二十一年曹操自晉魏王,並殺害瑯琊王劉熙、魏王王女得以食湯沐邑,湯沐邑這項權利原本只有漢室后妃、宗王才得以享受。此事也可見其已然自比為天子。

  接下來,車駕、服制、儀禮、旌旗比擬於天子,這情況在二十三年便引起朝官發起叛亂反撲,但這次失敗的叛亂也令曹操找到機會、藉口,徹底清洗朝廷中的潛在反對者。二十四年在漢中敗於劉備、襄樊困於關羽威脅,局勢大有崩盤之勢可能使得曹操不免因此收歛一些,但在他死前漢朝朝廷已經完全遭到架空。

  內部稱帝之阻力大抵消除、外部威脅也隨著關羽之死而大幅減輕(將關羽擊退的功績令曹操極為讚賞徐晃的才能)。對他來說,稱帝唯一的敵人只有時間而已。

  然而,從來沒有人能夠戰勝時間。只是,他已為曹丕留下了一個完美的篡位環境。


  「十八年春正月庚寅,復禹貢九州。夏五月丙申,曹操自立為魏公,加九錫。

  十九年,十一月丁卯,曹操殺皇后伏氏,滅其族及二皇子。

  二十年春正月甲子,立貴人曹氏為皇后。

  二十一年夏四月甲午,曹操自進號魏王。是歲,曹操殺琅邪王熙,國除。

  二十三年春正月甲子,少府耿紀、丞相司直韋晃起兵誅曹操,不克,夷三族。

  二十五年春正月庚子,魏王曹操薨。子丕襲位。二月丁未朔,日有食之。三月,改元延康。冬十月乙卯,皇帝遜位,魏王丕稱天子。」
  《後漢書孝獻帝紀》

  「卓遷相國,封郿侯,贊拜不名,劍履上殿」
  《三國志董卓傳》

  「十七年春正月,公還鄴。天子命公贊拜不名,入朝不趨,劍履上殿,如蕭何故事。......割河內之蕩陰、朝歌、林慮,東郡之衛國、頓丘、東武陽、發幹,鉅鹿之癭陶、曲周、南和,廣平之任城,趙之襄國、邯鄲、易陽以益魏郡。

  十八年詔書並十四州,復為九州。五月丙申,天子使御史大夫郗慮持節策命公為魏公「今以冀州之河東、河內、魏郡、趙國、中山、常山、鉅鹿、安平、甘陵、平原凡十郡,封君為魏公。」其以丞相領冀州牧如故。又加君九錫.....魏國置丞相已下群卿百寮,皆如漢初諸侯王之制。

  十九年春正月,始耕籍田。三月,天子使魏公位在諸侯王上,改授金璽,赤紱、遠遊冠。十一月,漢皇后伏氏......後廢黜死。十二月,公至孟津。天子命公置旄頭,宮殿設鍾虡。......於是置理曹掾屬。

  二十年春正月,天子立公中女為皇后。九月,天子命公承制封拜諸侯守相。

  二十一年,三月壬寅,公親耕籍田。夏五月,天子進公爵為魏王。......天子命王女為公主,食湯沐邑。

  二十二年夏四月,天子命王設天子旌旗,出入稱警蹕。冬十月,天子命王冕十有二旒,乘金根車,駕六馬,設五時副車,以五官中郎將丕為魏太子。

  二十三年春正月,漢太醫令吉本與少府耿紀、司直韋晃等反,攻許。」
  《三國志武帝紀》

  「時省幽、并州,以其郡國并於冀州;省司隸校尉及涼州,以其郡國并為雍州;省交州,并荊州、益州。於是有兗、豫、青、徐、荊、楊、冀、益、雍也。」
  《獻帝春秋》

  「朕親耕藉田,以祈農事。」
  《後漢書》

  「古者天子耕籍田千畝,為天下先。籍者,帝王典籍之常。」
  應劭《集解》

  「天子親耕,粢盛秬鬯以事上帝。」
  《禮記》

  「(天)子之在者,惟祭與號。(祭謂郊上帝,號謂稱王。)。」
  〈春秋穀梁傳》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