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電影】《童心無歸處》

陸坡 | 2017-07-21 15:09:25 | 巴幣 18 | 人氣 1305

兇手何人?當陌生人看一場新聞懸案
社會新聞常常帶給人不好的感覺,因為通常都是報憂不報喜,雖然知道生活充滿沒有想像中的美好,但見着那些慘案與意外反而更讓人心情鬱悶。而當一場遲遲無法偵破的懸案出現,除了媒體大幅報導外,也自然成為各方人士推論和觀眾茶餘飯後的議題。《童心無歸處》是以「美國童星謀殺案」人物探討為主題的紀錄電影,敘述當選美國小小姐知名童星瓊貝妮特藍西,被殺害的過程疑雲和曾被警方和媒體懷疑的嫌疑犯,藉由飾演不同角色的試鏡演員說出自己對這謀殺案的看法剪輯而成的紀錄片。隨著一些紀錄與人們描述,我們漸漸可以勾勒出案件的模樣,童星瓊貝妮特藍西的死究竟和誰有關?兇手又到底是誰?



全球有許多至今未能有結果驚悚命案,從十九世紀造成英國社會恐慌的開膛手傑克。到美國至今無解的十二宮殺手,都讓人對於這些案件抱著既害怕但又好奇的心裡,到底兇手是誰?又為何這樣做?這是許多人想知道的,但可能礙於許多限制和困難,使得這些神秘命案至今仍然無法水落石出,而在西方眾多神秘的驚悚命案,其中之一就是紀錄片《童心無歸處》所探討的命案「美國童星瓊貝妮特藍西謀殺案」,案件中許多怪異和不合理之處,至今依然難解。

童星瓊貝妮特藍西謀殺案前身也有許多美國犯罪影集也探討過這個主題,美國商業無線電視就曾經在節目「犯罪實錄影集」中側寫上下兩集《誰殺了瓊貝妮特藍西》對於全案做出詳細的紀錄,包括疑點與凶手落網、到兇手再度不明等等,都做了詳細的說明。但《童心無歸處》並不是還原與敘事關於整個案件的過程,電影中它用了第三方詮釋,並未以證據或人證等等關鍵,反而是由演出的演員,曾經跟瓊貝妮特藍西一家相處過的鄰居或其他人的觀點來敘事整個事件。



《童心無歸處》電影整體以每一位牽扯這童星謀殺案的角色的試鏡演員的主觀來詮釋案情,這也導致有各式各樣的觀點產生,例如:有人覺得童星瓊貝妮特藍西的母親帕齊拉姆齊曾是西弗吉尼亞州的選美小姐,因為自己年華老去而對自己栽培的女兒由愛轉恨痛下殺手;也有母親懷胎十月所生下的孩子,為人母怎麼會是兇手等等不同的言論。故在家人、戀童癖、犯罪組織、警察這些面試的演員的敘述下,讓這案情有了很多不一樣的觀點。

但整個瓊貝妮特藍西案,到底是越理越清楚還是越來越成謎。在二零零六年警方宣稱逮捕到案件兇手,卻在之後比對兩者的基因卻不吻合,而現今遺留在童星瓊貝妮特藍西身上男人的基因,但今還沒有半個男性完全吻合?並且犯人在犯案後寫下長達兩頁的綁架信,也讓人匪夷所思。而真相到底為何並不清楚,但在這充滿痛苦的案件之中,留下的只剩新聞媒體與民眾對於真兇的執著,一種答題的猜謎,民眾不要真相,每個人內心背後早就認定好誰是他心中的兇手。




文章原址:
電影-《童心無歸處》Casting JonBenet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粉絲團電影書籍回收桶按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