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電影】《天才的禮物》

陸坡 | 2017-05-01 02:43:23 | 巴幣 20 | 人氣 2256

天才的人生,該怎麼走才是正途?
每個人都很想要一個不凡的人生,就算是突如其來或意外出現,感覺就是與眾不同。其中成為人人稱羨的天才,更是大家求之不得之事。但天才的生活真如此令人羨慕?或是當知道自己兒女也過人常才,父母又該如何為兒女選擇最適當的人生?《天才的禮物》是一部站在家人的立場思考關於天才的人生該是如何的小品電影。故事敘述法蘭克獨自撫養著他那數學天才的外甥女瑪莉,兩人度過如父女相處的每一天,而某天法蘭克的母親出現,打算給予她的孫女更好的數學天賦教育,而瑪莉顯然也對高深度的數學感到興趣,到底給予瑪莉七歲女孩的日常?還是該繼續為她的數學人生鋪路。



台灣的網路上曾經在熱門社群裡有個討論,話題是一個從過去在台灣第一的男校高中畢業的學生,敘述關於他們打算考取台大醫學院,過度被媒體渲染與符合社會期待的故事操作,這些過往在之後被一位當年的學生緩緩的說出自己當年的心裡,和台灣社會的病態,同時也道出關於被人當作一位天才或資優生是該如何符合台灣社會父母家長甚至每個人所期待的發展,而自己為何也選擇擁抱這台灣社會中的高知識份子遊戲。

《天才的禮物》故事主軸雖簡單但是卻是無解之。故事敘述,因為過去一些往事,法蘭克獨自撫養著他那數學天才的小外甥女瑪莉,兩人住在靠海的小鎮過著普通的父女生活。法蘭克希望可以讓瑪莉過著正常七歲小孩的生活,希望聰明的瑪麗渡過愉快的童年。某天法蘭克的母親找上門,她知道自己孫女數學天賦非常出色,希望可以讓她受到更好的數學教育,但這也代表瑪麗將揮別一般七歲女孩的童年,到底該讓瑪麗發揮所長,還是有個正常的童年?法蘭克面臨兩難。



電影中在許多劇情都聚焦於法蘭克跟瑪莉之間互動,尤其在最後法蘭克在抉擇什麼是對瑪莉最好?甚至在與母親之間過往的過節裡,兩方對於瑪莉的人生有全然不同的想法,當然除了瑪莉童年以外,電影中探討很重要的一點「天才」的人生就竟是什麼樣子,是否生為天才就應該為了在專業中更進一部,而有所犧牲,或是與一般人一樣度過平淡的人生,而浪費自己的資質,這之中該如何取捨,是為了人們知識的進步,或者該還給「天才」一個他想要的人生。

另外《天才的禮物》也帶出一般我們先少知道關於數學系或是數學炎就到底是在執著什麼樣的數學公式,而電影裡就提起數學中七道難解數學之謎中其一的「納維斯托克斯方程式」。瑪莉的天才兒童塑造也的確有著參考原型,而其中也的確點出家中資優兒童的家長對於自己孩童的擔憂。法蘭克不希望瑪莉因為天才身份,而無私生活與自由人生,但同時也對於浪費天賦這點進退兩難,但不管最終決定是否正確?可能也沒有任何公式可以衡量對錯,只得等未來揭曉。




文章原址:電影-《天才的禮物》Gifted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粉絲團電影書籍回收桶按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愛情絕緣體
感覺好像不錯看
2017-05-01 12:05:37
任孤行
讓女孩自己選
別干擾她的想法
2017-05-02 07:19:16
暴走熊
任孤行 小女孩雖然是個天才,但不代表她的選擇都是對的。
故事一開始,男主角要他去上學、去接觸人群,但她卻希望讓男主角教她就好。要是任她選擇,一輩子不和外人接觸,怎麼想都不對吧!
2017-05-05 22:53:26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