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電影】《生存家族》

陸坡 | 2017-04-26 15:14:54 | 巴幣 20 | 人氣 2068

沒水沒電沒食物,現代人的原始生活手札
現代人我們每天的生活,不是滑滑手機趕搭車去上學,不然就騎機車、開著車上下班,肚子餓了就隨便走進便利商店果腹,想洗走就開水龍頭,這些看似現代生活稀鬆平常的日常,好似讓我們沒有感覺到什麼不對勁,但如果有一天這些方便的現代化生活離我們遠去,那我們該如何繼續生活?《生存家族》是一個假想某一天世界上所有的電力都徹底消失了,城市中交通停擺、手機完全失靈,連抽水馬達都停擺,一切回歸最原始無電生活,生在日本鈴木一家是標準的現代都市家庭,在長達不知何時會結束的無電生活,一家人是否可以渡過難關呢?



在現代生活中電的使用是不可少,而越來越多新產品的推出,都需要用到電力。只能說現代的文明發展,跟電力使用量有相對的正向關係。在過去電還無法通俗的被使用時候,就有許多人來去研究,最有名的就是富蘭克林聞名的那場風箏導電實驗。十九世紀末,由於工業革命開始,電機工程進步神速,機器代替人力,突飛猛進的科技發展,也發起文明社會產業和生活的變遷。但隨之在二十世紀末開始重視的是用電生活所帶來背後龐大汙染的重視。

《生存家族》是一部在無電生活後的清新小品,故事敘述在一個普通早上,鈴木家意外發現家裡所有電器都沒電了,後來發現整棟大樓甚至別棟大樓、學校、公司、電車交通工具等等,整個日本國家的電力突如其來都消失了。當手機失靈,電子物品形成廢鐵,鈴木一家再也無法,駐守自己的公寓,決定往鄉下的老家前進,沿途尋找能夠生存下去的可能性,而原本零散又毫無向心力的一家人,是否能在這次危機中,團結一心,渡過無電生活的每一天呢?



比起一般作品敘述無電後原始生活人類黑暗與人心險惡的一面,《生存家族》可說是相當脫俗的一部生存電影,其中許多日本當代典型的家庭成員形象,都在這部電影中被表現出來,滿腦只有工作愛面子的父親、典型家庭主婦性格的母親、面對心儀女性不擅表達的兒子和整天只想著怎麼與小團體打成一片的女兒。與其說《生存家族》是一部無電後的生存電影,不如說是一部重新審視「家庭」的親情電影。有些事比起失去電力,還要更讓人不肯失去。

想像一下如果真有天得面對無電生活,自己是否能生存,那將會是一個人吃人的世界?或彼此相互扶此的世界?雖然對於綠化來說無電生活是最好選擇,但現在社會已經跟電的使用息息相關,要全然拋棄已是無稽之談,只能靠著最低限度的努力去做。而《生存家族》中不只是平日不注意的小事都能成為生存下去的方式,甚至也提到重要的一點「奢侈品是無法填飽肚子」,雖然電影是過於天真的喜劇,但家族的團結和互助扶持也許才是生存下去的動力之一。





文章原址:電影-《生存家族》サバイバルファミリー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粉絲團電影書籍回收桶按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洛克精
好像滿好看的
2017-04-28 03:34:48
任孤行
探索跟國家地理化的電影XD
2017-04-28 07:27:23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