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電影】《昨日盛開的花朵》

陸坡 | 2017-05-04 12:18:36 | 巴幣 12 | 人氣 1297

兇手與受害者,當納粹愛上猶太裔
人們對戰爭的反思即時至今依然不減,而過往許多不管是戰前或戰後的故事都在漸漸的嶄露在一部部電影作品裡頭。而這些故事也許是敘述英勇的抗爭,或是戰爭的殘酷,還是戰後的不平等待遇等,也是有許多導演用各種不同的面貌去詮釋這些故事,例如像是「納粹」。《昨日盛開的花朵》是一部跳脫以往用納粹為題材的電影,故事以一位德國大屠殺研究學者和剛加入團隊的法國研究助理兩人為主,當他們漸漸培養默契和情感時,卻發現他們一位是加害者後代、一位卻是受害者的孫女,仿佛因果關係,跨越時空在不同時光中重聚,用全新的觀點來詮釋一場納粹題材的幽默黑色喜劇。



如果說悲劇永遠是悲劇,是不永無可盼翻身之日到來那天?台灣也曾因「納粹」之事被媒體炒的沸沸揚揚。至今許多關於「納粹」不同看法的電影也一部部釋出,例如德國戰敗後不知情的少年被迫拆除地雷的《拆彈少年》、訪談當年納粹宣傳部長戈培爾的打字員紀錄片《一段德國生活》等,都讓我們逐步看見二戰的全新面貌,而近日《昨日盛開的花朵》,更是以納粹後裔跟猶太後裔兩人之間的情感故事,來看待那場納粹屠殺上萬人的災難後日談。

但《昨日盛開的花朵》整體卻是以輕鬆又不失黑色幽默的步調來詮釋納粹這個題材,故事以一場紀念奧斯威辛集中營的學術會議展開,但因為前任老闆去世,新任老闆打算將會議,變成一場招攬贊助的盛宴這點讓專門研究大屠殺的歷史學者托托非常不滿。這時法國研究實習生莎琪前來德國,幽默的性格和嚴肅的托托相當不對盤。隨著兩人相處之下,逐漸揭開彼此的心防,竟相互發現他們是加害者與受害者的後代,這對兩人的感情會有怎樣的考驗呢?



導演曾經在造訪奧斯威辛集中營遺址時,見到一名高齡的大屠殺倖存者在這裡自拍,並自嘲且手舞足蹈的以幽默的方式和口吻來紀念自己苦難的生命,這讓他對於大屠殺產生一些新想法。過往的暴行和歧視的確是應該被人記得並反省,但當能輕鬆荒謬的看待過往的錯誤和恐懼,也許才是加害者和被害者真正走出彼此陰影,邁向全新人生的時刻。這也讓《昨日盛開的花朵》全片有一股雖然沉重,但卻透出幽默感,呈現出輕盈快步掉的故事感。

電影中打破傳統納粹題材電影故事必須要沉重且悲泣的敘事,而改以男女相處詮釋納粹和猶太兩者的立場。同時也提到加害者與被害者之間彼此依戀的斯德哥爾摩症候群。同時身為「納粹」後裔的托托,綁架的並不是納粹身分本身,而是那個走不出被歷史洪流折磨的自己,而這點研究實習生莎琪也是如此,逃不出那被害者後裔一輩子的陰影。就如同電影中經歷過往那場悲劇的女星所述的:我不要大家只看見悲劇,我希望大家也能看見我的成功。



也如同托托的老婆一次崩潰的大喊:「你可以不要再活在過去了嗎!」指責主角的言行舉止只是一味耽溺過去德國的罪惡,將所有人又拖入或充新回顧那份逝去多年的黑暗之日中。也許納粹離我們現今新一代的人太遙遠,但也許可以換個方式想,就跟情人交往之間往往有爭吵產生,這時對方自以為是的贖罪和不斷自憐自哀的傷悲,只是徒增彼此之間痛苦的延續。而歷史也是如此,放在心理的深刻有時變成盲目與執著,只會讓自己和周遭人更掉入罪惡的漩渦之中。

過去會留下,但未來的生活卻必須繼續。《昨日盛開的花朵》是一部不俗的納粹電影,不管是在歷史題材或輕愛的表現,都有著全新的觀點。台灣雖然沒有納粹屠殺,但對於白色恐怖與過去戒嚴時代的黑暗時期,也是一段讓許多台灣人痛苦且深刻的回憶。會笑就不會恨了?說來容易,但這句話在當時加害者和受害者眼中是否真能如此?不斷愧疚的補償與無止盡的傷,在新一代台灣與外省後輩之間是否能和解?做到記於深處,相信台灣未來的那份執著。





文章原址:電影-《昨日盛開的花朵》DIE BLUMEN VON GESTERN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粉絲團電影書籍回收桶按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K
寫得很好,不過是一味不是一昧
2017-05-04 13:59:38
陸坡
修改了,感謝提醒
2017-05-04 15:30:41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