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動畫】《91Days》

陸坡 | 2016-10-06 17:42:07 | 巴幣 50 | 人氣 1383

原來如此,那復仇劇就此展開吧!
在世界對於日本動畫最多的印象是機器人與美少女,而機械與少女搭配的原創動畫作品也是一部接一部的做,當然萌妹人人愛,不管是剛偶像還是魔法少女,加上機器人更是可以抓住宅男們的赤子心。但是時候該來一部有點沉重的原創作品吧?《91Days》是在眾多改編小說與漫畫作品中,難得一件的原創動畫作品,故事架構在實施禁酒令的二十世紀,主角艾弗里奧的親人因被黑手黨殺害,而在多年後踏上復仇之路的異色故事。



  如果要提起黑手黨的經典不得不提的就是一九七二年的經典電影《教父》,故事以黑手黨家族故事之間的角力權力、互信互疑的氣氛貫穿整部電影,續做也相當受到歡迎,堪稱一代經典黑社會電影。而動畫要說起以黑手黨為背景,基本都會想到在周刊少年JUMP連載的少年漫畫作品《家庭教師HITMAN REBORN!》,以義大利黑手黨彭哥列家族的搞笑格鬥劇;另一部則是輕小說改編,以鍊金術、不死之酒、黑社會的群像劇主軸《Baccano!大騷動!》也是值得一看的動畫作品。

  至此完全以黑手黨為主的原創動畫反而沒有,就如同世界對於日本動畫的認知停留在美女和機器人,而至於其他商業性質較落的故事,通常無原創需求。也就是說以男性復仇的黑手黨作品,而且並不以腐女導向的日本原創動畫中,《91Days》的確是難能可貴的稀有之作。不僅由《無頭騎士異聞錄 二期》的朱夏動畫公司製作,連動畫監督都是以《好想告訴你》和《全力兎》等溫馨搞笑動畫成名的鏑木ひろ導演,就更讓人期待這部以描繪背叛與復仇的動畫作品了。



  《91Days》故事主軸在於描寫九十一天內,主角對弑親黑手黨們各項復仇行動。故事在禁酒令時代中。酒價昂貴,而讓各個黑手黨家族靠著私釀酒大賺一筆,支配城市地下貨源。在兒時家族遭受殺害的艾弗里奧,接到一封神秘的通知,信上寫著過去殺害他,瓦內蒂黑手黨家族的名單,而開啟艾弗里奧的復仇之路。而寄出這封信的是誰?自己又該怎麼復仇?艾弗里奧決定偽裝成釀酒商,潛入博取瓦內蒂家族的信任,到底艾弗里奧能否報仇雪恨,還是有更大的陰謀在後面等著他。

  故事中描繪黑手黨的殘酷與開槍鬥智的場景不好,人物的個性也都別具特色,在第一集的開頭還以模仿老式黑道電影的手法開場,片味的女調哼唱也頗具特色,讓人印象深刻。故事也以在這地下社會中「沒有真正的朋友,也無真正的敵人。」貫穿,裡面有的都是貪婪、權力、慾望等爭權奪利的描寫,像極了當今社會政治人物或國與國間的角力對抗。角色之間明爭暗鬥,為家族和個人利益,最後結果必有人見血收屍。



  這部動畫整體步調相當不錯,沒有過於緩慢或趕劇情的狀況出現,其劇情發展也別出心裁,難以預料。主角等人也無甚麼特殊能力和特別之處,一屆凡人,能有用的只有手中的槍與大腦,加上眼前的盤算和微不足道的運氣。在動作和文戲的拿捏也恰到好處,從開始較為緩和的氣氛不斷極其之下,讓人有看了場動畫電影的感覺。而不拖泥帶水的處死角色的劇情,就可以了解,這部動畫作品,角色人氣並不引響整體故事發展,這是以商業導向為主軸的動畫不同之處。

  故事和角色乍看之下會與《Baccano!大騷動!》的模式類似,但《91Days》比起來更多人真實感,角色之間兄弟和家族的羈絆,讓背叛起來更有味道,也讓彼此之間敵我關係更加曖昧。而復仇劇的苦澀在這《91Days》中要到最後一點一滴才能體會出來,警方、復仇者、兩大家族間多方角力,著實讓人過癮,但對於女性角色的描寫過於稀少,幾乎與故事沒有太多的關係。如果對於萌妹當偶像;或眾帥哥開後宮的學園劇感到疲乏,不如來體驗一下沉重又黑暗異色原創動畫吧。



文章原址:
動畫-《91Days》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粉絲團電影書籍回收桶按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浮雲
用手機看的話閣下的排版真的超可怕的,要不要可慮以後每段前面空兩格?
2016-10-06 17:46:48
陸坡
我用我的手機看沒什麼問題說,不過既然提了還是空了兩格
2016-10-06 18:05:26
Dean
不過最後的結局還真是...算是普普通通的結束了吧
一切都攪得亂七八糟,也不可能回復原狀了
2016-10-07 04:54:09
陸坡
最後應該是開放式的結局,雖然我覺得可以在第十一集就收尾
2016-10-07 10:06:55
鹿角會開花
這部動畫之前有追一下,但後面還沒看完,應該會在最近把他補完。
這原創動畫真的挺吸引人的,一直以為從頭到尾都會是很暗沉的,結果有幾段意外有點活潑,像首圖兩位的逃亡時段XDDDD
2016-10-07 15:19:34
陸坡
可能是因為整體太過陰暗
所以摻入了一些比較活潑的故事XD
2016-10-09 02:15:02
任孤行
讓我想到
教父閣下
2016-10-08 15:04:32
陸坡
比起教父,91DAYs還算稍嫌輕鬆一些...
2016-10-09 02:15:46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