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張恨水《啼笑因緣》

妮爾波莎 | 2016-05-22 16:51:36 | 巴幣 6 | 人氣 663

書名:啼笑因緣
作者:張恨水
出版社:聯合文學 (ISBN978-957522919-1)

        家樹道:「麗娜,人生都是如此,不要把爛漫的春光虛度了。我們至少要學沈國英,有一種最後的振作啊!」何麗娜道:「是的,你不用傷心,還有我呢。我始終能瞭解你呀!」家樹萬分難過之餘,覺得還有這樣一個知己,握了她的手,就也破涕為笑了。

        第一次聽到張恨水的名字,是高中國文課本裡,專講李煜詞作的單元。張恨水這筆名,來自李煜〈烏夜啼〉裡頭的「自是人生長恨,水長東」。張恨水出生於1895年,是民國初年鴛鴦蝴蝶派的代表作家。所寫小說為傳統的章回體,也融入一定程度的西式風格,連張愛玲也自稱受張恨水的小說影響。在現代文學史上號稱「章回小說大家」、「通俗文學大師第一人」。

       《啼笑因緣》為張恨水於《新聞報‧快活林》上連載的章回小說。小說原訂二十二回,因結局並不明朗,讀者牽掛角色們的情感歸屬、市面偽作甚多,作者一應讀者要求、二不願角色隨意遭人扭曲,於原訂結局完成三年後,再度提筆續作,總計三十二回。

       《啼笑因緣》為一男與三女之間的故事。主角樊家樹為準備大學考試,北上北京至表兄陶柏和家暫住,一面流覽北京風光的同時、一面準備考試。與把式力士關壽峰一見如故,關壽峰之女關秀姑更對樊家樹暗生情愫。然樊家樹卻鍾情於一樣出身低卻個性活潑、伶牙俐嘴的賣唱女子沈鳳喜,卻因一張照片,被陶柏和夫婦誤認與富家女何麗娜兩情相悅......

        全書以「因緣」命題,並加入當時流行的武俠、佛教元素。賣唱出身的沈鳳喜,原與樊家樹私訂終身,卻因叔父的貪婪,入劉軍閥內做續弦,最後受不了虐待而發瘋。與男主角的約定只存在於回憶時瘋言瘋語裡。與其神似的富家女何麗娜,因沈鳳喜的照片被誤會與樊家樹互許情意,因樊家樹並未直接否定,使何麗娜更加大膽追求樊家樹,直到樊家樹親口說出心上另有其人時,才失意離去。

        原也鍾情與男主角的關秀姑,自願混入軍閥宅中做女侍,照顧沈鳳喜。在沈鳳喜瘋癲之際,劉將軍貪戀其美色,意欲納她為妾。與樊家樹在公園商討對策時,巧遇何麗娜,驚訝何麗娜與沈鳳喜的相似的容貌,最終看破因緣,放棄對樊家樹的情愫,憑著一身武藝與膽識力促兩女一男得到最完滿的結局。

        看透因緣的關秀姑,令有緣的兩人重逢。原作最後一幕,點亮燭火的大宅裡,窗子映出兩人的剪影,關秀姑的身影無聲無息沒入雪茫茫的黑夜中。在暖如春日的室內、在女子盈盈目光注視下,愛戀正要開始萌芽。

       《啼笑因緣》延續章回小說特色,結構緊密,在一回結束前定要埋個伏筆,令讀者猜想不到接下來的情節為何。對於四位主角的描繪也十分立體,樊家樹是優柔寡斷,典型的富家少爺。天之驕女的何麗娜、大義俠女的關秀姑、活潑靈氣的沈鳳喜也都各有特色。

        總體而論,《啼笑因緣》是一部十分成功的通俗小說,讀者的熱烈迴響、多次改編都可證實此論。其文字歷經近百年的時光,閱讀上可能有些困難,但不妨礙享受高潮迭起的劇情。且故事背景為民國初年的北京,對於當時北京的風光、上流社會文化皆是不錯的另類閱讀體驗。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