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2016 年2月金光片廠一日遊感想

月讀 | 2016-02-20 22:32:38 | 巴幣 4 | 人氣 1380

今天去了金光最大黨的片廠參觀活動,從台北到斗六虎尾車程大約3小時…
來回就超過6小時,不過一切還是值得的! 在遊覽車上導遊讓大家自我介紹 (導遊應該是旅遊公司來的,不過也是個金光戲迷),大家紛紛表態跳坑金光的時間以及喜歡的腳色 (順便裱了一下友棚www)
 
在虎尾老街吃完碗糕後(中餐自助),在日據時代郵局改建的誠品看了點書,打發時間,也參觀了隔壁的布袋戲館(裡面沒金光偶),一些霹靂以及新世紀還有自創偶等等,也有傳統史艷文偶,不過重點還是片廠阿!

舊戲拍攝區(現改為辦公室)

舊戲拍攝區之二(現改為辦公室)

傳說中的鐘乳石洞,裏面有大金剛的布偶。

拍苦海女神龍與藏鏡人在水邊對戰的外景場。

黑色的鐵皮屋是大俠的錄音室XD。

首先到了片場外,果然跟眾多去過的朋友寫的心得一樣,並不是很大,外面有一些舊雲州大儒俠時期的布景。
 
我們也跟之前的朋友們一樣分成兩隊,我們A團先參觀了片場(禁止拍攝),一進去就被某個常常第一次拓荒失敗的中原領袖劇透了元邪皇的真身www。
 
文戲的拍攝跟大家想的不一樣,可能大家以為是有很多攝影機然後用不同攝影機拍攝不同分鏡一鏡到底,不過事實上金光只有一台攝影機 (另一台高速攝影機是特殊場合才用)。所以分鏡的拍攝如下,主要大概分為三種模式:
 
(A)  只拍全身或臉模式:就一個偶站在佈景前說話

(B)  一前一後模式:兩個偶在佈景前一前一後,前面那位背對著他聽後面的偶說話 (此時在偶的前面可能會用人手放個旗子或樹營造景深立體感)。

(C)  三人同台遠景模式:三個偶在佈景後說話,製造場面拉遠的感覺。
 
大約每5秒就要切換分鏡 (不然觀看的人會感覺太平面),所以其實是每個角色說一兩句就要切換模式,然後再跟剛剛擺相同的動作接續拍攝。影片看起來就像三個人對話,但實際上很多時候都只有一個偶在那邊表演…。
 
(片場人不多,可能下午只拍三人文戲所以不需要太多人)
 
從拍攝速度來看,我們看片的文戲部分大概是2-3天可以拍完的進度,我們看他們演出30分鐘左右,但劇情大概推進不到5分鐘 (每說1-2句話就要重新改位置)。
 
然後就是到展示區了,說是展示區,實際上是專門拍攝屋內的第二棚 (苗疆皇宮場景),開放自由拍照。
 
果然各種couple都還好好的...當展示...

旁邊就是道具製造處,可以看到很多兵器,但也禁止拍攝。
 
然後我們看了11集的兩段武戲片段搶先看(不是星期一放的那種搶先看,是完整開場片頭幾分鐘那種的…),感覺武戲水準有回來了,大家可以期待一下。

當B團也看完了以後,就是金光操偶師表演的時間了,開放問題搶答,成功的可以上去跟偶親密接觸XD(有團友臉的就不放了)。
北龍歸心號蒼穹,競曰風雲山河...


功名爵祿盡迷津~ 貝葉菩提不受塵...

用思考代替發問!

最後壓軸當然是大俠親自登場,大俠很親切又很幽默XD,開放給大家問問題,大概就是銷售量、周邊商品、光碟盒、合作關係、網路放映版權等問題。基本上精緻公仔、網路放映都還在醞釀中,目前人力還是集中在拍攝上。光碟盒的問題基本上新的光碟盒最多可容納40片光碟,而且是金光設計自己開模,大家應該可以放心? 合作的話目前是跟霹靂比較沒互動XD。銷售額目前是沒有虧損持續成長的,這都要感謝大家努力的支持XD,還應觀眾要求來了一段"別人的失敗就是我的快樂拉!"

(第十集的武戲則是用高速攝影機拍攝,加上燈光,電腦後製處理色澤,分鏡快速切換營造電影般的感覺)
 

不過大俠也說他的自我期許是三年後也就是金光五十周年紀念可以促成拍電影這塊,他自己也很期望能拍電影,最終目標就是讓金光能在大螢幕上展現。不過還有推廣到國際等問題目前大俠是無解XD。只是精采影片以後可能會翻成英文推坑也說不定。
 
最後是大俠選留言便條紙送墨世佛劫原聲帶活動,感覺很像大俠上台頒獎XD。這次還有5位是從大陸飛來台灣特別來參加片廠之旅的大陸黨員,為了他們千里迢迢趕來特送金光滑鼠墊各一份XD。
 
最後在大家團體合照後,每個人都發到了溫皇與赤羽的lovelove紙夾當小禮物回家XD。
 

感想:很有意義的活動,讓大家認識布袋戲怎麼拍攝的,也看到金光片廠環境,只能說不是很大,荒地場景的大小大概才5-6公尺,追逐戰或距離感應該很難拉,難怪之前超級晃那場追擊戰拍得很差,都沒距離感,因為場景就那麼大而已…。希望金光資金充裕以後能擴增廠房,真的不知道國戰在那麼小一塊地要怎麼拍,拍戰場簡直是拿石頭砸自己的腳XD。希望金光能繼續努力闖出一片天啊!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人間失格葉藏君
我看過節目 霹靂的片場比金光豪華太多大好幾倍...
怎麼不找人投資呢?
2016-02-23 19:34:52
月讀
那變成要聽股東的意見更綁手綁腳
2016-02-23 19:57:21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