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影評] 素還真 - 雖然好看但仍有待改進

八月 | 2022-02-10 02:39:45 | 巴幣 1148 | 人氣 379

不管別人是已經開工還是放春節連假,大叔逮到平日休息的機會又輕鬆包場了呢,耶~嘛,對素還真我其實沒愛,抱著預告還行、評價不錯的前提,加上有點姑且一試的心態進入戲院的。

(本日小屋點播)
【小林幸子】Da-iCEの「CITRUS」歌ってみた #シトラスボス


先說結論:如果以一部動作片的角度而言,我覺得很棒,從精緻的人偶和道具,到分鏡的掌握、特效的使用,營造出頂級的視覺饗宴,光是這一點就值回票價。

而且蕃茄醬超多(笑~)。

劇情可圈可點,節奏也掌握的很好,兩個小時高潮迭起、沒有冷場。故事主線不僅有江湖上的正邪對戰,更闡述年輕的素還真『轉職』為清香白蓮的心路歷程。

這邊爆個小雷:關於那個心路歷程,導演把重點放在素還真『自我認同』的部分,我覺得不錯。

接下來就要來聊聊,聽說、聽說啦,票房不是很漂亮膩,我來說一下個人觀察一些可能的原因。

原因一


從劇情開始吧,一開始就登場兩隻麒麟……是幹麻的?我相信很多人都霧煞煞,不好意思厚,我們94不懂道家的世界觀,好啦,其實我知道一點,但我也是在看到後面有關於天命的對話才想起來的,你以為大家都和道家很熟嗎?

科普一下,其實根據道家思想,人界之上有兩個高位的存在,度,兩隻麒麟,一好一壞,不停對抗,重要的是,他們的戰況會反映到人界;如果正義的那隻麒麟勝出,人界就會平安喜樂、物產豐饒,反之,就會發生各種天災人禍。

『半神半聖亦半仙……』這下你懂了吧,素還真的天命;看不懂的,就會以為麒麟只是一種會說話的普通怪獸,然後素還真只是單純從麒麟那邊取得強力的外掛而已!

如果開場時給一分鐘科普,抱怨看不懂的人我想會減少很多。

原因二


音效,嘛,我曉得這不容易,不只要燒錢,更要找到合適的人才,但,難道動作片不應該搭配震耳欲聾的音效嗎?平心而論,音效的部分並不差,但以動作片的水平來說,可以更好。

原因三


配音,度,千萬年的抱怨94台語配音,到現在幾年了還是不改!也不想想這年頭會進戲院看電影的,不都是年輕人嗎?然後你全片使用台語配音,全片喔!安怎?看電影學台語喔?還是偽裝成外語片比較潮?看國片還要全程盯著字幕豈不是恥辱!

這一點真的是……很多人都在罵,但官方一直都不改,唉~

明明在《東離劍遊記》有採用日語配音的經驗,可見並沒有一定得完全台語不可,所以是,非不能也,實不為也,到底何年何月何時才會改?

還八音才子咧!這年頭誰會為了八音才子看布袋戲阿?這就要講到可能是最嚴重的問題:市場定位錯誤!

原因四


其實從預告和海報,就能窺見這部電影的市場定位:懷舊。說是給年輕人看的我還真無法相信,畢竟你說這年頭有多少人認得素還真的?更何況在宣傳上,還特別強調老牌子的卡司陣容,你當現在的年輕人和那些老卡司很熟嗎?

嚴格來說,懷舊也不是給我這種中年人,而是白髮蒼蒼、上了年紀的銀髮族,他們才是認得十車書、認得八音才子的那群人。可是這些老人在哪裡?在家裡,坐著沙發、瞪著電視;電影喔?還要花錢,而且那屬於年輕人的玩意。

等到上市之後,也許是票房不太對了,才推出情人節「一人票價兩人觀影」的活動,唉~希望有效,但總有一種亡羊補牢的感覺,不是嗎?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FuyuLinkusu 小娜忠實粉絲
想看沒得看~嗚~ 大概是因為以前正劇幾次國語配音下場都有點慘 所以又改回台語了?不過要推坑其實也只有這片或東籬適合 之前推外國人netflix上的刀說 即使有英文字幕也看不懂XD
2022-02-10 03:02:42
八月
中配很難,但這畢竟也不是布袋戲特有的問題。這部片劇本挺好的,只有麒麟那部分還是得稍微抱怨一下,其他都很好,等網路上也能看的時候可以推給外國人。
2022-02-10 03:44:03
瞇眼喵太郎
有了東離劍的經驗,日文真的熱血五十倍!
2022-02-10 07:34:09
八月
畢竟日本聲優都是怪物阿XD
2022-02-10 08:50:20
FuyuLinkusu 小娜忠實粉絲
不台語的話直接日配應該也會成功 畢竟東籬就不錯 麒麟那個...你抱怨有理啊!就算知道也不見得會想到 頂多想到麒麟夫妻打架(x) 希望之後下檔也會像聖石一樣上線上看 不過電影音效到底是多和平呢...?
2022-02-10 07:52:51
八月
夫妻打架有一種本本的感覺 (x)

音效可能就要現場感受了呢,我覺得應該很快就能在線上看了喔,可能在清明連假的時候吧。
2022-02-10 08:55:30
FuyuLinkusu 小娜忠實粉絲
XD 麒麟傳說中不是一公一母 所以打架就......他們的本本應該沒人想看哦(x) 看來之後注意訂閱是有必要的!
2022-02-11 18:30:14
八月
本本的話還是看龍女僕就好,雖然如果霹靂想替麒麟出本,我覺得也OK (x)
2022-02-11 21:47:27
小魚兒諸葛亮
臺語配音我沒意見,只是我要求男配男、女配女,這部臺詞最多的女角禹欣也是八音才子兼配,但怎麼變聲,都聽得出來是男的,而且連老爸死時大哭時都放不開(有些感覺不到悲痛)
2022-06-08 09:00:20
八月
台語配音應該要做傳承,才不會一直挨罵。
2022-06-08 09:40:54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