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法務,法誤?

青鷹71 | 2015-03-25 20:46:34 | 巴幣 20 | 人氣 565

※送給那些想成為法務,卻不太清楚法務在幹嘛,一些目前的個人心得。

-------------------------------我是分隔線-------------------------------

其實很早就想打這篇了,不過遲遲沒有動筆,現在就來一吐為快吧!(噴墨汁
 
唸了法律系,畢業後要幹嘛?
 
國考當然是不少人的選擇,要是有幸考上,不管披上哪種顏色的袍子,都可以放鞭炮慶賀好一陣子了。
 
不過大多時候,通常是得面對現實。
 
在學校念法律待了五年(學制問題,可不是延畢),在畢業前夕有幸獲得法務工讀的工作,畢業轉正後到現在工作快滿一年,期間有不少人問過我,公司法務到底在做什麼?
 
依照主管的說法,法務其實是「用法律背景,進行客服,從事相關業務的工作」,就以我個人目前工作經驗來說,平常用到專業法律的比例並不高,但是,如果臨時被問到法律相關問題,要盡快找出答案,或是立馬回答。
 
「老闆是請你來解決問題,不是請你來發現問題。」
 
發現問題這種事,就算是一般人也可以提問,所以,身為公司法務,面對老闆提出來的問題時,總不可能露出一臉浩呆樣,傻傻重覆老闆的話,要是這樣的話,大概沒多久就被掃地出門了。
 
(就算不知道,還是得想出個說法塘塞,讓老闆暫時放過你,好得以脫身找答案,不過這是說話技巧的問題,跟法務完全沒關係XD)
 
更重要的是,公司產業相關法律更是要熟記在心,畢竟那是你拿來吃飯的傢伙,要是連吃飯的傢伙都沒準備好,今晚大概就是喝西北風了。
 
就像我們法律系上老師曾經說過,六法全書就是法律系學生的寶劍,要是連寶劍都不帶,怎麼上課?
 
回歸正題,如果要細說法務工作內容的話,我目前所接觸過的有:協助代書準備相關文件,辦理抵押案件、配合專利事務所準備相關文件申請專利、公司合約撰擬、他部門法律問題解答、商標申請、撰寫商標申覆意見書、回覆公文函文、擬訂聲明公告,答覆公司同仁法律問題……等等。
 
跟專業律師相比,公司法務的工作較為輕鬆,然而,卻還是不能大意,畢竟要是一個不小心,法務就會變法誤了。
 
簡單來說,如果法務做好前端第一線的工作,除非必要,基本上是不太會麻煩到跟公司簽約的律師,而且大多數的時間,法務得自行處理好公司內部相關法律問題。
 
而且公司跟律師簽約有使用時數的限制,要是太討債,可能下個年度就要提高簽約時數,無形之中,就會增加公司的負擔,以及自己撰寫簽呈的麻煩度……
 
至於想從事法務這行業的人,也別煩惱太多,因為就算在學校成績不錯,進入企業還是得從頭開始。
 
就像我當年拿了220個畢業學分,成績平均是82.61,主管知道後只淡淡說了一句:「讀書跟工作是兩回事。」
 
(而且我上班常常支支吾吾說不出話,老是被電到爆XD)
 
雖然說,法務要是不謹慎就會變成法誤,不過只要稍微細心一點,以及願意努力充實自己,還有多加提升說話/客服技巧,相信部分法律系學生還是可以在法務這工作找出自己的一片天。


-------------------------------下次再見----------------------------------


創作回應

綾采姬〞
讀書跟工作是兩回事<--我進職場之後有深刻體會orz

---

口才真的是很重要的技能
我也是剛好沒有點高此技能啊

總覺得有淡淡的哀傷(欸

2015-03-25 23:49:23
青鷹71
不管是在職場上跟同仁共事,
或是跟客戶溝通事情,
老實說,有張業務嘴重要多了XDD
2015-03-26 07:41:33
蘇雪
非法律系的法務部員工表示獲益良多
2015-05-25 14:02:22
青鷹71
可惜我太菜,只能簡單分享這些XD
2015-05-25 18:06:56
兔二:滾你奶奶的
東吳法?
2016-03-02 23:22:25
青鷹71
另一間五年的學校XD
2016-03-03 12:24:45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以前有準備過司法考試 ,不過沒上 orz
2016-03-02 23:32:07
青鷹71
辛苦了(拍拍
我直接去工作了XD
2016-03-03 12:25:11
寂寞獵人
口才很重要
學校所學、專業是輔助,可也不能太差
2016-03-02 23:44:12
青鷹71
也是,多方相輔相成XD
2016-03-03 12:25:33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