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政大碩專班考試準備分享

青鷹71 | 2024-03-31 18:14:46 | 巴幣 6 | 人氣 57

113政大地政碩專班考試準備分享

受惠於PTT前輩們的考試心得分享,雖然最後結果只有備取,接下來還要繼續在時間的等待中掙扎一會兒,但畢竟這是我第一次準備碩專班考試,考地政系幾乎是完全靠自己,沒問人的土炮方法,想說還是可以就自身這次準備考試的經驗分享,以及事後回頭看,覺得哪些方向有哪些不對之處。

關於考碩士這件事,當初在18歲時,我本來已經立志此生絕對不要唸碩士,原因很簡單,當年看到認識的朋友在碩士論文的苦海中掙扎,內心悚然不已,所以才會做出如此決心。

不過在2023年參加法師班課程後,天公教道法學院的洪偉富師傅勉勵學生們多唸書充實自身知識,後來同年八月底法師班課程結束後,有被建議可以去考輔大宗教系,同時洪師傅也有分享研究計畫跟自傳的資料,也有在十月底的時候幫忙看我自傳不足的地方,這部分非常感謝師傅的指導。

因為原先是打算考輔大宗教系,但後來對研究計畫的題目一直沒辦法下最後決定,在論文查詢網站翻來覆去看了很久,雖然想了好幾個,最後都沒有寫出來。

想到在法師課時有同學分享購買寺廟的案例,以及目前有「宗教團體以自然人名義登記不動產處理暫行條例」,再想到去年裸考地政士跟不動產經紀人,後來自己拐了個彎,決定去試試政大地政碩專班。

即便自傳已經有之前底稿,但要重新潤飾改成符合報考地政系的樣子,而且研究計畫也要趕快動工,政大碩專班是2023年12月12日截止報名,但我是壓線12月11日報名,實際上準備書審資料的時間大概不到一周吧……真的是雞飛狗跳。

根據113年簡章,政大地政碩專班需要的書面審查資料有:

1.工作經歷審核表
2.自傳
3.研究計畫:內容必須至少包括以下5項
(1)研究主題 (2)研究動機與目的 (3)研究範圍與內容
(4)研究方法 (5)參考文獻
4.有效工作年資證明(如在職證明書、公司證明文件、勞保卡等)

工作經歷審核表其實有點像是履歷的簡表,上面就是個人資料還有主要的工作年資,如果可以的話,最好有土地的相關經驗,可能多少有加分的作用,當然如果有參加土地事務的學分班或是相關國家證照的話,也可以一同寫入。

有效工作年資就看是要用在職證明,或是勞保卡之類的,我是有跟公司申請在職證明書,就直接檢附這份文件了。

自傳,我寫得很簡單,只有兩頁,第一頁是個人學經歷的表格,再來就是文字介紹家庭背景、求學經歷、工作經歷、個人特質工作之餘、報考動機等這幾項標題撰寫。

老實說,現在回頭看,覺得自己寫得真的很粗糙,應該要再多加強自身想要報考地政系的關聯性以及近期去參加的課程,即便我沒有土地相關工作經驗,但我其實參加過法拍屋、危老建築條例等課程,多少可以再充實一點。

再來是研究計畫,因為同樣是匆匆忙忙撰寫,我只有寫四頁,研究主題是:台灣廟宇現行登記的難處,我連研究進度的年數都寫錯,政大碩專是三年修業年限,我只寫兩年,後來發現的時候已經是面試前幾天的事情了……

檢附可以搜尋自傳跟研究計畫介紹相關資料的網站:
TKB購課網

我自己是完全沒買資料也沒買課程,光關鍵字搜尋其實就有不少資料可以參閱,否則還可以善用google,當然,如果要有效率跟精準打擊,不要像我瞎子摸象的話,找補習班或許也是個辦法。

繳交完書審資料後,原先想說應該沒我的事情,但不知道為什麼居然莫名其妙漏掉了畢業證書這份文件,地政系的助教在12月15日發電子郵件通知補件,把我嚇個半死,還好那陣子我有打開信箱檢查,當天晚上我就盡速補件,後來就是等待書面審查的結果。

2023年12月29日書審結果出來時,其實我有一點難以置信,想說真的嗎?我居然真的通過書面審查?也很謝謝當時鼓勵我的眾多朋友們,不過我也知道自身沒有相關經歷,接下來的筆試跟面試有極大機率是一場苦戰。

知道自己可以去參加筆試後,我就先查詢是否有過往前輩們的資料,很幸運的是,在PTT上有三位地政前輩們分享自身心得:
2012年
2017年
2022年

嚴格來說的話,三位前輩都不是本科系,但他們同樣都有不動產領域的工作經驗,我比較慘的是,我不僅不是本科系,甚至就連工作都跟不動產領域沾不太到邊,只有在第一份工作蒐集資料給代書辦理抵押設定案件,目前工作也只有看過土地租約,以及微微接觸工廠降編案而已。

但既然確定能夠站到起跑線上,機會都來了,多少還是要努力,所以我看了三位前輩分享的文章後,開始自行蒐集資料跟看筆試的考古題:

政大地政考古題網站:

這部分我下載了106年至112年的考題,同時印成紙本,針對每個題目,用網路查詢資料,一題大概看5至10個網站資料,並且稍微書寫跟記錄可能答題方向,非本科系一開始真的連題目都看不懂,隔行如隔山,但也是只能硬著頭皮啃下去。

從前輩們分享的資料印出土地相關釋字:
釋字709、732、739、763、774
這些文件我只看過一次,大概了解過往發生的土地案件爭議,以及大法官們的看法。

其他參考釋字(不一定要印):釋字400、409、425、516、652、747(特別犧牲補償請求權)、813

同時用word整理三位前輩提到跟土地有關的法律資料,以及網路查詢補充資訊:
地政學什麼
問題長在土地上
土地問題研究季刊
政大-地政學訓
土地與人權
地理學報
居住五法:
不動產經紀業管理條例
平均地權條例
地政士法
土地徵收條例(施行細則)
住宅法
內政部地政司
台北地政資料
台北地政講堂
談都市更新權利變換之若干法律議題—-陳立夫
浮濫徵收與土地正義---徐世榮
租賃住宅市場發展及管理條例解說---陳立夫
論區段徵收之制度結構特性—由制度設計面向論抵價地式區段徵收---戴秀雄
論土地編定種類之更正—論非都市土地編定種類及其變更與更正問題---戴秀雄
大眾捷運法
內政部營建署(都市更新專責單位)
都市計畫法
都市更新條例
都市更新條例施行細則
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法
區域計畫法
區段徵收實施辦法
不動產估價技術規則
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條例
台灣土地研究期刊
房感不動產科技-房產知識庫
國土計畫、農舍亂蓋、違章工廠汙染、都市更新外加危老建築的議題

書籍的部分,基於考古題的內容,我買了:
《超額徵收:都市計畫?或炒作土地、侵害人權?揭開區段徵收的真相》
《土地正義,從土地改革到土地徵收,一段被掩蓋、一再上演的歷史》
《都市更新公共利益》
《偉大城市的誕生與衰亡》
《國土計畫法律與政策》
《土地開發方式法律與政策》
《聯合國人權兩公約》
《不動產投資與環境規劃》

說來慚愧,其實我唯一看完的只有《土地正義,從土地改革到土地徵收,一段被掩蓋、一再上演的歷史》,其他有些只有翻前面不到50頁,甚至有些根本沒翻,因為我後來是採取速食式寫考古題法,反正就是把考古題目扔上google餵,再看網路資料自行整理的方式。

另外在政大開放式課程影音綱,有看一、兩堂戴秀雄教授的課程:

筆試的時間是2024年2月4日,題目是土地問題分析,但我在1月26日的時候接到公司資遣通知的面談,當下其實很想放棄去考試,那陣子考古題幾乎看不下去,也不想認真準備,對於未來感到惶恐,但想說都走到這步,就算在泥濘掙扎,我也要想辦法匍匐前進。

由於政大地政碩專班預計錄取人數29,報考人數57,大概有一半的人會被刷掉,由於我基本上就是看考古題,沒特別關心最近的土地時事,所以看到今年題目時我是傻了:

考試題目:
1. 國土計畫要解決怎樣的土地問題,目前縣市政府對於國土計畫的規劃,造成怎樣的土地問題以及影響?
2.何謂淨零排放,當前台灣有哪些問題,如何利用土地管理跟規劃達成?
3. 當前有哪些容積獎勵,優缺點是什麼,對於都市空間品質有何影響?
4. 目前台灣房價上漲的原因?少子化跟高齡化跟新建案增加是否有關聯性,對於稅制有何建議,以及現行稅制可以如何改革?

題目很活,我的心很死,然而,基於裸考地政士跟不動產經紀人的經驗,反正有紙,我就努力寫好寫滿,管他是胡說八道還是怎樣,我寫到第四面完,還有殘餘一點時間可以看別人寫考卷的狀況,他們大概都是寫到兩到三面。

報考人數57,當天大約4個人缺考。

筆試完又是繼續等待,當3月4日我看到我在40人的面試名單內,我也是驚訝不已,原先以為筆試可能會被刷掉,沒想到居然能到在戰場走到最後。

面試時間是3月16日,因為我的研究計畫是跟寺廟登記有關,所以我有加買《宗教法智與宗教自由覺醒,從國土計畫法與宗教用地談起》,同時有在面試前閱讀完。

重新看前輩們的面試分享文,內心忐忑不安,但都走到這步了,反正就是堂堂正正去參加,面試當天我提前超過一小時到政大,甚至還換上西裝外套,不然平常面試根本不會特別穿成這樣。

雖然知道教授會問研究計畫,但前幾天才發現自己的研究進度連年數都寫錯,三年寫成兩年,多少有點心虛,但還是就前述書籍內容跟自己研究計畫多看幾遍。

輪到我面試時,會議室內有三個教授,面試時間只有十分鐘,旁邊會有人按鈴精準監控。

兩分鐘自我介紹及介紹自己的研究計劃

八分鐘跟教授問答
基本上問答就是圍繞在書審時提交的研究計劃,教授有詢問:
1. 這方面前人的研究多嗎?
2. 寺廟登記亂象你覺得有哪些?
3. 針對這方面問題,你想要再研究跟深入探討的方向是?
4. 針對現行寺廟登記的法規有哪些?
5. 登記以法律為依據,為什麼你覺得這部分有問題?

我有舉例政大門口的土地公廟也有登記問題,因為現在是登記在土地公名下,結果有引發後續爭議,不過三個教授當中,其中有一個教授覺得我設定的主題跟土地關聯性不大,而且我寫的內容太少,甚至登記就是按照法規,到底有什麼問題可以討論?

另外就是大學教授面試跟工作面試的氛圍跟方式不太一樣,工作面試的提問比較簡潔,而大學教授會先分析自身的看法,以及題目問得落落長,自己要有辦法能夠分析出到底教授想問什麼,以及抓出重點,不然就是有禮貌地再跟教授詢問一次。

面試結束,我心如死灰,覺得自己完全被問到爆,而且教授根本不喜歡我的題目,感謝周邊朋友安慰,叫我先別想那麼多,反正就是等最後考試結果。

2024年3月27日碩專班放榜,正取29人,備取6人,我最後是取得備取的成績,由於得看前面正取名額的人是否正式報到,沒有的話,由備取人依序遞補,所以接下來就是繼續等待學系的公告通知了。

對這次碩專班考試,自身準備不好的地方:
1.書審資料太晚準備,如果確定要考碩專班,最好是簡章出來時就開始處理,建議大概9到10月就開始規劃。
2.筆試資料太過偏重考古題,應該要再去看看最近土地研究期刊或是新聞資料,多了解熱門的土地議題。
3.面試我有坦承自己準備不足,我覺得這句話有點扣分,不管怎樣,就是當場展現自己的所知所學,缺點的部分就不要展現了

關於分數占比:
書面審查25%,58分。
筆試25%,54分。
面試50%,78分。

真的是隔行如隔山,完全不一樣,累積這次經驗完,再看看下次要去挑戰什麼吧。

創作回應

超Doro海星
學姊辛苦了 祝順利上榜
2024-04-22 08:10:01
青鷹71
感恩啦,目前就是被動等待~~~備取看緣分了,謝謝XD
2024-04-23 22:09:53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