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健康塑身】02做家務時的瘦身方法

雪原雪 | 2014-10-14 09:05:43 | 巴幣 26 | 人氣 312



做家務時的瘦身方法

 有人研究,亞洲平均壽命最長的日本,女性比男性高出好幾歲,原因就是女性在家中多做家務,能使女性的壽命長,聽來新鮮,想來也有些道理。

 我們知道,在日本,很多女性在結婚之後,就放棄工作,專心在家料理家務、相夫教子。家務活瑣屑,既煩人又纏人,說重不重,說輕也不輕。

 在家做過家務的人都知道,一個正常健康的家庭分三類事:一是採買需要的食物,二是清洗衣被,三是擦洗收拾。這些事做慣了駕輕就熟按部就班,做不慣的讓人洋相百出手忙腳亂。

 家務事的行走蹲坐,彎腰擺頸活動胳膊腿,在不知不覺中得到運動,這些運動不是刻意的,反而放鬆。

 而且它的運動時間跨度很大,常常斷斷續續要做上兩三個小時,讓身體的各個關節都得到了「鍛鍊」。

 一個合格的家庭主婦,調理家庭也像治理國家,做事講究實效講火候,不慍不火不緊不慢,既有緊張也有鬆弛。人在這種均衡的狀態下,對於情緒是最為有利的。這樣就不會對
家務事產生厭倦心理,也不會出現疲憊、煩躁、無奈和焦慮情緒,甚至「罷工」。

 身體上的運動,加上心態的放鬆、情緒的平緩,正是日本女性壽命高於男性的原因所在。當然,要把乏味單一的家務勞動變成健身活,還有個轉化的過程。下面就為大家介紹幾種簡單易學的方法,你就可以一邊做家務一邊鍛鍊身體了,而且效果也是相當不錯。



1.踮腳

洗碗或洗菜時,雙腿稍稍用力,踮起腳尖,吸氣時,抬起腳跟,呼氣時,放下腳跟,整套動作做10次,這樣既可以拉長小腿肌肉,又可以減輕長時間站立的疲勞。

2.單腿

站立切菜時,將全身重心放在一條腿上,另一條腿則邁出一步,腳尖著地,腿用力伸直,向側面提起,保持20秒,換另一條腿。

3.彎腰

洗碗時若彎腰時間過長會使你的腰部肌肉感到疲勞。結束洗碗槽邊的工作時,兩腳分開與肩同寬,距槽邊有一大步距離,雙手扶著洗碗槽邊緩緩彎腰,以拉伸腰背肌肉,下壓5次。

4.下蹲

將炊具放在櫥櫃最下層,每次必須蹲下才能拿到炊具。下蹲時兩腿併攏,腰部以上部位用力挺直,這樣可以鍛鍊腰部及大腿的力量。

5.轉腰

洗碗或洗菜時要順便多運動一下腰,不要把洗好的東西就近放在身旁。可雙腳原地不動,透過轉腰將洗淨的物品放在身後的某個位置。

6.轉頭

利用炒菜等待的間隙,站在鍋邊活動一下頭部及肩部。頭部向左和右交替轉動,可緩解頭部疲勞。

7.手臂伸展

拿取較高位置的調味料或炊具時,不要隨意的一拿了事,要用力伸展手臂,將力量由上臂一直傳導至指尖,同時雙腿用力,踮腳尖。低頭挑撿菜時,手臂適當抬高,不但緩解了頸椎壓力,還能讓手臂得到運動。

創作回應

小柯
[e5]重點要有毅力w
2014-10-14 15:15:20
雪原雪
堅決不放棄
2014-10-14 18:09:00
任孤行
快速做完
去運動不就好了...
2014-10-14 16:35:57
雪原雪
可能...沒有那種心情@@
2014-10-14 18:08:39
月見兔‧14th
推做家事(話說我好少做只差不會煮菜..面壁
2014-10-14 17:32:08
雪原雪
一起站XD
2014-10-14 18:08:51
爆裂天使
重點要夠M!!!
2014-10-17 22:49:29

更多創作